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你今生的痛苦,全部都是前世的業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310)

--  作者:Terminator
--  發表時間:2020/5/16 上午 11:20:34
--  你今生的痛苦,全部都是前世的業報!

你今生的痛苦,全部都是前世的業報!


在很久以前的印度,有個婆羅門階層的富翁,家財萬貫。他的膝下只有一子,年方二十,剛剛娶妻未滿七日。


有一天,小夫妻倆到自家的後花園中賞花,丈夫見妻子對一棵樹上的一束花喜愛至極,於是,愛妻心切的他攀上高枝欲為她摘花。不料,樹枝卻忽然折斷了,那位男子掉到地上摔死了。


這突如其來的打擊,猶如晴天霹靂,全家人抱著男子的屍體悲痛欲絕。男子的父母、新婚的妻子哭得死去活來,就連前來探視的親朋好友也不禁熱淚盈眶。等把男子厚葬後,全家人依然沉溺在悲痛中,怨恨老天爺不長眼睛,讓這樣的不幸降臨到他們家中。


後來,佛陀知道了這件事,他非常憐憫這一家人。於是,決定前去慰問。


聽我的勸告,萬事萬物皆為無常,有生就有死,禍與福是相連的。 現在,這個孩子死了,卻有三處眾生在為他哭泣。


想必,你還不知道他究竟是誰的兒子,也不知道誰又是他的雙親吧? ”佛陀語重心長地對富翁說道。很久以前,曾經有一個孩童手拿弓箭,來到一棵大樹下,仰頭搭起弓箭準備射一隻毫無防備的鳥。 當時,旁邊還有三個玩伴鼓勵他說:\'你若真的能射中,才算真英雄!


於是,這孩童就很得意地舉拉開了弓箭。果然,一下就把樹上的鳥射死了。旁邊的三個小玩伴看後,都不禁為他歡呼鼓掌! ”佛陀講道。至於當初樹下射鳥的那個孩童,前生為天樹的兒子,命終轉生人間,成為你的兒子。不幸從樹上掉下來摔死後,就要投胎化生為龍子。可就在他投胎剛剛化生時,卻被一隻大鵬鳥吃掉了。


與那隻吃他的大鵬鳥,就是那隻曾經被他射中的鳥。現在,共有三處在為他哭泣,一個是天神,一個是海王,還有一個是你。


你們都因為自己失去兒子而悲痛欲絕,這全是因為前世你們鼓勵他射死那隻鳥,他射中後,又將他大加讚美一番的緣故。所以,今世你們三個在天界、海中、人間同時為他傷心哭泣。 ”聽過佛陀的開示後,富翁明白了,原來今生的痛苦,全是前世的業報。


這是一個讓人感嘆不已的因果故事。


三個無知的孩子,為了償還前世事前鼓勵射鳥,事後又歡呼鼓掌的共業,儘管經歷了無窮遠的世間,今世更是彼此天各一方,各在天界、人間和海中轉換了不同的身份。但仍在因緣巧合的驅使下,以父子的結合關係,同哭一聲,來了結那份終究無可逃避的共業。


當初同為歡呼的小孩子,萬萬不曾料想到來世將為人同聲哭泣。由此可見,鼓勵殺生的歡呼,是何等的無知,又是何等的沉重與諷刺!


無論時空如何轉換,身份關係如何轉變,因果如何纖細等因緣際會,所有的人和事,都會擺在因果這架公平的天秤上,接受應有的度量。


轉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