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使佛菩薩加持自己的秘訣大公開?福報現前時,佛菩薩怎麼作?"寺"是甚麼?災難怎麼形成的?讀經真正的涵義?物質與波的關係?【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51】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5863)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20/3/16 上午 08:29:27
--  使佛菩薩加持自己的秘訣大公開?福報現前時,佛菩薩怎麼作?"寺"是甚麼?災難怎麼形成的?讀經真正的涵義?物質與波的關係?【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51】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十四集)

「樂」不是三界裡面的樂,三界裡面沒樂。超越三界才真正得樂,佛講三界統苦。天上也有苦,苦少一點,但是還是苦。

明瞭佛法之後,為佛法、為眾生,為佛法希望佛法普遍的流通,希望佛法久住世間,能令一切眾生得佛法的利益,要發這個心。念念要想到一切眾生,不但全世界人類,還有畜生、餓鬼、諸天,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我們心量就拓開了。

菩薩就是為一切眾生服務,最殊勝的無過於建立佛法,而建立佛法就是依教奉行。就在我們生活裡面建立,在我們自己行業裡面建立,在我們工作上建立,在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裡頭建立,使整個社會,大家生活當中,各行各業當中,統統建立起佛法。所謂建立佛法,大家都知道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現在人講法,做出犧牲奉獻,那就是菩薩,真正這樣做,得福無有窮盡。

 

福報現前,佛教給我們要捨,不要去享;一享福就迷了、就糊塗了,佛教給我們「捨得」。「捨」是因,「得」是果,捨財得財,捨福得福,捨什麼就得什麼,得到之後又要捨。所以捨得第二層意思就更深,把你所得到的再捨掉,那你得到的就更殊勝、更圓滿了。永遠自己不享受,有福報,這個福報給一切眾生享受,這是真正佛菩薩應化在世間。這個世間有沒有?有。懂得佛法的人,真懂他就依教奉行,他就這個作法,做得完全相應,這就是菩薩示現。

 

古代行政機構,六個部裡頭排名第一是教育部,從前叫禮部;六部裡面禮部尚書是第一,教育擺在第一,對於這種事情看得多麼重。

 

佛教教育是另外設一個機構,更加尊重,皇帝自己來推行。這個教育的機構稱"",所以「寺」這個名稱怎麼來的?「寺」是皇帝下面辦事機關的名稱。為什麼取這個名稱?這個名稱是永久建設建立的,不會改變,要代代相傳下去。這種機構,永久設立的機構才稱之為寺,決定不能改變,決定不可以廢除,用這個名稱。皇帝他是希望他這個朝代永遠下去,不會被人家推翻,希望傳宗接代,代代傳下去,所以這個機構是永久設立的。

 

皇帝下面有九個寺,寺的主管稱為卿,九卿,三公九卿;三公是皇帝的顧問,現在講的國策顧問,他有疑難的問題要向他們請教。寺今天講的是一級單位,直接歸皇帝管轄的。佛教的機構也稱寺,歸皇帝直接主管,皇帝直接來推動佛教教育。中國從漢朝以後,教育是兩個體系,一個是佛教育,一個是儒家的教育。儒家教育由宰相負責來推動,佛家教育是以皇帝自己來主導、來推動,所以佛教育推廣超過了儒家的教育。

 


   所有一切萬物,剛才講它都在動,只要是個物象,它的原子、電子都在動,動它就有波。我們人心起心動念,殺害、竊盜、邪婬、妄語,這是極惡的波,而且這個波一切眾生都造,你愈想這個惡的波是多麼強大。這個強大的波改變了物質,你影響它、你改變它,使它正常的組合都被破壞。這是我們佛法裡頭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山河大地,隨著人心轉,人心善,環境就善,風調雨順;人心不善,就發生種種災變。這些波是極不好的,現在講磁場,佛法裡面講光,中國內地講氣;極不好的、極惡的,你接觸到會身心不安,幾乎我們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有這個感受,哪個地方人生活能過得安穩?都是憂患憂慮,不知道哪個地方好。都知道災難要現前,不曉得災難怎麼形成的?這些都是波動的影響。諸佛菩薩的世界為什麼那麼美好?每一個人心地都清淨善良,所以居住依報的環境那麼樣的殊勝。

西方極樂世界在佛法裡面講,它是一個很新的世界,阿彌陀佛建立到現在不過是十劫而已,十劫在無限的時間裡面講是很短暫的時間,所以它是一個新興的世界。裡面的人不是土人,裡頭沒有土人,都是外面移民過去的。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這一段科題裡面講「齋誦感報」,這個地方講六天,『於月』,每一個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月小有二十九,月大有三十。


