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想要福德富貴,須靠你自己去耕種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5481)

--  作者:tbs
--  發表時間:2020/1/25 上午 08:32:43
--  想要福德富貴,須靠你自己去耕種

想要福德富貴,須靠你自己去耕種
星雲法師

過去有兄弟兩人,過著十分困苦的日子,為了改善生活,他們決定由哥哥負責向天神祈禱,希望能夠發財富貴,弟弟負責耕地種田。

於是哥哥日夜精進,不斷地禮拜毗沙門天神,期望能夠獲得大富大貴。經過一段時日,一天,毗沙門天神故意化身成弟弟的模樣,來到哥哥身邊。哥哥看到弟弟忽然跑來,就問道:“你不去工作,來這裡做什麼?”弟弟說:“我想效法哥哥,齋戒沐浴,在這裡日夜殷勤祈禱,祈求天神保佑,讓我們兄弟兩人發財。”

哥哥聽了很生氣,說道:“你不去耕地、播種、鋤草、施肥,又怎能期待農作物會有收成呢?”

於是弟弟反問:“收成真的必須先播種嗎?那麼,哥哥你又播下什麼種子呢?”哥哥無言以對。

這時候,毗沙門天神恢復原來的樣子,對哥哥說:

“我就是你日夜祈求禮拜的毗沙門天神,我雖然可以給你助緣,但是想要福德富貴,還是必須靠你自己去耕種。從今天起,你要修行佈施,將來才能夠致富。過去,你因為不肯佈施,所以今生才會如此貧困。雖然,現在你日夜精進禮拜我,但因果是無法違背的,過去種下了慳吝的因,今生又如何能獲得財富的果呢?就像要在冬天求得庵婆羅樹的果實一樣,縱然是禮拜、侍奉百千天神,也是不可能的。因為你過去愚痴無知,不瞭解先要在福田裡播種,培植好因緣,才能有所收成。現在雖然一味向我求大財富,但這是錯亂因果,求不得的呀!所以,要先佈施下種,等到果報成熟,就能不求自得。”

佈施是發財的最好方法,一般人總以為佈施是給人,既然給人,自己怎麼會發財?其實道理很簡單,佈施好比田地裡面,沒有播種,怎麼會有收成?不修習佈施的因,怎麼會有財富的果?

佈施不止限於錢財,一個微笑、一句好話、一點指引都是佈施,且佈施重在淨心。因此,我們不妨留意,看看自己佈施的一念心,是清淨的,還是貪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