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妙境長老: 近代佛教沒落的原因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893)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20/8/3 上午 01:32:10
--  妙境長老: 近代佛教沒落的原因

問:佛教沒落的問題,是因為未能現代化。緣起性空的道理,在科學上已可尋找到一些線索,而且更具體;由此看佛教,似有不及。同意法師的說法,請說更多止觀法門。

 

答:你同意我的意見,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你說是「佛教沒能現代化」,我不認為這件事是一個好事。現代化是在家人……,什麼叫做「在家人」?就是在欲裡面生活的人,他希望欲的境界能現代化,就是這種境界;但是佛教徒不是這個意思的。佛在世的時候,二千幾百年以前,那時候按現在說,那是落後的境界吧!但是那個時代得聖道的人特別多,而現在是現代化,得聖道的人不多。「佛教沒有現代化」,你這句話,你要重新考慮一下。佛教沒有現代化?這不是現代化嗎?社會上的大學都用電腦來讀書,現在佛教也是這樣子,佛學院裡面都是用電腦的,也是這樣子,也是用這些媒介物,也是這樣子讀書的。

 

這位居士他不知道我的事情,他每天就好意地給我介紹,但對我的事情不是太懂,請你不要介意。我辦兩個佛學院,一個男眾佛學院、一個女眾佛學院,也是現代化,怎麼現代化呢?我在男眾佛學院教課的時候,同時就有錄影帶、錄音帶,就是用電話線,也是電腦,就傳到女眾那裡,她們同時也可以聽課;在女眾那裡講課呢,男眾也同時可以聽課的,這是現代化,是不是?也是現代化的。

 

我感覺到,我們佛教徒用的精神、時間,把時間用在聖道上不多,把力量用在聖道上也不多,用在相似的境界,與聖道相似的事情裡太多了,時間、精神和財力用在相似的事情是太多了,那些事情就是現代化,我來看就是現代化;把這個精神都用在那上去,少部分的時間和精神用在聖道上。但是我們看佛菩薩,我們讀這《大般涅槃經》、讀《阿含經》、《般若經》看出來:我們全部的精神、時間都用在聖道上,你今生能得不得聖道,還不一定啊!若用少部分的時間來修學聖道,那能成功嗎?我認為很難,很難成功。所以你說「佛教沒落的問題,是因為未能現代化」,不是,不是這個原因。

 

佛教沒落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懈怠,就是不能夠拿出來時間,真實地、深入地學習佛法,不能這樣做。第二個就是名聞利養,為名聞利養所迷惑,在這上用功夫。也可能是為現代化所迷惑,那麼就沒有精神來真實地學習佛法,所以佛教就是衰弱了。第三件事,就是多數的佛教徒……,其他的佛教徒也可能不要緊,但是我這話又是不好聽了,佛教的領導人沒有正知正見,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佛教的衰微就是在這裡!當然我說這話,可能有人會罵我了,倒不至於請律師控告我,但是實在是這個原因。我初出家,我是聽你的招呼嘛,你領導我這樣、這樣子的嘛,所以我的責任不大,是這領導人有責任。

 

所以你說是「佛教沒落的問題,是沒有現代化」,不是這個意思。當然我今天是想到那裡,我就按我心裡想法這樣講,當然這是會引起問題:不過過幾天我就走了。「你以後不可以再來;我下令,不准你入境」,有可能會這樣子,但是不來就不來,我沒有關係,我不來也可以。所以佛教衰敗的原因,還是思想問題,就是沒有正知正見,就是這個原因;但是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佛教還有一個問題:這個人明知是邪知邪見,但是大家不能說他邪知邪見,你不能說;你若說的話,「你這個人嫉妒障礙!」所以不能說,還不能說。你看這個問題就是這樣子,但是他呢,很多人相信他,就是這樣子;那麼就是「一盲引眾盲」,就是這樣子,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佛法衰微這也是個原因。所以從這些事看出來一件事:我們能夠生在有佛住世的時代,真是太吉祥了,是有善根了,這才是有善根。我們中國佛教在南北朝的時候也比較好,隋唐的時候也還是有很多高僧,也還好,但是逐漸逐漸以後就差了,差一點。

 

佛教沒落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懈怠,就是不能夠拿出來時間,真實地、深入地學習佛法,不能這樣做。

 

第二個就是名聞利養,為名聞利養所迷惑,在這上用功夫。也可能是為現代化所迷惑,那麼就沒有精神來真實地學習佛法,所以佛教就是衰弱了。

 

第三件事,就是佛教的領導人沒有正知正見,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佛教的衰微就是在這裡!

 

佛教還有一個問題:這個人明知是邪知邪見,但是大家不能說他邪知邪見,你不能說;你若說的話,「你這個人嫉妒障礙!」所以不能說,還不能說。你看這個問題就是這樣子,但是他呢,很多人相信他,就是這樣子;那麼就是「一盲引眾盲」,就是這樣子,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佛法衰微這也是個原因。

 

──玅境長老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