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剛學佛的前五年,決定以後妳的知見及種性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7081)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20/8/31 上午 09:17:02
--  剛學佛的前五年,決定以後妳的知見及種性

知見定了,就是你的種性定了

淨界法師


煩惱跟邪見,都是因為環境的逼迫造成的。按佛法的意思是這樣,就是說,我們資糧位菩薩內心當中有善根,也有煩惱邪見。我們一般人的心叫雜染,他也不是完全雜染,也不是完全清淨,他就是有善根、有煩惱邪見,有煩惱邪見、有善根。

 

那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辦法把煩惱跟邪見切開來,這很重要!就是,你可以起煩惱,但是你不能讓煩惱跟邪見一起運轉,這是最可怕的。就是說,我們不能讓它產生帶有邪見的煩惱,那就完了。

 

修行不可能一帆風順的,每一個人會犯錯。但是你看有些人,菩薩犯錯,他不能傷害根本,他不能傷筋動骨。就是說,你本身要有恢復能力。所以菩薩戒說,你受了菩薩戒,你的戒體只有一種情況會失掉,就是起邪見。你起煩惱的時候不失戒體,可以懺悔恢復;如果你這個煩惱帶有邪見,“數數現行,都無慚愧,見是功德,深生好樂”……所以在菩薩戒裡面有一條戒制得很重,叫做“不學無知”。就是說,你這個人學了佛法以後你都不學經典,你就做做功課、做做慈善事業就了事了。不可以這樣!

 

你說,愚癡不是不障道嗎?是的,愚癡不障道,但是你長時間的愚癡你就會產生邪見。一般來說,諸位(學佛,我個人從事多年教育)!你從學佛開始算起,你大概只有五年的黃金時段。這五年是你重要的基礎,建立知見的基礎。這個時候你要用各種方式去學習佛法,建立一套正知正見。如果你這五年沒有學習,卻說我這只是叫愚癡,不對!你自己會想出一套知見出來。你自己會想出一套,然後你這一輩子就用這套方式修行了。所以諸位!建立正知見只有五年,五年以後誰講你都聽不進去了,你定型了,你聽不進去了。

 

有人說,我學佛學了十幾年!重點不是你學佛多少年,重點是你學佛剛開始那五年在幹什麼。

 

內行人是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才會問說你學佛前面五年在幹什麼,你這個人一輩子的格局就定了。所以蕅益大師有一個很重要的開示:“討究佛法,第一要務!”其實很多事修都不著急,但是你這個人的知見格局定了,很難改變。你看外道,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大光明,外道照樣不甩你。因為他知見已經定了,除非他的外道邪見裡面善根深厚。

 

諸位!有些東西你可以慢慢來。你說我有煩惱,那慢慢拜懺。你雖然有煩惱,但如果沒有邪見,還有慚愧可以慢慢對治。就好像你說,我這一棵樹,颱風一吹,把我的枝葉吹斷了。我只要看一件事情:這棵樹根還在不在。這個根還在,枝葉吹斷了、樹葉吹掉落了,過一段時間它還會再長出來。但是如果樹根沒了,這棵樹就完了!所以你建立一個知見是很重要!

 

知見定了,就是你的種性定了。

 

你一開始接觸的是聲聞人,你建立的是一個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你的知見就定了,你這一輩子就在這三法裡面活動。你跑得快、跑得慢,只是讓這個結果早點出現,格局不會改變了。你一開始接觸的是大乘佛法,你就知道一實相印、知道萬法唯是一心,“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所以改變心態是最快的。

 

調伏煩惱是一輩子的事情,建立知見你只有五年的時間。出家眾是一個因緣差別,出家以後,也是看你出家五年在幹什麼;在家居士也是看你真正學佛以後那五年在幹什麼。五年,你這個人的格局就定了,要改很難,除非你這個人善根真的很深厚,否則你這個定下了的格局要反轉很難。所以蕅益大師一再地慈悲告訴我們:討究佛法,第一要務!所以我們修行你要知道,這個邪見的可怕是超過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