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0】鬼道一天等於人間多久?地獄怎麼來的?犯哪五種罪,死後墮阿鼻地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5610)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20/2/8 上午 09:36:30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0】鬼道一天等於人間多久?地獄怎麼來的?犯哪五種罪,死後墮阿鼻地獄?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福享盡了,災難就來了,這個災難佛法裡面講花報,果報在地獄,花報是果報的預兆。

學習釋迦牟尼佛,過一個最簡單、最樸實的生活。除了弘法利生,利益大眾,我們應當要做。個人生活需求,必須要節省到最低限度。如果我們出家人,身上一分錢都沒有,真正如法。我們出門需要用錢的地方,常住供應,出門也要節省,回來之後還有多餘的,交回常住。我們能這樣做,決定得到一切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我們今天起心動念、所作所為,不如法、不如理,說老實話,諸佛不護念你,龍天善神瞧不起你。


學佛的人明瞭了,我們這一生在這個世間來幹什麼?兩樁事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上求佛道,一定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就是上求,這一生當中決定辦到。下化眾生,就是給一切眾生做一個好樣子,那個下化你就做得很圓滿。今天世間人貪財、貪名、貪利,我們做個樣子,把財、名、利捨得乾乾淨淨,這就是下化。不需要說,也不需要人知道,你肯做,有一、兩個人曉得,他們就會宣揚,就會告訴人。哪個地方出家人是這個作法,這些出家人身心清淨得大自在,智慧充滿,令世間人羨慕、嚮往,來向你學習,才能收到真正利益眾生的效果。

我們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像毫髮、微塵那麼小、那麼微不足道,都影響到盡虛空、遍法界。你一念善,影響虛空法界,一念惡,也影響虛空法界。於是佛給我們說的「共業所感」

佛在大乘經典,常常教導我們深解義趣,我們解得淺不行,深解,一定要身體力行。

【地藏白言。聖母。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

『無間』,也就是阿鼻地獄,有時候經裡面說兩種,有時候把它合在一起說,究竟是一、是二沒有定論,但是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一樁事情。地藏菩薩略略的舉出前面五類的重罪,這是決定墮無間地獄。『若有眾生作如是罪』,「如是」就是指前面五大類。

這五大類都是嚴重的十惡業,地獄果報出來之後,他還有餘報,餘報在餓鬼、在畜生,不曉得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再得人身,所以得人身相當不容易。

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人間祭祀鬼神,初一、十五來祭祀他們,就是請他們吃飯,那正好!他的一天是我們一個月,我們初一、十五正好請他吃中午飯、請他吃晚飯,那是他一天。餓鬼道壽命短的有千歲,也算一年三百六十天。


畜生道有些壽命很短,但是畜生愚痴,非常執著牠的身形,所以很難脫離畜生道。釋迦牟尼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他過去在祇樹給孤獨園住過一段時間,在那邊講經說法。祇園精舍曾經有一些工程在做工,大概建房子,地下有一窩螞蟻,佛看了之後笑一笑。弟子們看到了,問佛看到螞蟻為什麼笑?佛就告訴他,這一窩螞蟻,七尊佛過世了,牠還是螞蟻身。不是牠壽命那麼長,牠執著那個身相是自己,死了之後投胎還作螞蟻,生生世世作螞蟻,不知道出離,畜生道愚痴。


【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云何名為無間地獄。】

【地藏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

  我們常講的十八層地獄,就是指這個意思。十八層地獄是十八『大地獄』。

  【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號亦別。】

佛在經上講,眾生所造的善惡,統統有因果報應,決定不會落空。善心、善行必定感善果,惡念、惡行一定感惡報,只要造作罪業必定有地獄,地獄是極苦之處。

【無間獄者。其獄城。】

  地獄外面有城牆,有圍牆,圍牆像城牆一樣。

  【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金剛經》告訴我們,「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如」,完全如其事,沒有絲毫誇張,事實怎樣佛就說怎樣,不增不減這叫如語。地獄是變化所作,化現的,是造罪業的眾生業力變現的。如果沒有造作這麼重罪業的人,地獄縱然在你面前,你也看不到。

【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為。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

無間地獄是大地獄裡面,最苦的一個範圍當中。稱為無間,後面會給我們說明,受苦無間,沒有間斷。由此可知,其他的地獄裡面雖受苦,還有暫停的時候,換句話說,還有讓你喘息的機會,無間地獄沒有。

【獄中有床。遍滿萬里。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

床是受刑人的場所,好像一個台一樣。這個台太大太大了,受罪的人他自己感覺到,他的身體就那麼大,所有一切刑罰同時受,千萬種刑具同時受。不是說這個刑罰受完之後,再去接受那個刑罰,那有間隔的,那不是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就是所有一切刑具同時受,刀山、劍樹、油鼎一起同時受,不是一樁一樁來,決定沒有間歇。許多人造這個罪業,各人感覺得各人自己身體都是遍滿的,充滿這個地獄,這是化身。也是《華嚴》講的無障礙法界,受罪的人跟一些受罪的人沒有障礙,同時受,同時感覺得自己身體遍滿地獄。底下做個總結: 

【眾業所感。獲報如是。】

  《地藏十輪經》裡面給我們說五逆罪。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五逆罪墮阿鼻地獄,就是五無間地獄。「五逆」是大逆不道。

  第一個是「殺父母」。父母對自己有大恩,不能知恩報恩反而殺害父母,這是造無間地獄之罪。

第二個是「殺阿羅漢」。阿羅漢是修行得道之人,他住在這個地區,是這一個地區人的福田,這個地區人有福,接受他的教化。阿羅漢現在不在,到哪裡找阿羅漢?如果說殺害善知識,這個善知識能夠教化一方,你去殺害他,這個罪過等於殺阿羅漢。第一句殺父母,這是父母親,殺阿羅漢是老師,一切眾生恩德最重的無過於親、師,所以一切善行無過於孝道,孝親尊師是善行裡面的第一。

第三是「破和合僧」。破壞僧團,也是破壞教學的場所,破壞教學的大眾,這個罪過很重。

  最後是講惡心「出佛身血」。懷著瞋恨之心,或者是嫉妒之心,佛的福報很大,沒有人能夠殺害佛,佛有很多護法神保護,沒有人能傷害的。出佛身血是提婆達多的故事,是提婆達多想傷害佛,在懸崖上面推下大石頭,想害佛的生命。金剛神在空中把石頭攔截住,這個石頭破碎了,碎片落在佛的腳面上,他受了一點傷流血,叫「出佛身血」,這個罪過也是墮無間地獄。換句話說,就是破壞正法,使社會一切大眾聞法的機會斷絕了,所以這個過失在無間地獄。

科幻恐怖影片少看為妙,縱然墮地獄,少了不少種刑罰,我講的話是真的。你們喜歡看這些東西的話,阿賴耶識裡面含藏這些種子,將來墮地獄比一般墮地獄要增加很多種的刑罰,一定的道理。所以一個真正懂得修學的人,眼不見惡色,耳不聞惡聲,一切這些惡劣的境界,我們不要去接觸、不要去沾染。

貪、瞋、痴這三種根本煩惱。受愚痴之害是最嚴重的。愚痴是對於事理不明瞭,憑著自己的邪知邪見毀謗道德,自己心行不正,也誘導他人邪知邪見,共造惡業。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第9集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