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菩薩如何救拔眾生的苦?人死後投胎原理?地獄道、鬼道一天等於人間多久(時差)?為甚麼好不容易被菩薩從地獄救出,但死後又回去地獄?孔、孟、荀三聖賢"性善惡說"之差異【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59】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5940)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20/3/28 上午 10:01:31
--  菩薩如何救拔眾生的苦?人死後投胎原理?地獄道、鬼道一天等於人間多久(時差)?為甚麼好不容易被菩薩從地獄救出,但死後又回去地獄?孔、孟、荀三聖賢"性善惡說"之差異【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59】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十八集)

【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迴視地藏菩薩。】

 這是禮節,這個地方我們也要學。這些人是隨從,跟著地藏菩薩一道去,到這個大會當中。他們向世尊請教,決定不能忘記他的老師,地藏菩薩是他們的老師,也要看看老師,向老師打個招呼,求老師加持。

地藏菩薩在六道之中,特別是三途,眾生哪個地方受的難最苦,地藏菩薩決定到哪個地方,決定不捨棄眾生。他教化眾生方法無量無邊,這經裡面只說個大概,只說一個綱領原則,我們從這部經裡面細心去體會,何只『百千方便』?度化這些罪苦眾生永遠沒有疲倦,就像普賢菩薩一樣,盡未來際無有疲厭,不疲不厭。末後這一句是對菩薩的讚歎,『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

 

【然諸眾生。脫獲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
     

  這正是閻羅王所疑惑的,所不能理解的事情,這他們說出來。這些眾生脫離了惡道,『罪報』就是指的三惡道,『脫』是脫離,『獲』得脫離罪報。可是『未久之間,又墮惡道』,「未久」是很短暫。

舉地獄裡頭「等活地獄」,「等活」是屬於八大地獄之一。這個地獄裡面的壽命跟四王天一樣,人間五十年是地獄裡一天,這個人離開地獄到人間來,在人間又造作罪業,縱然活上一百歲,死了之後又回到地獄去,在地獄看起來才兩天;人間一百年,地獄兩天,他去了怎麼兩天就回來?這種事情太多太多了。一般餓鬼道裡面,諸位曉得,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人間過一年在餓鬼道才十二天。
       

 

這些人,接受地藏菩薩的教化,地藏菩薩苦口婆心勸勉,他們覺悟、回頭了,這一念回頭他就能脫離惡道,縱然是在阿鼻地獄也不例外。只要你一念向善,那一念就超越了,不要小看這一念。我們世間人念佛往生淨土也是一念,臨終那一念,如果你念的是阿彌陀佛,你想的是西方極樂世界,就那一念就往生。平常叫我們念佛是訓練,就怕臨命終時那一念忘掉,那個念頭錯,就壞了。平常好比是練兵,臨終最後那一念是打仗,你這一口氣斷了,你往哪一道去受生,就憑臨終一念,所以我們要重視這一念。怎樣才真正的有把握,讓這一念不會失掉?一定要知道修福。有福報的人,真正有福報不是現前有財富、有地位,不是的,這個福報是假的。真正有福報,臨命終時沒有病苦,預知時至,曉得自己什麼時候走,不生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站著走、坐著走,非常自在,這個人叫大福報。為什麼說他大福報?因為他永脫輪迴,再也不搞這些六道。他如果再回到人間來,回到六道裡面來,他是菩薩,他不是凡夫。他到世間來是隨類化身,就像這些閻羅鬼王一樣化身來的,他是來救苦救難,幫助這些苦難眾生,絕對不是造業受報。這叫大福報,這是真正的福報,

 

世間有漏的福報不要求,我們要修無漏的福報,這樣才是一個真正智慧的人,真正明白人,在佛家講是真正覺悟的人。這是他們看到的現象,向釋迦牟尼佛請教。其實這些事情,他們哪有不知道的,這就是明知故問,讓佛說出來,大家相信。菩薩說出來、鬼王說出來,大家信心還不夠,請佛來說。所以這種發問是屬於「利樂有情問」,不是他不知道,他是代眾生問,這我們一定要學習。要想佛法普遍的弘揚,要想佛法久住世間,一定要懂得代眾生提出疑問。

