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判斷福報深淺的方法?佈施與捨得?佈施有哪三種?怎麼修?已93歲高齡的淨空法師自己過去怎麼修佈施?【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72】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6064)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20/4/12 上午 02:50:22
--  【轉貼】判斷福報深淺的方法?佈施與捨得?佈施有哪三種?怎麼修?已93歲高齡的淨空法師自己過去怎麼修佈施?【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72】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三十五集)

【較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修行的方法大乘佛法總綱領,就是教我們布施、結緣,用這種方法就能成無上道。前面我們曾經說過,佛法修學提升自己境界,最重要的是要破除妄想、分別、執著,而布施就是最好的方法。布施是捨,把執著、分別、妄想捨掉,不僅是理念如此,事實上也要這樣作法,你要不在事實上真正去做,空洞的談理不行,沒有辦法提升自己的境界,實在講也沒有辦法真正把煩惱斷掉,一定要在事上真正去下功夫。佛給我們講了二個字,「捨得」。這二個字你要有很深的認識,為什麼?因為愈捨愈多,這是因果的定律。

布施後面有果報,果報來了又怕你起貪心,這個事情麻煩,所以佛教給我們「捨得」。捨得深一層的意思,你得到那個東西趕快捨,不要留。如果你施,得來的那個你再不肯捨的話,那又壞了,你又迷、又墮落了。永遠去施,愈施愈多,施多得多。

 

阿彌陀佛大布施,所以他福報那麼大成就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成就了,自己不受用,供養十方世界喜歡念佛修學的人供給他們,這是阿彌陀佛的大布施。《華嚴經》上毘盧遮那佛大布施,建立華藏世界,接引十方一切大乘的學人,提供他們享受,自己沒有享受,佛做了一個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如果我們從布施得豐盛的果報,自己要去享受的話,貪心就起來,又馬上迷了。所以佛教我們捨得,你所得到的趕快捨,捨了之後它又來,來了之後趕快捨。像水一樣它是活的、流動的,決定不可以把它止在那個地方。你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你敢捨,你知道愈捨愈多,源源不斷而來,這是諺語裡面常講「你命裡有的你決定有,命裡沒有的求也求不到,保也保不住」,我們在最近都看到。有許多用盡心機發了大財,積蓄億萬的財富,一個經濟風暴來了之後倒閉了,好多跳樓、自殺,命裡沒有的,保不住。

 

因此學佛的同修,尤其是在家的同修,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你既然學佛,就要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我為社會服務、為一切眾生服務,不管是哪一個行業都是為社會、為眾生。你以服務的態度去做,你會做得非常興旺,你會做出殊勝的成就,你的事業愈做愈發達,愈發達愈要幫助別人,愈要幫助社會。自己生活節儉,好!決定健康長壽,不可以享福。如果自己富裕,天天進補,這一補把你身體全部都補壞掉,健康的身體不需要補,一補身上一定有毛病,愈補是毛病愈多,到最後不可救藥。

 

佛法裡面講,世出世間最殊勝的、最大的利益、無與倫比的利益就是布施,所以佛把它列在菩薩行裡面第一條。菩薩行有六個原則,六波羅蜜布施排在第一,在本經也特別提出來教導我們。在一切大乘經中,諸位稍稍留意你就會發現,世尊講布施講得最多,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胡跪合掌。】

  『爾時』,是前面地藏菩薩跟我們說明,念佛的功德利益,說完之後這個時候。懂得念佛,還要懂得念法。這段經文裡面,我們要特別重視『承佛威神』這四個字,這是菩薩教我們後學要謙虛,要學謙敬。雖然自己入了這個境界,也不敢說自己有能力,能為大眾講經說法,說承佛威力的加持我才能做到,不得佛力加持我還做不到,有謙敬的意思在,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六道凡夫煩惱習氣深重,佛給我們講根本煩惱有六種:貪、瞋、痴、慢,下面還有疑、惡見;慢是傲慢,傲慢的習氣一切眾生統統都具足。哪個人不傲慢?有我,我總比別人強一點,這就是傲慢心。諸位學過法相唯識,你就曉得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我慢。縱然貧賤到極處,做了乞丐,乞丐在社會上是貧賤到極,貧沒有財富,賤沒有地位,他還很傲慢,看到富貴人從他面前過還哼一聲!「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有幾個臭銅錢而已」,你看!還是傲慢。這個煩惱不能不斷,如果不斷對我們修學有大障礙。

 

自己再有成就、再有智慧、再有能力,都不可以驕慢,要從內心裡面流露出謙虛恭敬,你才能斷煩惱。如果你在這上不留意,認為我有些長處別人所沒有的,現在世間人講值得驕傲,那就壞了。值得驕傲說得不好聽,值得墮落,值得入三途,不就這個意思嗎?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事實真相。像這些經文處處都能看到,每一次讀到都要提高自己的覺悟。

 

