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阿姜查對大弟子最後的傳法: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565)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20/6/15 上午 02:25:12
--  阿姜查對大弟子最後的傳法: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阿姜查與阿姜蘇美多)

出自: 小船與大山  - 無住

阿姜阿馬羅   

 

阿姜查最喜歡的開示主題之一是強調無住的原則,我跟他在泰國寺院座下學習短短的兩年中,他曾多次談到無住的觀念。他試圖傳達的是:無住是道的本質,和平的基礎及解脫的入門。妄心的局限

  

1981夏天,阿姜查傳給阿姜蘇美多一個重要的關於無住的自在性的開示。收到阿姜查自泰國的來信時,阿姜蘇美多已在英國住了幾年。雖然阿姜查能讀能寫,但他幾乎從來不寫,實際上他從來不寫信。信的開頭是一位西方僧人寫的:「嗯,阿姜蘇美多,你不會相信,但師父決定寫信給你,他念,讓我寫。」阿姜查的信很短,只說:

 

不管什麼人、事,讓你有愛或有瞋,它們都是你修波羅密的助緣。往前進找不到佛法,往後退找不到佛法,停駐不動也找不到佛法。蘇美多,此即無住之處。」

  

這件事至今想到我仍會起雞皮疙瘩。

  

幾星期後,阿姜查中風了,無法說話、走路、或移動,他說法的生涯也從此結束。此信包含了他最後的教誨。阿姜查曾多次親身參與蓋廟建僧的工作,知道建寺工作的艱難。有人會認為如果請示他,他大概會回答:「要這樣,不要那樣,和永遠記住……。」但這些都不是阿姜查的方式,他只簡單地回答「佛法不在前進,後退,停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