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當看清對境五蘊的本相毫無可貪之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7344)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20/10/10 上午 02:59:15
--  當看清對境五蘊的本相毫無可貪之處

將特別能引生貪欲的對境,明觀在自己心前,把他(她)分解為色、受、想、行、識五蘊,最初緣其身體,對每一細節都歷歷分明地觀察。

這是開始步入對治之道。過去,在這一對境的形像浮現時,由於無明的力量,內心不必造作,當即顯現可愛、潔淨的形相,而自然引心趣向這樣的所緣,這叫非理作意。

分別心轉動的速度快過閃電,非理作意一起,心立即陷入邪思妄想中難以自拔。現在要對治這一病症,就應直觀對境的真實面目,而不是迴避、退縮,越是貪執的對境,越要詳細觀察。當看清對境五蘊的本相毫無可貪之處,而能持續安住在觀想中時,貪欲自然會止息。


敬錄自   益西彭措堪布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yixipengcuo

-------------------------------------------

http://www.xianmifw.com/treasure/book.php?id=52

淨心法要

益西彭措堪布   譯講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20/10/10 上午 02:59:4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