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在家人要培養出家的資糧,以後想出家,路才不會太坎坷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681)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20/7/2 上午 10:02:46
--  在家人要培養出家的資糧,以後想出家,路才不會太坎坷

~福安觀音閣~

在家人要記得培養出家的資糧

 

在家佛弟子真正的本分,是護法。如果要修行,等出家後就可以進入真正修行。有些人不同意,說在家人為什麼不能修行。如果要真修行,就要剃除發須來修,這表示你心已經離俗,離開世間享受了,才可以真正修行。

 

當然,不要講到護法,就覺得品味低了很多。佛教中,出家人也是護法,他還是正護,在家人是外護。出家人修的好,戒律持的好,修的很精進,都可以作為佛門榜樣。但如果在家人,就無法作為佛門榜樣了。

 

所以要剔除發須,披上法服時,這時的責任就是修行了。就要好好修,你修的好,佛教就光榮,修不好自己要背因果。先不講出家後,先講在家的。在家人為什麼要護法,就是為了讓你培養出家的資糧。

 

不要以為出個家很容易。很多人想要出家,沒有人收他。出家後沒有廟住,因為沒有出家的福報。也遇不到善知識,因為以前沒有跟善知識結緣。所以出家後,仍然有許多福報的問題。剛出家的人,師父都要讓他先做護法,比如負責寺院的累活,像廚房的,廁所的,這些都是剛出家的做的。這就是讓他培養出家修行的資糧。

 

你要知道,出家修行的資糧和在家修行資糧是不同的。出家修行資糧,這些通通要跟三寶有關,你要護持佛法僧,護持道場,護持出家人。將來你出家了,你才有因緣住道場,有因緣師父給你剃度,有因緣好師父帶你修行。跟僧寶有關,就顯得很重要。

 

在家人不要急切修行,你去培養一些出家的福報,可以背一背經,免得以後出家後,五堂功課都不會。同時,在家人一定以護持三寶,護持出家人修行為己念。等你福報大了,某一天想出家了,你的路就不會那麼坎坷。

 

這個世界上,任何福田都比不上從三寶身上種福田,而三寶之中,佛已經涅槃,經典雖然在,仍然需要出家人來弘揚,所以出家人現梵行相,就是我們福報中最好的福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