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8】慈悲的意思是?彌勒菩薩的形象表甚麼法?甚麼是僧?甚麼是香光莊嚴?甚麼是法身?甚麼是般若波羅蜜?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5363)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20/1/14 上午 06:09:18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8】慈悲的意思是?彌勒菩薩的形象表甚麼法?甚麼是僧?甚麼是香光莊嚴?甚麼是法身?甚麼是般若波羅蜜?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一定要愛世人,把你愛護自己的心擴大,愛護一切眾生,所有一切災難都消除。只知道自己,沒有別人,甚至於做一些損人利己之事,這是世間人講的,迷惑顛倒人講的。真正明白人看是什麼?損人決定不利己,損人是損己之事,這個諸位要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利己?利人才是真正利己,利益社會才是真正利益你的家族。

佛法首先把我們的心量拓開,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才是真正的「皈依正」、皈依法;自性本具的正知正見,為我們處事待人接物一切生活的依據。

第三是「皈依僧」,「僧」是淨的意思,用現代的話來講,社團、團體。佛法稱四個人為「眾」,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一個小團體。四個人以上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這就是一個小團體。這一個團體裡面的分子,都能夠修「六和敬」就叫做「僧團」,叫「僧眾」。

心地有真慈悲,自然就有慈悲光相現露,人家一看到你,「這個人很慈悲」;心地很清淨,「這個人很清淨」,這是放光。經上所說的你心裡頭真正有,自然從你面門、從你身上就放光,不但放光,也放香,「香光莊嚴」。一般俗人身上氣味很難聞,修行人他心地清淨光明,他身上氣味是香的。

什麼叫法身?以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他們肯定;他決定不是認這個身是我自己,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所以他證得無量壽。虛空法界不滅,我們這個身有生滅

人的身體七年是一個週期,所有的細胞就有一次新陳代謝。所以七年後舊的細胞沒有了,但是我們所換的,總是換成污染的細胞。怎麼污染?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污染了,換出來的東西很糟糕!你看小孩也一樣,七歲的小孩、十四歲的小孩,換了兩個週期了,為什麼他還那麼好?妄想少、妄念少。再說個不好聽的話,害人害己的念頭少,所以他換的細胞還是那麼的新。年歲愈大害人害己的念頭愈多、害人害己的念頭愈強,愈換愈糟糕,自己害自己,自私自利,那個不是「自利」,是自私「自害」。利他才是自利,誰知道利他?佛菩薩知道利他,覺悟的人知道利他。迷惑顛倒的人只知道自利,自利是自害,不是自利。談不上「利」。

「財布施」,什麼財?內財;內財是智慧、體力,這是「內財布施」。所說出來的理論與方法是「法布施」。眾生得到這個法、明白這個法,能離一切憂悲、苦惱,知道脫離輪迴的道路,這是「無畏布施」。諸佛菩薩所做的三種布施。本身他持戒,「持戒」就是如法,他的生活有規矩,他說法有條理、有層次,沒有一樣不如法,如法就是持戒。「忍辱」是有耐心,生忍、法忍,一切眾生的違逆,佛菩薩能忍,不在意,沒放在心上。

《華嚴》末後給我們示現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學也很辛苦,沒有一樣不能忍。換句話說,他有很大的耐心,所以他有大成就。成就的大小說實實在在與耐心完全成正比例,你有多大的耐心,你就有多大的成就,你沒有耐心,你的成就就不能再往前進展了。所以忍辱之後才有精進。

你的心、你的願、你的行要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然後念一聲,一聲相應,念十聲,十聲相應。你的心、願跟佛完全相違背,你念十萬聲都不相應。阿彌陀佛的心、願、解、行在哪裡?在《無量壽經》裡面。

其他的法門,是要先解後行,淨土法門的方便,就是你可以先行,一面行、一面解,不是教你只行不解;是教你一面行,一面求解。只有行不解,也行,我們看到很多老太婆不懂經教,也沒有聽過經,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往生的時候站著走、坐著走,我們見過。那種是什麼人?那種人叫老實人。什麼叫老實?你跟她講任何話,她都不聽,她一句阿彌陀佛念定了,這種人叫老實人。

『般若波羅蜜』是智慧,就是對於一切事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雖清楚、明白,絕不著相、絕不分別,這是真智慧。

「慈、悲、喜、捨」叫「四無量心」,是色界四禪天人所修的主要的科目。參禪沒有慈悲喜捨,不能生四禪天,禪的功夫再好,也只能往生欲界天,不能生四禪,所以慈、悲、喜、捨一定要修。「修」是什麼意思?我們現在沒有,一定要學習。

『慈』是與樂,幫助別人得樂。

『悲』是看到人家有苦,幫助人離苦,這叫悲。幫助別人得樂,這叫慈。

『喜』是歡喜心,看到別人離苦得樂心裡生歡喜,就是「隨喜功德」。世間一般迷惑顛倒的人看到別人有好事,心生嫉妒,這個錯了。嫉妒有大傷害,害自己,所以「喜」是把嫉妒心轉過來,沒有嫉妒心,只有隨喜心。

『捨』是一切能放得下,一切不執著,冤親平等。

「漏」是煩惱的代名詞,『無漏』就是煩惱斷盡了,煩惱不生。

《法華經》裡面所說,雨落下來,大樹吸收的水分多,小草吸收的水分少,不是雨有分別,多給你一點,少給它一點,是你自己的根性不一樣。所以一切眾生聞佛說法,小根器的人得小利益,大根器的人得大利益。善根深的人悟入的深,善根淺的人悟入的淺,不是佛有分別,眾生根性不同,所以才有種種差別現象。

【所謂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燄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這一段是講欲界天,欲界有六層天,四大天王,我們中國民間俗稱作四大金剛,天王殿裡面供奉四大天王,同時也供奉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陀天』。

彌勒菩薩的肚皮大就是能包容,示現包容,世間人心量太小了,容不得人。彌勒菩薩是大慈大悲,彌勒是慈氏,代表慈悲,所以示現這個樣子是包容,他能包容。布袋也是包容的意思,他到任何地方,人家供養他的,就往布袋一裝,不分貴賤、也不分好醜,一律平等入布袋。有人問他:「布袋和尚,什麼是佛法?」他把布袋往地下一放,表示什麼?「放下」;人家看到也懂得是放下;放下之後怎麼辦?」他布袋提了走了。放下之後,「提起」。放下是心裡頭毫無牽掛;提起什麼?為社會大眾服務。沒有私心,完全奉獻。放得下、提得起,表這個意思。滿面笑容,我們把彌勒菩薩擺在佛門最容易看到的地方,一進寺廟頭一個看到他,要學他放得下、提得起,要學他大慈大悲、滿面笑容,常生歡喜心,歡喜接引一切大眾,所以把他放在天王殿當中,這個意思包含什麼?護法。護誰?護什麼?「護慈悲心」,表這個意思。護自己的慈悲心,護自己的放下、提起,不要忘掉!護自己的常生歡喜,笑面對人。

四大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代表負責盡職;

南方增長天王,代表力求進步,天天求進步,絕不落伍;

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代表廣學多聞。我們中國人講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成就自己真實的學問、真實的德能,然後你才能夠為社會、為國家、為一切眾生服務。你沒有智慧、沒有德能,你拿什麼服務!表這個意思。意思非常非常的圓滿,這是四大天王表法的意思。

四大天王所在的四王天,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四王天的天人壽命是五百歲。四王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五十年,也算是一年三百六十天,人間五十年是他們的一天。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第4集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