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聽聞佛法如竹籃打水,即使裝不滿,但未必是一場空喔!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7670)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0/11/29 上午 08:56:30
--  【轉貼】聽聞佛法如竹籃打水,即使裝不滿,但未必是一場空喔!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有一天兒子探望他母親,問她說:「媽媽,最近還有沒有去佛堂上課呢?」母親肯定地回答說:「當然有啊。」兒子說:「講師都講了什麼內容呢?」母親思考了一番,卻想不起講師到底講過什麼,但是她說:「雖然一時記不起來,但是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兒子笑她說:「聽完之後連內容都忘記了,那裡會有幫助?!」母親聽兒子這麼說,就拿起一個舊的藤籃對他說:「可以幫我做一件事嗎?請拿這個籃子到水龍頭那裡,替我接滿水。」 


 
兒子質疑地說:「我不會笨到那樣吧!?這個籃子怎能裝水呢?」母親便解釋說:「你說得對,它是不能裝水。但是當水從籃子裡流過之後,一定會把籃子上的污垢洗掉的,對不對?」兒子這才明白母親的意思。 


 
我們恭聞佛法,有時也會把內容忘記,但是當我們用心去恭聞的時候,其實心念已經得到潔淨。同樣地,如果我們偶然聽到一句金玉良言,雖然不久之後就忘記了,但已經從中得到教益。 


 
有時我們以善言勸導家人、親友,可能他們好像只當作耳邊風,但是真理聽進去以後,始終會開花結果,不會是徒勞無功的。 


 
「一入耳根,永為道種」,到了因緣成熟的時候,這些善的種子就會發芽,我們要以大悲菩提水來澆灌我們的菩提樹,最後結的果實,一定是聖果,智慧果。時常恭聞佛陀說法法音,就像流過籃子的水,一定可以潔淨我們的心靈,終有一天,我們的菩提樹就會開花結果,成就解脫!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3/25 上午 10:20:24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3/8/5 上午 07:49:28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8/5 下午 07:49:55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