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講記》別序禮請啟說 — 益西彭措堪布 講解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401)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20/5/27 上午 01:51:33
--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講記》別序禮請啟說 — 益西彭措堪布 講解

敬錄自《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講記》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 譯   益西彭措堪布 講解


http://www.xianmifw.com/treasure/book.php?id=194


http://www.xianmifw.com/audio/index.php?do=content&id=158


 (二)別序禮請啟說


       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今有無量人天大眾,為聽法故,皆已雲集。唯佛世尊,從初發意乃至於今,所有無量塵沙數劫,諸佛剎土無不知見。願為我等及未來世像法眾生,慈悲演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國土莊嚴,善巧方便差別之相。令諸聞者業障消除,乃至菩提得不退轉。”


       當時,文殊菩薩承佛威神加被,從座位起身,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雙手合掌,恭敬地啟白佛說:“世尊,現在有無量人天大眾,為聽法故都已集聚。唯佛世尊,從初發心意直至今日,所有無量塵沙數劫,對於諸佛剎土無不知見,現前明了。願世尊一切智,為我等和未來像法時期的眾生,慈悲演說諸佛名號、諸佛本願功德、諸佛剎土莊嚴、諸佛善巧方便等等的差別之相,使得聞者業障消除,直至成就菩提之間得到不退轉。”


       這就是文殊菩薩以大慈悲心,為一切眾生著想,啟問世尊諸佛名號、本願、剎土、方便等等的無量差別相。以佛這樣宣說,而使得有緣聽到的人都能消除業障,而且不退轉於無上菩提。這就是啟問本法的用意。


       爾時世尊讚曼殊室利菩薩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愍念無量業障有情,種種疾病,憂悲苦惱,得安樂故,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國土莊嚴,此由如來威神之力令發斯問。汝今諦聽,善思惟之,當為汝說。”


       當時,世尊讚歎曼殊室利菩薩說:“善哉!善哉!曼殊室利,你以大悲心憐愍無量業障有情,被各種疾病、憂悲苦惱所困擾,無法解脫,為了讓這些苦眾生速得安樂的緣故,勸請我宣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國土莊嚴等。這都是由如來的威神力,使你能這樣發問,而這一問,也使得天下的憂苦眾生得了希望。你們現在諦聽,好好地思惟,我將為你們演說。”


       曼殊室利言:“唯願為說,我等樂聞。”


       當時文殊菩薩說:“唯願如來為我等演說,我們恭敬樂欲聽聞。”


       這就是對於佛語有很大的信敬。因為佛是一切智,佛所說的語言是甘露聖教,的確能夠給未來世一切有緣眾生帶來無邊的福利,乃至成就無上菩提。對於這樣的大教法音,我們都是特別地有意樂來諦聽,而且放在心上,極力地思惟、憶念、受持、弘揚、護持等等,這都是歸依佛、歸依法的至誠心所表現的。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20/5/27 上午 01:53:00
--  頂禮、供養、皈依出有壞 如來 應供 真實圓滿正等覺 本師釋迦牟尼佛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20/5/27 上午 01:54:10
--  頂禮、供養、皈依大聖曼殊室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