  真正明白人、覺悟的人,這個環境不好修行,佛就勸你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是教給我們移民。

我們換一個環境去生活,換一個環境去修行。我們也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是一體,所以移民到極樂世界,然後要幫助這一些六道眾生,跟諸佛菩薩一樣慈悲,一樣有智慧,來教導這些眾生。


  

【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

《華嚴經》是最殊勝的,裡面當機就說到大心凡夫,凡夫可以修學,凡夫可以學菩薩法,可以學如來果地上的法門,這個佛法才是圓融無礙。但是你一定要發大心,大心就是不為自己,為一切眾生,這就是大心,大心就能修學大乘菩薩法。由此可知,此地所講的『讀是經一遍』,「讀」決定不是說,我們看著本子把經念一遍,那這個果報決定達不到。要怎麼讀法?讀了要能解其義,解了要能依教奉行。

讀經要依教奉行,念佛也要依教奉行。聽到這一句佛號,看到這一尊佛像,就要想起佛在經典裡頭的教誨,是藉這個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佛對我們的教訓,我們要把這些教訓在生活裡面去兌現。不但自己要這樣做,還要勸導別人一起來做,這叫「讀經」。意思就是說,一個月當中你去念十遍,你不會忘記。

  佛教我們出家人持戒,戒經每半個月要念一次,為什麼?怕忘掉了。半個月再誦一次複習一遍,要依教奉行,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


  

 


  

《無量壽經》包括《地藏經》,實在講《無量壽經》無所不包,整個佛法都濃縮在《無量壽經》上。
     


  

 


  

「三福是《觀無量壽經》的,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對不對?」他說:「對!」我說:「《地藏本願經》就講這四句,這個經就是四句的註解。」他才明瞭。所以我們講這個經是淨土的基本法,淨土經裡面十六個字就包括這一部經,這一部經就是講這十六個字。你要不懂《地藏經》,三福裡頭第一福的意思你就不曉得,你也不知道怎麼修法。所以我講《地藏經》是講淨土經、是講往生經,我沒有離開淨宗,沒有離開阿彌陀佛。
     


  

 


  

「讀是經一遍」,一定要懂這個意思。果然讀能明其理、能行其道,經典末後真正「信受奉行」,這才真正叫讀經。你真去做,真做到,就有這個效果了。『東南西北,百由旬內』,由旬它不算多不算太大,算小由旬。古時候小由旬,一由旬是中國的四十里,


  

這麼多人在那裡真念,他離開念佛堂則不論。進念佛堂的時候他真念,所以這個磁場就特別殊勝,進入這個道場人能生清淨心、能生歡喜心,這個力量就保佑這一方。這一方的人,這麼大的一個磁場在這裡發出這個波,影響這個地區。所以這個念佛堂,在我想像半年之後,會影響整個新加坡的氣氛,讓新加坡的居民每一個人都會生歡喜心。住在這個地區的人,心裡面就很安靜、就很快樂、就很歡喜。什麼力量?這邊這個電波發射得太大了,超過一般人的胡思亂想,這個波大,把你那個波拉平,產生這麼大的效果。現在世間人講思想波,我們這個思想是佛的思想、菩薩的思想,這麼大的波,我講經的時候說,我們的頻道跟阿彌陀佛的頻道相同接通,所以這個波藉著諸佛菩薩的波,產生極大的效果,這個效應很大。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十五集)


  

