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為甚麼念佛能使世間災難延遲或變小,原理在哪裡?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後的相貌?【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85】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420)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20/5/29 上午 07:46:43
--  為甚麼念佛能使世間災難延遲或變小,原理在哪裡?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後的相貌?【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85】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東嶽大帝"回生寶訓":

一日行善,福雖未至,禍自遠矣;

一日行惡,禍雖未至,福自遠矣。

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

作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

損人利己,切宜戒之。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四十三集)

『宮殿毫光。』

「宮殿」,要用在現在的話來講是高大的建築物,古時候的宮殿在一般建築是最高的,現在我們不能夠看到宮殿就想到古時候宮殿,不行,那個意思表達不出來,現在我們看到一定要想到現代都市裡面的高樓大廈。在此地「表三途超出人天,顯五道同歸佛果,故現高顯之相」。三途層次最低,從三途出來生到人天兩道,這是高處。但是這還不算高,五道實際上就是六道,五道是講天、人、畜生、餓鬼、地獄,五道。「五道同歸佛果」只有淨土,真是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能令地獄眾生一生成佛。

愈是最殊勝的法門,諸位要記住愈是簡單,所以淨宗的經論最少,五經一論。

五經一論我們是不是要全部來接受?不一定,這六種東西任何一種都能成就。這六種東西從分量來說有大小的差別,《無量壽經》大,文字多;《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小,文字少,只有兩百四十四個字,可是裡面所講的理論、原則、境界、成就,決定沒有差別;只要能依一種,都能夠往生不退成佛,這是這個法門真正殊勝之處,縱然是這一生他不能完全相信、不能完全理解,沒有認真修行,那個真實利益還是存在。他來生、後生,再遇到這個法門,這個善根起現行,必定成就。

 

『海雲毫光。』
      

  「表生佛一如,依正不二,染淨同源,苦樂無異。如海莫測邊涯,如雲原無分別。故知情生分別,法法條然。智入一無,事事平等。終於海雲,良有以也」。這是講佛放光這一段經文,始從白毫歸結到海雲,這個意思很深很廣,我們要細細去體會。這個地方這一句它所表,前面放光裡面「大圓滿光明雲」,在第一品裡頭是把這一句擺在最先。在這段放光,把這個意思擺在最後,其中的味道大家細細去體會,無盡的深廣,這才真正契入一真法界。顯示五道同歸淨土,入淨土就入了平等法,就入一真法界,一真就不二,樣樣都不二。所以我們現在供佛像,我們供三尊完全相同的阿彌陀佛像。有人問我:法師,你這個供是什麼意思?我說:西方三聖;他說:統統是阿彌陀佛?我說:你說是阿彌陀佛,我說不是。我說:當中阿彌陀佛,這一邊觀音菩薩,那邊大勢至菩薩;那完全一樣?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法,沒有差別,你供的像有差別,是你們凡夫供的,分別心;實際上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往生的人,到極樂世界他的相貌都跟阿彌陀佛一樣,你們不是在《無量壽經》上念過?

蓮池海會,每一個往生的人相貌跟阿彌陀佛一樣,一個相。一個相是平等相,沒有差別,相貌一樣、音聲一樣、體質一樣,皆是紫磨真金色身,這才如法。所以你所見到那是蓮池海會的大眾,十方世界往生的這些聖者,我們經上講「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是這個意思。不懂得,這裡都是阿彌陀佛,只有明白的人點頭,蓮池海會。

 

光從哪裡來?從實智,真實智慧。實智,《般若》裡頭所說「般若無知」,無知之智是實智,實智是遍虛空法界,像什麼?像大海,海水一樣,遍滿大海,水是實智。光是什麼東西?光是波動,波是權智,權智是依實智,依實智起光波,如來所發出來的音聲是音波,光是光波。如來,我們講法身大士,他們所發生出來都是依實智,起的光波、聲波、磁波,

 

我們有沒有實智?有,這是平等的,不是修來的,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我們本來具足,迷了。迷了變成什麼?變成無明,所以六道凡夫,我們起心動念都是波。那個波是依據什麼?依無明,無明就是自性,迷了的自性叫它做無明,覺了的無明就稱為自性,所以無明跟自性是一個東西。但是起的作用變成兩種結果,悟了的時候是一真法界,得大自在,迷了的時候是六道輪迴,苦難無邊。佛法之可貴是一念覺,這是我給你講放光這段的道理。你明白之後,真的看到佛放光一句話都不要說了,這裡面的意思圓圓滿滿你都明白,哪裡還要說這麼多廢話?盡虛空、遍法界就是這個作用而已,一個是體、一個是用,權智是用,實智是體,體遍虛空法界,用也遍虛空法界;體是靜的,清淨寂滅,用是動的;體無相,用有相,用它有波,波就有相。有些現象我們肉眼看不到,佛能看到,五眼圓明,他能看到,我們今天看到光,聽到聲音,但是看不到光波動的現象,覺察不到音聲波動的現象。可是我們現在藉儀器能夠觀察得到。在
儀器裡面我們能夠看到音聲的高低,高音它的音比較密集,集中起來那個音就高,低音的時候那個音就好像散了,這是高低音利用科學的工具發現。光波是波長跟波短,那就是一波有的波很長,有的波很短,這長短波的現象看出來了;長短波的現象就現的顏色不一樣,色不相同。

 

佛發射出來的光波是一;換句話說,他發現這個光射出來是平的,沒有波浪。佛發出來的音也是平的,也沒有波浪,所以「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但是眾生發出去這個波它有波浪,跟佛的波一接觸,佛的波浪也就跟隨著眾生波浪,恆順眾生。但是眾生跟佛的波浪接觸當中,他就有領悟,幫助眾生開智慧,

 

今天這個世界這麼亂,眾生這麼苦,大家心發出來的波是什麼?貪瞋痴的波,這個波很壞,而且這個波度起伏太大了。我們今天念佛修定,使我們發出這個波緩和,他那個波很大,我們緩和這一衝擊,我們的波也大了,但是他那個波度在降下,他的降下,我們起升,這樣才能夠把世間災難減緩,把世間災難再延遲。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43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http://www.amtb.org.tw/bt/amtb_jindian.asp?web_choice=14&web_amtb_index=179

若覺得本文使您獲益良多,請多多轉貼至自己的社群如臉書或LINE等分享,使更多人知道如何斷惡修善修福,增加人間正能量,自然使世界和平,家庭和睦、人間少災少病,社會祥和,這樣我們的子子孫孫才能世世代代幸福地生活下去。而且轉貼、分享勸善文是一種法佈施,佛說一切施中,法施為勝""法施"功德福報不可思議,動動手指頭,轉貼勸善文,輕而一舉,不花任何成本,就能修福,利益眾生,為甚麼不做呢? 詳見《真實故事》法佈施(寫作、轉貼、分享)勸善文,消自己業障非常迅猛(附真實案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9095

  

轉發∼引用金剛經類的般若經典後,人的雜念煩惱會突然消失,停住在清靜愉悅的奇妙心境。

  

轉發∼戒殺放生的文章後,自己會感到十分吉祥連家人當天都會很開心,總之就是快樂的心境。

    
轉發∼戒邪淫的文章後,人會變得相貌端莊,身體聖潔、心裡清涼,邪惡的欲望頓消。

    轉發∼佈施得福的文章後,人會更踴躍地去佈施。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5/29 上午 07:51:09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