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廣老還在大陸時,即知道與台灣有緣,並發願來台建寺渡眾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817)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20/7/22 上午 02:18:57
--  廣老還在大陸時,即知道與台灣有緣,並發願來台建寺渡眾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林覺非居士回憶和廣老的初次見面的故事


 

福建泉州承天禪寺大雄寶殿正面有三門,中門上掛一豎匾,兩邊雕龍,中有「敕賜承天禪寺」等金字。左邊大門內,是廣欽師父結跏趺坐的地方,右邊大門內,有一老僧專掌管大殿的香燭。


 

我看到廣欽師父在底下眼帘在結跏趺坐,忽然想起古代的小說中,常有禪師的稱呼,只是到現在從未見過坐禪人的樣子,今見師坐,內心頓時生無限歡喜與崇敬。但我不敢妄加驚動,只得在旁靜候。等一會有一小沙彌從內呼師名,說是庫頭師吩咐非師分錢。


 

我藉機向師鞠躬一禮(當時還不懂合十),向前請示。師問:「你什麼地方人?來這裡幹什麼?」我詳細告訴師父,師說:「你很少來這裡,寺中地方很大,可到各殿參觀。」我當即進入大殿,稍微一回頭,回視師又靜坐了!然而我對師的嚮往,像是受到不可言說的吸力所吸引,全部遊興都集中於師身上,好像有半步不肯與離者。


 

過一會又有一僧人與師談話,我得再次親近師,這時師似有厭煩,就說:「你既然是永春來者,寺中有一老僧,是你鄰縣(德化)的秀才,你是讀書人,我帶你進去見他,也可聽他談談佛法,增長智慧。」說完立即下座,帶我入內室。


 

到了客堂,為我簡單介紹給老秀才僧(老秀才俗姓賴,家甚富有,兒孫滿堂,出家已二十餘年,其弟亦一飽學之士,與余有數面之交),問候之後,師已回大殿。那個時候老秀才已近古稀的年齡,談笑間,滿口只剩一、二長牙,曾出寺中所印的《金剛經》、《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等法寶相贈,並大概的講說。


 

我心不在焉,只是聆聽稍微與他坐談,即與他辭別,並將經書請回。出來到大殿,又到師的旁邊,等待機會說話,然而師勉強應付而已,至中午,我才離寺。


 

下午再游開元寺(泉城最大寶剎),殷重的瞻仰東西塔。第二天早上又至承天寺,師仍坐大殿左門,見我又到了,笑臉相迎,情況和昨天大不一樣。師大開話匣,告訴我說:


 

你想去台灣,可以!也須要你去,只是你去之後,要給我來信台灣佛教受日本神教影響,已是僧俗不分,我與台灣的信眾有緣,將渡海去台灣建道場度眾生,用我的身命,為修行之模範,來力挽佛教狂瀾,重歸於正法,這是我的心愿,你要牢記在心。你抵台後,尚有一段苦要嘗受,恐怕你不堪忍受。」


 

我回答:「如我應當去台灣,萬苦莫辭,自願樂受。」師驚嘆說:「你宿世業深重,不經過苦磨,沒有辦法消除,你既然願受這個苦,大可前往,古云:有苦自有甜,希望你遇到極苦的時候,不要退初發心。」我回答:「絕不會退心後悔!」


 

於是決意拜師,師也很歡喜,告訴我確實有師徒的因緣。然而那時我只知道一心恭敬師,只是用師禮待師而已,全然不知求皈依三寶之法。


 

後林覺非於民國三十五年六月二十二日抵台,並與廣欽老和尚保持聯絡,三十六年四月間,廣欽決定來台,林覺非提供船資,與台籍僧人普旺(基隆人,後改名普觀,基市佛教講堂住持)同由廈門乘英航輪來台,時序民國三十六年五月十五日。


出自 http://www.bfnn.org/kuangchin/life/life02.htm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7/22 下午 02:52:58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