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藏曆11月14日,文殊怙主薩迦班智達圓寂紀念日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7835)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20/12/28 上午 10:02:44
--  藏曆11月14日,文殊怙主薩迦班智達圓寂紀念日

ཤེས་བྱ་ཐམས་ཅད་གཟིགས་པའི་སྤྱན་ཡངས་ཤིང་། །

འགྲོ་ཀུན་དགེ་ལེགས་སྒྲུབ་པའི་ཐུགས་རྗེ་ཅན། །

བསམ་ཡས་ཕྲིན་ལས་མཛད་པའི་སྟོབས་མངའ་བ། །

འཇམ་མགོན་བླ་མའི་ཞབས་ལ་གསོལ་བ་འདེབས། །


薩迦班智達祈禱文


謝加檀傑思必間央興    具見一切所知之慧眼


卓袞給雷竹必圖傑堅    具成眾生妙善之大悲


散耶晨雷賊畢豆昂瓦    具行無邊事業之威力


蔣袞喇密霞拉梭瓦得    文殊怙主上師前祈禱


-----------------------------------------


敬錄自《量理寶藏論》講記    薩迦班智達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在南宋時期,文殊菩薩化身的薩迦班智達根嘎嘉村,也就是薩迦五祖中的第四祖,他出世以後,進一步弘揚了因明學,從而真正奠定了藏傳佛教因明的基礎。尤其是他造的《量理寶藏論》這部前所未有的巨著,概括性地論述了陳那論師和法稱論師的究竟觀點,可以說一切因明的要訣在本論中囊括無餘。


-----------------------------------------


敬錄自《量理寶藏論》講記    薩迦班智達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當然,講義裡面也說了,薩迦班智達跟文殊菩薩無二無別。但這並不像現在有些活佛自己說“我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我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不是這樣的。在藏地雪域,薩迦班智達是公認的文殊菩薩化身。華智仁波切也說過,藏地雪域有三大文殊:無垢光尊者、宗喀巴大師、薩迦班智達。薩迦班智達的傳記當中也有記載,當時有一群人到五台山去拜見文殊菩薩,晚上的時候他們都做了一個同樣的夢,每人在夢中都聽到一個同樣的聲音:現在文殊菩薩不在這裡,他在藏地的朗七卡以班智達的形象住世,你們應該返回藏地去見文殊菩薩。而當時,薩迦班智達就是住在朗七卡。當然,真正的文殊菩薩住在那裡,不在這裡,從了義來講不會存在這種現象。但一般來講,與文殊菩薩無二無別的薩迦班智達完全可以稱為全知。


-----------------------------------------


敬錄自《全知麥彭仁波切略傳》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在他造《釋量論大疏》時,鼻尖稍彎曲之薩迦班智達某晚曾於尊者之光明夢境中顯現,並告訴他說因明無有任何費解之處,只不過把握「破」、「立」二字而已。班智達還將手中經函交與他,結果它們在尊者手裡化現為一柄寶劍,他則覺得整個學問似已變為一本書橫在自己面前,於是便揮劍向書砍去,一下就將其切為兩半。從此以後,因明方面的一切秘訣在尊者心中全都豁然貫通。


-----------------------------------------


敬錄自《法王晉美彭措傳》  索達吉堪布 著


面見三大文殊


在藏地人們共稱有三大文殊,即格魯派的宗喀巴大師,薩迦派的薩迦班智達根嘎嘉村,寧瑪派的全知無垢光尊者。法王以他那不可言說的修持力一一面見文殊三大化身的尊顏,並在他們面前聆聽法要傳承,獲得灌頂加持。


當年在石渠求學初學因明《量理寶藏論》時,對其中有些深奧的因明密語略微覺得難懂,就一緣專注猛勵祈禱上師本尊。一天晚上光明夢境中,薩迦班智達顯現,為他傳授了一遍《真實名經》並賜予殊勝加持。醒來以後,對顯密一切法要無所不知,尤其是因明的所有問題全部迎刃而解。一直睡了兩三天,醒來後他異常興奮,喃喃地說:“我病了。”


-----------------------------------------


五明通曉開顯薩班尊


顯密善說之源宗喀巴


一切佛法教主龍欽巴


雪域三大文殊我頂禮


─ 華智仁波切 ─


-----------------------------------------


敬錄自《量理寶藏論》講記    薩迦班智達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這次宣講《量理寶藏論》,準備從頌詞上給大家宣講,頌詞在《因明論集》第36頁。應該了知《量理寶藏論》對整個藏傳佛教,乃至對整個世間的學術界、知識界、佛教界的影響都相當大,本論如今不僅有英文、日文版本,還譯成了其他各種不同的文字。故對於本論,我們應以認真的態度來研究學習,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量理寶藏論》是薩迦班智達根嘎嘉村所造。諸位應該清楚,本論的作者在藏傳佛教當中是非常著名的,是人們公認的雪域三大文殊之一。三大文殊:第一位是薩迦班智達根嘎嘉村;第二位是格魯派的宗喀巴大師;第三位是寧瑪派的全知無垢光尊者。具體來說,薩迦班智達對辭藻等五小明,因明、聲明、醫方等五大明,即整個十明全部精通,在藏傳佛教的歷史長河中,是相當有名的一位大智者。