【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

這是勸我們每一個月把經典溫習十遍,真正的意思是教我們不要忘記佛菩薩的教誨,時時刻刻想著要依教奉行,真正目的是在此地。

「百由旬」範圍就很大,一由旬四十里,百由旬是四千里,真修才有這個力量,如果不是真幹,四十尺的距離都達不到。

凡是物象都會產生波動的現象,但是所有物象產生的波動,它那個波是平和的。所有的物質,我們講植物、動物,這個波是很溫和的、很正常的,波的幅度震動不會太大,它在一定的範圍。因為它永遠保持這個狀態,這個狀態雖然變化,它變化得很微弱,這說明它波動的現象,是一種正常的現象。近代的科學家已經認識清楚,根本沒有物質的存在。物質是什麼?物質確實是波動的現象。這一個認知很了不起,跟佛法講的太接近了。佛法講宇宙、眾生怎麼來的?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從無明來的。「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可見得無明就是波動的現象,這是真正把十法界依正莊嚴的源頭找出來,哪裡有事實存在?我們感覺得有事實存在,這是波動的相續相,《金剛經》上講,「如露亦如電」,露是相續相,電是剎那生滅相。剎那生滅實在講就是不生不滅,生滅同時,波動的現象是生滅同時,所以佛講不生不滅。我們要能體會到,不生不滅不是真的不生不滅,真的不生不滅,說不生不滅就毫無意義。它確實是生滅,生滅為什麼說它不生不滅?因為生滅同時。佛在經上用閃電來做比喻,是說它的速度太快了,這個問題以後我們在《華嚴經》上會詳細說明。

有情眾生的波動,超越物質發射出來的波,不知道要強多少倍。

 

佛講「依報隨著正報轉」,這句話很難懂。依報是我們的物質環境,我們的生活環境,佛講生活環境是隨著你的心在轉,隨著你的念頭在轉,

 

《楞嚴經》上又說,「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轉境是物質環境能夠隨心所欲,佛說那你跟諸佛如來是同一個境界。

 

所有物質發的波弱、平和,我們思想發的波強大,起伏懸殊,這個波可以干擾它的波,我們這個波發出的波強,就蓋過它,這個樣子就改變物質的結構。物理的結構是從波動產生,你只要能夠改變它的波動,物質的結構,甚至於星球的結構都會改變,星球在太空運行的軌道也會改變,能產生這麼大的波動。
    

 

一切有情眾生的波,分成善、惡、無記這三類。無記性的波,可以跟一切物質的波能夠打成一片,非常平和,這是諸佛如來的一真法界。十法界裡面,這一切眾生的波就有善、有惡,所以造成物質現象巨大的變化。

 

我們起心動念,盡虛空、遍法界都有感覺。為什麼我們感覺不到?我們現在身體麻木不仁,別說針刺你不知道,刀割的時候你都不知道,麻木了。麻木就是迷,迷而不覺。諸佛菩薩身體健康正常,他是清醒的狀態,所以一點點小的疼痛,他統統知道。所以諸佛菩薩是個健康人、正常人,我們是個不正常的人,是麻木不仁的人。

 

就是在這樣距離當中,你的波很強,能把這個範圍之內不正常的波蓋過,你把它壓倒,你可以干涉它,它不能干涉你。你這個波是善的、是好的,所以那個地方縱然是有惡的,惡的波招來的災難,你這個善比他那個惡強,能夠化解他的災難,讓他的災難不起現行,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修行要認真,要用真誠心,這個力量強大。世間人用的是妄心,我們用真心,用真心就非常、非常可貴。你用真心力量就太大了!因為一切諸佛菩薩用的是真心,你這個心跟他一樣;換句話說,你震動的頻率相同,就跟他接通。接通就是我們佛法講的加持,世間人講的保佑,你的頻率跟他相同才能夠接通,這才得到加持、得到保佑。我們的頻率跟他的頻率不相同,怎麼樣也起不了感應,起感應也是沾一點邊緣,受一點點影響,沒有直接接通。

 

真心決定沒有妄想,大、小乘經論,佛苦口婆心千言萬語,無數次的勸我們要斷除妄想,一定要從斷煩惱下手。妄想裡面,我執是最根本的妄想,執著這個身是我,這是妄想的根。那要修什麼?這個身不是我,什麼是我?「我」,有,不是沒有。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我,證得清淨法身,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身,這個身叫體、一體。諸位常常聽到,佛法裡面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同體怎麼講?虛空法界跟自己同一個體,就是自己。禪宗裡面所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本來面目是什麼?就是清淨法身。法身哪有生滅?法身沒有相,能現一切相;諸佛菩薩沒有身,能現一切身。佛法學到頭來是一回什麼事?恢復自己本來面目而已,除這之外一無所得,真是楞嚴會上所講,「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不過是恢復你自己本來面目而已,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契入這個境界,你看到眾生得樂,自己得樂,眾生受苦就是自己受苦,那個慈悲心不是勉強的,自自然然生出來的。為什麼?虛空法界是跟自己一體,決定沒有差別。

 


  

經典我們要有信心,能信能解,真正能夠理解,最後要實行,要把經典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行為,經典就是自己,自己就是經典,這叫修行證果。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24、25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http://www.amtb.org.tw/bt/amtb_jindian.asp?web_choice=14&web_amtb_index=179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3/16 下午 08:32:41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