【白佛言。世尊。我觀業道眾生。較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云何。唯願世尊。為我說之。】

 

『業道眾生』就是指六道眾生,六道眾生裡面特別是指人、天兩道,人、天兩道當中又特別專指人道。這個法會是在忉利天宮,欲界天。『較量布施』,「較量」是比較、衡量;比較、衡量布施,『有輕有重』。下面就舉出例子來說。『有一生受福』,這是輕的,『十生受福』,這比較重,『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這個布施就很重。這是什麼原因?請佛為我們說明。布施通常講三類︰「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是講財物,財物裡面又分為內財跟外財;「外財」是身外之物,都是屬於外財;「內財」是講我們的身體。譬如我們用智慧、用勞力、用技能為社會大眾服務,這叫內財布施。內財布施的功德又勝於外財。今天在此地道場,發心做義工的人很多,這些做義工的都是屬於內財布施。

 

在居士林諸位每天都看到,他們的福報很大很大。有許多老居士,在餐廳裡面幫助洗菜、撿菜、洗碗、洗碟子,他們做得那麼認真、那麼負責任,給你做得乾乾淨淨來供養大眾,這是內財布施。他這一生好像雖然生活得很辛苦,來生的福報不得了!他這種福報絕對不是一生受福。尤其是到這個地方來吃飯的這些人,到居士林吃飯的人太多了,假如這些吃飯的人將來真有幾個往生去作佛,你想想看他福報多大!他供養佛。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以一缽飯供養一尊辟支佛,得九十一劫不受貧窮的果報,他要是在這裡供養,這裡面有幾個人真正往生不退作佛,他得的福報超過供養辟支佛。對於這些事理通達明白的人看得出來,一般人看不出來。念佛堂裡面,特別是夜晚念佛,你們每個星期三十六小時念佛,這些義工也是不眠不休、精神飽滿在那裡照顧大眾,晚上提供你們點心、飲料,照顧得很周到,這個修福修大了!內財、外財都供養,自己來做義工、來服務,內財的布施,他又帶來很多吃的這些東西,提供大家晚上受用,這是外財布施。內、外都布施,這是修福。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財布施福報比不上法布施,法布施的功德太大太大了!可是在佛門裡面,財、法、無畏三種布施是連在一起,是分不開的,世間人的布施這三個是分開的,佛門這三個是合在一起的。財裡面有法,法裡面有無畏。他供養大家,布施給大家,大家天天在這個地方研經、思惟、念佛,那是法,所以他這個供養布施是對法的。供養佛,布施法,所以他都具足了。佛法的修學、佛法的契入,使人能夠了生死、脫三界,斷煩惱、成佛道,這是大無畏的布施。所以這個布施利益就大了,無比的殊勝。

 

「受福」就是我們世間人講享福,這是一切眾生都希望得到的,哪個人不希望享福?這些義工們,他們把義工當作他的享福,修福跟享福合在一起,修福就是享福,享福就是修福,他這個福報綿延不斷,就不是一生了。一生受福的人大多是前生修福,這一生享福不肯再修福,這種人多,我們看到世間大富大貴之人,這些人古大德所說的,絕大多數都是前生在佛門修的福報。可是今天他一享福他就不肯再修福。不肯再修福,他這個福報一生享受完就沒有了。福報大的,可以享受到一生,到他死還是有福報;福報要是差一點的,到老的時候就可憐,福報享盡,老的時候沒人照顧,苦不堪言!那是什麼?那是福報薄的,這些現象都擺在我們面前。如果這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沒有病苦、沒有老苦,證明他的福報修得很不錯,一生受福。如果他死的時候,死的瑞相很好,那他就不止一生受福,來生還享福;他走得很安詳、走得很自在、走得很明白,一點都不迷惑,斷定他來生還是人天福報,這個福報就不止一生。

 

 如果十生、百生、千生,必定是對社會、對一切眾生修大布施,才能有這麼大的福報。古代我們看到帝王、看到世家,他能傳好多代家道不衰,那是祖先修的福報大,所以子孫代代都享受不盡。如果是百生、千生的,造福、布施就更大了,十生受福的,我們看到古時候帝王,歷史裡面所記載的世家。可是百生、千生就不一樣,在中國我們只看到孔老夫子,真的是百生大福。他做些什麼布施?教學,真誠心教化眾生,你看孔老夫子傳到現在七十多代,他的後人還受到舉世之人的尊敬。尊敬他的祖先,聽說孔老夫子的後代,人家都是另眼相看,特別禮遇。孔德成先生到美國,接受美國的禮遇,原因是美國人聽說他是孔老夫子的後人,這是百生受福。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之後,四十九年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修法布施。法布施裡面有沒有財?有財,但是沒有外財,是內財。他需要精神、需要體力,耗費自己的精神體力,內財布施,所以他有財。教導一切眾生,法布施。令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是無畏布施。像經上講,你開悟之後,遠離恐怖、顛倒、妄想,這屬於無畏布施。一生誠心誠意專門做這樁事情,所以他得的福報就是「百生、千生,受大福利」。我們要懂得。

