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3】覺悟的人跟迷惑的人最大的差別在哪?常聽到的阿修羅是甚麼?甚麼是"魔"?凡人的情愛與佛菩薩的情愛有何不同?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5630)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20/2/12 上午 08:15:18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3】覺悟的人跟迷惑的人最大的差別在哪?常聽到的阿修羅是甚麼?甚麼是"魔"?凡人的情愛與佛菩薩的情愛有何不同?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十集)
我們見到善,好事、善人要勉勵自己,見到惡人、惡事要警策自己,這一切人、事、物,無一不是善知識,無一不是佛菩薩,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面,一生當中才能圓滿佛道。自己學成之後,也要示現給別人看,也要給別人做一個好樣子。這個「好」不是好壞之好,好壞之好是相對的,這個「好」是好壞兩邊都捨棄掉,「真好」。所以你可以做正面的示現,也可以做反面的示現,一個目的要令眾生覺悟、令眾生回頭,這叫「好樣子」。
「為善為惡。逐境而生」,境界為緣,覺悟的人跟迷惑的人,最大的差別就是觀察境緣不一樣,運用境緣來助修不相同。覺悟的人他善於觀察境緣,利用境緣助長自己的道業,迷惑的人迷在境緣裡面造業。

這個地方講「未解脫者」是迷惑顛倒的眾生,他為善為惡,這個善惡是相對的。「善」是世間善法,只能得人天善果,不能出離三界。「惡」是決定墮三惡道,三惡道是以地獄為主,餓鬼、畜生是附屬的。

「五道」是不說阿修羅,單指天、人、鬼、畜生、地獄,說這五道。為什麼不說修羅?《楞嚴經》上告訴我們,除了地獄道之外,其他的四道都有阿修羅。阿修羅福報最大的是天阿修羅,次一等的是人間阿修羅,鬼裡頭有阿修羅,惡毒的鬼王阿修羅,畜生裡頭有阿修羅,
所以阿修羅可以不說。如果加上阿修羅一道,是專門講天阿修羅。如果不說,天阿修羅就歸到天道一類。所以說五道、說六道,意思是相同的。「輪轉五道,暫無休息」,這是講生死輪迴。佛在大經上常講,生死疲勞沒休息,這裡死了,那裡就投胎去,又去投生去了;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他永遠不停止,所以比喻作「輪轉」,苦不堪言。『動經塵劫』,塵點劫。

『迷惑障難』。

「迷」是無明煩惱,六道裡面所謂見思煩惱,這是迷,迷惑。

 

「障」,常講二障、三障。三障:「惑、業、苦」,迷惑、造業、受報。為什麼障?障礙你明心見性。

 

「難」是講八難,我們常說三途八難,「難」是你遭難了。八難裡面特別要留意,「世智辯聰」是八難之一,一般人以為它是好事。「長壽天」是八難之一,長壽天在哪裡?四空天。為什麼說四空天是遭難?四空天裡面沒有佛菩薩講經說法。講「難」,八種因緣,盲聾瘖啞八種因緣,是障礙你聞法的機緣,不容易接觸佛法,沒有機會學佛,這個叫遭難,不是普通的難,沒有機會學佛就遭難了。長壽天,生到非想非非想天,壽命八萬大劫,八萬大劫這麼長的時間接觸不到佛法。

閻浮提人(地球人)雖然很容易造作一切罪業,但是也有一個長處,也很容易回頭,所以佛菩薩讚歎。地藏菩薩講,我們行善,極小的善事,「一毛一渧」這麼小的善事,佛菩薩看到都歡喜,都樂意來幫助。這就是說這個地方眾生,雖造業,容易回頭。在天上,愈是高層次的天愈難回頭。佛在經上講,「學佛二十種難」。「富貴學道難」,天人富貴,天天享福,享得很自在,學佛這麼辛苦他不幹,他不知道苦。「貧窮學道難」,一天三餐飯都吃不飽,天天在挨餓、饑餓的狀況之下,哪有什麼心情來學佛!這是把天上比作富貴,把三惡道比作貧賤,都難。所以人是一個小康之家,也不太富貴,也還沒有挨餓,這種人很容易覺悟,他知道苦,容易覺悟。所以二障、三障、八難很不容易脫離。

【如魚遊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

『魚』比喻眾生,六道裡面這些眾生。『網』比喻六道,三界六道。『長流』比喻造業,永遠不斷在造。『脫入』就是比喻生死輪迴。正是比喻六道裡面的眾生「性識無定」,就像魚到處游一樣,沒有一定的方向、目標,常常游到網裡面去。「網」是羅網,魔的羅網,「魔」是什麼?魔是折磨的意思,你的身心永遠在受折磨、摧殘,苦不堪言。根本的原因是佛法當中說的「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說明六道輪迴根本的原因是什麼?「情執」。這不是好事情。「情」是什麼東西?給諸位說,情就是智慧,覺悟了它是智慧,迷了的時候它是情。佛在經上常講「煩惱即菩提」,覺悟了的時候,煩惱是菩提,迷了的時候,菩提是煩惱。諸位一定要曉得,智慧無量無邊,煩惱也是無量無邊,一迷一切迷,把你自性裡頭,無量無邊的智慧統統變成煩惱、情執;一旦覺悟之後,所有一切無量無邊的煩惱,又恢復成為無量無邊的智慧,都在一念之間。一定要覺!一定要明白,六道眾生所講的情、愛,他前頭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在:性識無定,換句話說,它的情無定,它的愛也無定。今天愛了,明天不愛了,今天有情,明天無情了,是不定的。

 

真的愛、真的情,佛菩薩才有,永遠不變。因為佛菩薩的性識是定的,凡夫眾生性識是不定的。所以佛菩薩那個情,真的情、真的愛,他不用情跟愛的名詞,他用「慈」、用「悲」,慈悲就是真情真愛,永遠不變

我們要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真正有情,真正愛護,永恆不變,這就是佛經上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佛菩薩的情與愛是清淨的,一塵不染。是平等的,不是對這個人愛,對那個人討厭,是盡虛空、遍法界。對佛菩薩敬愛,對地獄、餓鬼、畜生也敬愛,這個敬愛一定是平等的。不會說對佛菩薩多一分,對畜生少一分,決定沒有這個現象。為什麼?他這大愛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是真心裡面本具的德能。

《無量壽經》經題上講「清淨平等覺」,他的慈悲、大愛,與清淨、平等、覺決定相應。如果與清淨、平等、覺不相應,那就是性識無定。為什麼?意識心作主。我們凡夫用心意識,心意識不定,這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所以一切六道眾生不能夠出離生死輪迴,主要的原因在此地。由此可知,我們這一生念佛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常常講,要看破、要放下。這是放下的第一條,要把世間的虛情假意放下,徹底放下。放下之後提起,提起諸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放得下,提得起」。提起諸佛菩薩的大愛,你能夠捨己為人,什麼都能犧牲,什麼都能捨棄,為利益一切眾生,這就是效法地藏菩薩。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第10集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