 

【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這的確是我們的重大疑惑,他們很慈悲代我們問出來。地藏菩薩的智慧、慈悲、神通、道力,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

 

佛是師道,世出世間法一定要尊師重道。所以老師「只聞來學,未聞往教」,只有你到那裡去求學,沒有說老師來教你的,沒有這個道理。換句話說,佛的身分度眾生有很多不方便,不能主動去教化眾生,也不能夠說是沒有啟請佛就說,一定要有人啟請,一定讓人對法尊敬、對學術尊敬,老師才能教。菩薩身分就不一樣,菩薩是同學的身分、學長的身分,所以就像《無量壽經》上所說,「作不請之友」,這是菩薩。佛不可以,所以佛要退到菩薩的地位上來,才能夠廣度眾生。

 

業障習氣太重,也就是貪瞋痴妄想太重,放不下。裡面有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外面又受外頭境界五欲六塵的誘惑,現在五欲六塵裡頭再加上妖魔鬼怪,那個力量就更大了。所以才出地獄來,到人間沒多久又被迷惑,又造罪業,這又再往下墮落。不是地藏菩薩沒有這個能力,而是眾生不肯聽話,不能夠依教奉行,所以才遭這些苦難。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十九集)

為什麼地藏菩薩在世間教化眾生,眾生接受地藏菩薩的教誨能夠脫離苦道,但是很短的時間他又墮惡道,原因是『其性剛強』,這個「性」是講習性,不是說本性。我們在儒家書籍裡面所看到,像《孟子》他說性善,《荀子》說人性是惡的,這兩種說法都是向兩個極端,說得都有道理。而孔夫子所講就不是他們的講法,夫子所說人的性是非善非惡的,所以聖人的見解跟賢人確實就不同,他說的「性相近,習相遠」,相近是說大家都是一樣的,非善非惡,這是相近;說善惡都是講習性,不是本性,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清楚。習性也就是佛法裡面講,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習氣種子,這是有善惡的。善也是惡,為什麼?它不是本性。佛家特別是大乘佛法裡面講的善,善的標準是自性,自性本具的那是善,所以他的「善」不是善惡之善;善惡之「善」也是不善,

 

講閻浮提可以涵蓋六道。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一切有情眾生捨身受生,我們講投胎受果報,是什麼道理?佛講習氣裡頭強者先牽。每一個眾生十法界的習氣統統具足,即使是地獄眾生他也有佛的種子,為什麼他不能作佛?他雖有佛的種子,這個種子力量弱,而貪瞋痴慢煩惱的種子強,強的種子先受報,所以這樣才墮惡道。佛把原因說出來,我們自己冷靜的思惟,確實是如此。六道眾生『難調難伏』,調是講調理調順,不容易,伏是降伏貪瞋痴慢的習氣,相當不容易。

 

地藏菩薩實在講無量劫中沒有離開六道。六道是一切眾生最苦的地方,尤其是三途:地獄、餓鬼、畜生,地藏菩薩沒有離開這些地方。他也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用千百億化身,『頭頭救拔』。地藏菩薩化什麼樣的身?沒有一定,隨類化身。我們在一生當中,有沒有遇到地藏菩薩?常常遇到地藏菩薩,我們自己不能夠覺察。我們起一個惡念,想做一個壞事,有人來勸告我們,來勸導我們,那個人就是地藏菩薩化身,我們哪裡曉得?所以地藏菩薩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他勸導我們,我們能不能相信?肯不肯接受?不一定,所以罪業還是照做。

 我們要明白這一個事實真相,一切諸佛菩薩化身都沒有一定,我在前面跟諸位舉出例子說明過,感應往往就是剎那之間,幾分鐘。諸佛菩薩藉我們周邊的人,諸位曉得鬼神可以附身,大家知道,佛菩薩怎麼不能附身?佛菩薩附身就是佛菩薩的化身,在那幾分鐘當中,藉著任何或者是人身、或者是物身,依報、正報都行,只要能夠觸動你,讓你覺悟、讓你回頭,都是佛菩薩。妖魔鬼怪附身都是幫助你作惡,看到你作惡,喜歡;看到你作惡,讚歎。那是妖魔鬼怪,那不是佛菩薩。所以我們了解這個道理,知道這些事實真相,《華嚴經》上講的還會有錯嗎?凡夫只有我自己一個人,除我之外全是諸佛菩薩的化身、示現來度我的,度我這個剛強難化的眾生。無論是善人、是惡人,是順境、是逆境,統統是諸佛菩薩應化的。如果你能夠作如是觀,能夠這樣回頭,那真的就回頭是岸,我們這一生當然能得度。