薩迦班智達年齡很小的時候,對所有的顯密教法就非常精通。長大以後,他在上師面前得受了一些因明的傳承,尤其是在一位克什米爾班智達面前,已經獲得了所有因明學的教授,並榮膺「班智達」的稱號,「班智達」在我們佛教界當中是一種最高的榮譽。當時,整個藏地稱他為「第一班智達」,因為在其之前藏地還沒有「班智達」的這種稱呼,在整個藏傳佛教當中,他是第一位獲此稱號的,所以薩迦班智達是最聰明、最了不起的智者,後來他的名聲傳遍了整個世界。


當時印度有一外道首領綽傑噶瓦,欲與薩迦班智達辯論,薩迦班智達說:「如果我失敗了,那麼我皈依外道;若你失敗了,你必須皈依佛教!」外道對此作出承諾,於是,他們就在一個叫濟壟的地方(以前上師去印度的時候曾經路過此地)開始辯論。後來外道失敗了,薩迦班智達準備把外道和他所有的弟子帶到藏地,當他們到了邊界時,天上打雷,此外道首領因雷擊而死(此乃蓮華生大士交付的十二大護法神所為,因為他們曾在蓮華生大士面前作過承諾,不讓任何外道進入藏地),最後薩迦班智達將此外道的髮髻帶到薩迦寺中。以前,此髮髻作為外道與佛教辯論,佛教獲得勝利的一種標誌,一直存放在薩迦寺的殿堂裡面,人們還可以隨意參訪。


薩迦班智達在學識、智慧方面非常了不起,這一點在學習本論的過程當中,我們會對此深信不疑。前兩天我也給大家講過,包括我們的傳承上師全知麥彭仁波切、法王如意寶都因獲得薩迦班智達的加持,而通達了因明為主的一切顯密教典,所以我們應該時時刻刻祈禱陳那論師、法稱論師和薩迦班智達。我覺得對每一位學習因明的道友來說,這是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


當時薩迦班智達在藏地非常有名,無論顯宗密宗,哪方面都是其他智者無法比肩的。當時漢地正值元朝時期,闊端王準備迎請藏地的一些高僧大德,於是就專門派兩名將士來到藏地。當時藏地的佛教非常興盛,尤其是嘎當派的寺院相當多,達隆巴法王最有德行,幟貢派京俐大師最有法力,但是從成就、知識、戒律等各方面來看,沒有任何一個大德比得上薩迦班智達。後來他們把這個消息告訴闊端,闊端就寫了一封信,迎請薩迦班智達到漢地來。


藏曆第四繞迥木龍年,應闊端的邀請,薩迦班智達攜侄子卓貢帕巴(八思巴)和恰那一起趕赴涼州(今甘肅武威)。在涼州,他給闊端王宣講了一些佛法。在此期間的過程較多,各種史書中有不同的記載。後來薩迦班智達成了漢地的國師,這從有關歷史當中也可以得知。當然,他的威望跟八思巴相比,還是有些差距,因為八思巴後來成了忽必烈的國師。八思巴被迎請到北京以後,皇帝要求他掌管全國的佛教工作,而且他的稱呼也成了「法王如意寶」,當時皇帝封賞了國師八思巴這樣一個稱號。後來在五台山,薩迦班智達對許許多多的高僧大德和出家人宣講了佛法;當時藏地有很多的高僧大德派人或者通過書信,請求薩迦班智達返回,於是薩迦班智達專門針對修行方面,給藏地雪域的一些修行人回了一封信,這封信的內容,我們以前也學習過一部分。最後,薩迦班智達在武威示現圓寂。


總之,薩迦班智達大約住世70年左右,在此期間,他對整個藏傳佛教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後來在藏地,不管是宗喀巴大師、全知麥彭仁波切,還是其他傳承的高僧大德,沒有一個不承認薩迦班智達的,而且都非常認真地學習《量理寶藏論》。在這裡,對《量理寶藏論》的作者,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我們學任何一個知識,首先要作出一個抉擇。對於一般凡夫所做的論典,我們花很多的精力和時間去學習,沒有太大的必要和價值。由於每個人的時間、生命、智力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的一切應該用在有價值的方面。如果我們要學習一部論典,那麼這部論典一定要有價值!如果沒有價值,就像現在世間當中各種各樣的學說,真正的智者,有誰願意去學這些亂七八糟的知識呢?但是本論的作者,大家應該注意,他不是一般的世間人,而是公認的高僧大德、大智者。因此我們平時,不僅對薩迦班智達的法像要恭敬供養,而且他的祈禱文也要經常念誦,誠心誠意地祈禱,我想我們的智慧也會因此而開顯,這樣對自己的今生來世都有很大的意義。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20/12/28 上午 10:04:23
--  頂禮、供養、皈依文殊怙主薩迦班智達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