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住世時,人所喝的水,比我們現在的牛奶有營養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707)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20/7/6 上午 05:03:27
--  佛住世時,人所喝的水,比我們現在的牛奶有營養


(尼連禪河畔, 佛陀結束苦行時, 牧羊女供養乳粥之處)


文:宣化上人


 在《法華經》裡,諸佛就曾三變土田,把娑婆世界變成莊嚴清淨的世界;這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我們看這個世界是有泥、有土;但在諸佛份上看來,都是黃金為地的地方。這是因為我們的業障障著我們,雖然是黃金為地,我們也看不見;我們看到的,就是泥土的世界。

 

佛住世的時候,人所喝的水,都比我們現在的牛奶有營養。佛入涅槃一百多年後,有位阿育王供養一些大阿羅漢牛奶;他告訴這些證果的阿羅漢說:“你們各位上座喝牛奶的時候,要少喝一點,喝多了會不消化。”


 

阿羅漢說:“這種牛奶還有什麼不消化的?你真是不懂!佛住世的時候,人喝的水都比現在的牛奶營養;現在佛入涅槃一百多年了,這牛奶就連佛住世時的水都不如!還說吃多了不行,有什麼不行的?”


 

阿育王就說:“你能不能把佛住世時的水給我一點喝,讓我嘗一嘗,好和現在的牛奶比一比。可以嗎?”


大阿羅說:“可以的。”

 

因為他們能把時間來回搬,把過去移到現在,把未來也移到現在;又能把未來做為過去,過去做為未來。大阿羅漢就把佛住世時的水搬回來一點給阿育王喝;阿育王一喝,果然是比牛奶的味道好。


 

這是什麼道理呢?這就是說佛住世的時候,眾生福報大,所吃的東西都好吃,營養份也好;現在去佛時間久了,眾生的福報薄了,所以一切的東西都沒有佛住世時那麼好了。


 

我記得在很小的時候,每到吃飯的時間,隔著一個部落,就能聞到米飯或面的那股香味,那香味不知有多香!不要說沒吃飯,就是吃飽了飯,聞到那股香味,還會想要吃,因為它太香了。


 

 現在的飯和麵,味道都沒那麼好了;這是因為現在眾生福報薄了,所以東西的味道也都不那麼香了。這都是隨眾生的業而改變的。


 
還有古來的人種地,不像現在這麼忙得不得了。現在種田有機器了,用機器種田又省力,打穀又打得多,就以為是不得了了。但是在古時候,種一次的穀就可以收七次的糧;你把它割了,它又會自己長出來。又生穀,又打糧,可以收成七次那麼多。為什麼呢?因為那時候的眾生有那麼大的福報,所以就有那麼大的感應;現在福報沒有了,所以也就沒有感應了。我們自己還不知道慚愧,還覺得用機器作工很好;機器作工又怎麼樣?把人都餓死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11/9 上午 11:49:38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