 

『解脫』就是得度,「解」是解除你的妄想、分別、執著,解除你的煩惱習氣;「脫」是脫離六道輪迴,脫離生死苦海。這是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的期望。

 

【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
     

  『罪報人』是泛指六道眾生。六道如果以覺悟的人來看,六道的天人都是罪報人。不但六道都是罪報,我們在《楞嚴經》上看到,釋迦牟尼佛說這些小乘人也是罪報。他的標準是見性,明心見性,那才是正常的人,沒有見性都是罪報。由此可知,依照《華嚴》的標準,依照本經的標準,這部經跟《華嚴》沒有兩樣,十法界裡面的眾生都是罪報。『乃至墮大惡趣』,這一句就是專指三途,在十法界裡面餓鬼、地獄、畜生,這是大惡趣。所以地藏菩薩度化眾生的對象我們就了解,他的範圍是涵蓋十法界,十法界裡面都有地藏菩薩的應化身。『菩薩以方便力』,「方便力」前面講得很多,交代得很清楚。

 

『拔出根本業緣』,菩薩用什麼方法來救拔眾生的苦難?這個我們一定要曉得。菩薩不是用神通,神通救不了眾生,菩薩用教學、勸導,眾生造的罪業,他自己一定要受果報,佛菩薩不能代他受。佛菩薩如果有能力,代這一切眾生受這些苦報,他大慈大悲應當代我們受,我們何必還要修行?不需要了。佛家是跟你講理的,不是像宗教,你信了就得救,佛家不可能;你信了佛你也不能得救,你信菩薩、敬菩薩、拜菩薩,你也不能得救。怎樣才能得救?你要回頭就得救。佛給我們說這個道理,你是怎麼樣迷惑的?怎麼樣造罪業的?怎麼樣受苦報的?佛把這些事情給你講清楚、講明白,你恍然大悟了。覺悟之後你能夠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那不就得度了!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得太多,地獄眾生才生一念懺悔之心,才生一念善心,他就離開地獄。可見得極重罪業之處,只要有一毫的善念生起來,就破地獄了,就超生了。我們在人間這一念微善不行,人間是善惡混雜的一個地方,這一念微善那真是微不足道。為什麼地獄裡面一念微善就那麼可貴?地獄是純惡,那一念善就非常非常希有,就難得了,物以稀為貴。地獄眾生很難得有一個善念,真的是不容易,這就是每一個法界差別不一樣,善惡果報不相同。

 

佛教眾生什麼?『遣悟宿世之事』,最低的限度佛教我們認識三世因果,肯定善惡的果報。善因一定得善果,惡因決定有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是很淺顯的因果。更深的因果,這是大乘經上所說,「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於是我們就明瞭,佛對於十法界一切眾生講經說法,無非是幫助大家開悟而已。「開示悟入」,《法華經》上這四個字,將諸佛如來教化一切眾生的綱領,一句話就說出來了。開示有淺深廣狹不同,悟入亦復如是。

 

【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自是』,是指這些六道的眾生。他們『結惡習重』,「結」就像我們世間人所講的總結、歸結。造惡不是一生一世,無量劫來生生世世,總結惡習。「惡」歸納起來就是貪瞋痴三毒,所有一切的惡業都從這三條發生、發展出來的,當然就要隨業受報。「習」是習氣,習氣非常重。所以在惡道裡面,這還不是講六道,三善道跟三惡道『旋出旋入』,「出」是出離三惡道,你生在六道裡面的三善道。我們今天得人身,人、天、修羅都算是善道,地獄、餓鬼、畜生這三個是惡道。「旋出」,出離三惡道,「旋入」,就又回到三惡道,「旋」是很快。而實在說墮入三惡道之後,出來沒那麼容易,

 

菩薩在三惡道教化眾生,諸位一定要曉得,如果這一個眾生,墮在惡道的眾生,他的善根福德因緣不足,這一些諸佛菩薩在惡道裡面,對這些眾生也無可奈何,他不接受,他不肯聽。這一個事實現象我們並不難懂,為什麼?諸如諸佛菩薩在我們世間應化,人道比這些畜生道要殊勝太多了,諸佛菩薩苦口婆心示現在世間,你看看這個世間人,幾個人相信?

