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師父,我請了一尊佛菩薩像, 一定要供奉在家中的「南方」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131)

--  作者:tbs
--  發表時間:2020/4/21 上午 01:02:27
--  師父,我請了一尊佛菩薩像, 一定要供奉在家中的「南方」嗎?
師父,我請了一尊佛菩薩像, 一定要供奉在家中的「南方」嗎?

本源法師解答

《地藏經》中講到,當於「南方清潔之地」供奉地藏菩薩。這裡的「南方」並非指家中實際朝南的方向,而是表法,代表「智慧之方」的意思。

《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知識指點他去參訪的地方都是「南方」,這並不是說東方、西方、北方沒有善知識,而是善知識居住的地方都稱之為「南方」,因此,「南方」即代表智慧。

所以,我們在家供養佛菩薩像,並不一定供奉於南方,只要是清淨整潔,能令見者生恭敬心的地方,都可以供奉佛菩薩形象。(廚房、廁所、臥室等不淨處不可供奉佛像)一旦供奉之後,每天都應瞻仰、禮拜、贊嘆,即可長養善根,增幅增慧,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