 

天天念老、念病、念體力衰,佛法講相隨心轉,你當然就衰退了。如果你有勇氣真正覺悟,我不老、不病、不衰,跟一切眾生結緣,修大布施,行!不是不行,一樣做得很圓滿,就在你自己有沒有覺悟,肯不肯發心。

 

《彌陀經》上所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又得諸佛如來的加持,這個我們要知道。我們非常幸運,從前修行的人多,如法的道場多,佛菩薩普遍去照顧,現在沒有,只剩一個,所有佛菩薩都加持一個人、一個道場,這個不可思議。所以一定要自己發心,要自己有信心,如理如法的去做,真正是佛家所講的心想事成,「一切法從心想生」,只要你做的是真實利益。我們的目的是求正法久住世間,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真實的利益,我們就樂意做出犧牲奉獻。

這是說明福田,真正的福田是利益眾生。在往年我勸人修福,都是勸人發心流通佛法。流通佛法的方法是印經,在過去只有印經布施,印經布施是財、法、無畏三種都具足,是好事情。其次,我常常勸大家照顧病苦,一些病人、生活很清苦的人,我們布施他,布施醫藥,救濟貧苦。第三樁我勸人放生,放生是無畏布施。這是我許多年來,講經說法奉勸諸位,這是真正的福田,決定沒有過失、弊病。我沒有勸人建道場,建道場未必是真正的福田,如果這個道場不是修學、弘揚正法,那這個福田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種這個福種錯了。正法的道場不容易遇到,很難很難遇到,真正是可遇不可求,遇到正法道場我們要極力去修布施供養,布施供養一定要如法。

此地所講的「大福利」不是人天的福利,人天福利不大,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菩薩,那個福利就大了。

我們肯幫助別人成佛,我們自己成佛就決定有把握。真正幫助別人成佛,一定要給大家做好的增上緣。我們知道這些念佛人,他們有善根、有福德,缺少因緣,縱有善根、福德,沒有因緣,這一生還是不能成就。他在家裡念佛,他在其他道場念佛,有干擾,心定不下來。我們常常聽同修說,在家裡念佛,家裡頭兒孫常常來找麻煩,朋友常常打電話來干擾,心定不下來。我們有這個念佛堂,進去之後念佛堂裡頭沒有電話,不裝電話,寮房裡面統統沒有電話,你的心就定了,沒有人來找你,不受干擾。這是我們提供他修學的因緣,提供他修學的環境。

歐陽大師特別強調一句話,「佛法是師道」,他提出「佛法不是宗教,不是哲學,而為今時所必需」,他說佛法是師道,師道裡面老師第一大,特別提倡尊師重道。

和尚是梵語,意思是親教師,我的法是他傳給我的,是他教導我的,這個人是我的親教師,親教師稱和尚。和尚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在家出家。阿闍梨是老師身分,他的言行可以做我的榜樣,我應當向他學習,所以阿闍梨也不分在家、出家。現在許多密宗上師阿闍梨是在家人,黃念祖居士就是密宗的阿闍梨,出家人跟他修學,也要頂禮三拜右繞三匝。佛陀當年在世,維摩居士是在家的,舍利弗、目犍連見維摩居士,行禮跟見世尊沒有兩樣,也是頂禮三拜右繞三匝,行師生之禮,沒有把他看作是在家人。這個觀念我們必須要把它扭轉過來,佛法當中老師第一大,如果是居士,甚至於在家女居士,她講經說法,她來教學,我們也要把她看作佛陀一樣,不可以有絲毫分別心,不可以有輕慢心,我們才能得到成就。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35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http://www.amtb.org.tw/bt/amtb_jindian.asp?web_choice=14&web_amtb_index=179

若覺得本文使您獲益良多,請多多轉貼至自己的社群如臉書或LINE等分享,使更多人知道如何斷惡修善修福,增加人間正能量,自然使世界和平,家庭和睦、人間少災少病,社會祥和,這樣我們的子子孫孫才能世世代代幸福地生活下去。而且轉貼、分享勸善文是一種法佈施,佛說一切施中,法施為勝""法施"功德福報不可思議,詳見《真實故事》法佈施(寫作、轉貼、分享)勸善文,消自己業障非常迅猛(附真實案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9095

  

轉發∼引用金剛經類的般若經典後,人的雜念煩惱會突然消失,停住在清靜愉悅的奇妙心境。

  

轉發∼戒殺放生的文章後,自己會感到十分吉祥連家人當天都會很開心,總之就是快樂的心境。

    
轉發∼戒邪淫的文章後,人會變得相貌端莊,身體聖潔、心裡清涼,邪惡的欲望頓消。

    
轉發∼佈施得福的文章後,人會更踴躍地去佈施。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4/12 下午 02:57:36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