 

歷史上所記載,永明延壽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善導大師也是阿彌陀佛再來的,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寒山、拾得諸位都曉得是文殊、普賢再來的,近代的印光法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這是身分暴露的。身分沒有露的,不知道有多少人?他們示現在這個世間,沒有一絲毫是為自己,都是為眾生,為佛法久住世間,幾個人相信?

 

六十億人當中,有幾多人遇到佛法?現在末法時期,佛法有假的,不但商品裡頭有很多仿冒,佛教裡頭也有仿冒,有幾個人遇到真佛法?縱然遇到真佛法,你能不能相信?這又淘汰了很多。你信了之後,你能不能理解?理解之後,你能不能依教修行?給諸位說一層一層淘汰下去,剩下來的恐怕一百個人都不到。在人間佛菩薩教化眾生,就這樣難度,何況惡道!佛在惡道裡度化眾生,比人道不曉得困難多少倍,這麼好的東西他不相信,有什麼方法?他不願意接受。

 


  

法緣最殊勝的,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他老人家當年在世親近他的人,我們做一個概略的估計,應該有一萬人,經常在他周邊的應該有一、兩千人。可是真正成就的,《壇經》上記載真正得度的四十三個人,其他的雖然接受他的教化,還是要旋出旋入,真正超越六道只有四十三個人,你才想這個事情難,不容易。佛講的這話沒錯,「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我們仔細去思惟、去想一想,然後不要去管別人,想一想自己,自己是不是難調難伏?我們自己在一生能不能得度?因此淨宗法門就非常可貴了,所以一切諸佛讚歎,有他的道理。

念佛堂是個冶金爐、是個鍊鋼廠。你真正覺悟了,進入念佛堂,老老實實我就念它幾年,念到自己決定往生,那這個路子就對了。比宗門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個果報要殊勝得多了。宗門明心見性是什麼地位?是圓教初住。念佛堂往生不退成佛,到極樂世界是阿惟越致菩薩,那怎麼能相比!阿惟越致菩薩是七地以上,明心見性才是初住,這種功德利益我們要覺悟。

此地說『勞斯菩薩』,這個菩薩就是指的地藏菩薩,也可以泛指一切諸佛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無量劫來菩薩不疲不厭。佛在經典裡面也有個比喻,比喻得非常之好。菩薩度眾生的耐心,就像農夫種植果木一樣,種的果園每一天收成去採,熟的先採,還沒熟的再等幾天。所以諸佛菩薩在六道度眾生,先度根熟的眾生,《彌陀經》上所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福德、因緣統統具足,成熟了。什麼叫善根?接觸這個法門能信、能解,這是善根。什麼是福德?他能行、能證,這是福德。淨土宗的「證」就是往生。他肯念佛,他真的往生了,那證果了。因緣是遇到正法,遇到善知識、好的同參道友,這是緣分。這就好比果園裡頭果木熟了,熟了先採,還沒熟的佛菩薩再等待。

這一生修學的期間,勢必要斷絕外緣,這一點很重要。凡是在念佛堂念佛,將來不能往生,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他外緣沒有斷,心一面念佛,一面還繫念著外緣,這是障礙。臨命終時,再一念攀緣到外面境界,那就又是旋出旋入,這非常可惜。要避免這一重的障礙,必須要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我們平常要下這個功夫,統統放下,不要再放在心上。心裡面只有一句佛號,「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我們這一生當中,有沒有成就關鍵就在此地。一定要曉得,不能把外緣放下總是障礙。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28、29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http://www.amtb.org.tw/bt/amtb_jindian.asp?web_choice=14&web_amtb_index=179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3/29 下午 01:45:44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