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自淨空法師"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記-8】甚麼是出家?出家有哪四種?身出心也出、身不出心出、身出心不出、身心皆不出!!!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5249)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20/1/3 上午 08:06:59
--  【轉貼自淨空法師"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記-8】甚麼是出家?出家有哪四種?身出心也出、身不出心出、身出心不出、身心皆不出!!!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


  古大德常常教導我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既然是凡夫,長劫輪迴在六道,不起心、不動念是肯定做不到的。

對凡夫來講,念起是正常的現象,但是這個念頭很恐怖,肯定是惡念多、善念少,肯定是如此。所以菩薩教我們要覺悟,「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特別是對於惡念,如果一覺悟,這個惡念就能止住,善念就生了。常常住在善念當中,與善人就相近;常常跟善人在一起,不知不覺、久而久之就薰習成為善人的氣質。我們講改變氣質,改變氣質最重要的一個方法無過於親近善知識,佛是世出世間第一善知識。

『常念三衣,瓦缽法器』。佛衣著只有三件,所以叫三衣。除三衣之外,只有一個缽,吃飯的,我們今天講飯碗。這個缽通常都是「瓦缽」,我們今天講是陶器;另外一種是鐵缽。佛法如法的缽就是這兩種,一種是鐵缽,一種是瓦缽。「法器」,是隨身的道具。這是世尊示現在我們世間,他日常生活的狀況,所有的財產就是這麼多。所以,世出世法萬緣放下,佛是做到之後才教我們,不是說而不做,他是真正做到之後再說。

『志願出家』,這是說一個真正對於宇宙人生真相明白的人,他一定會發願。發什麼願?發出家的願。這個出家絕對不是指我們世俗的家庭,離開世俗家庭不是真正出家。「家」是指什麼?佛法裡面講的生死之家,你能出離生死,你是真的出家。你能夠出離煩惱,煩惱是家,五陰是家,這個重要;至於世間的家庭,不重要。出家,在佛法裡面講,有在家出家的、出家出家的。在家出家,身在家、心出家,就是前面講的不染世樂,這個人心出家了。

佛陀在世的時候,維摩居士他是一尊佛,他是在家佛,釋迦牟尼佛示現的是出家佛。如果講真正出家,維摩居士也是出家,他出生死家、出三界家、出五陰家,跟釋迦牟尼佛決定沒有兩樣。所不同的是在形式上,他示現在家出家,釋迦牟尼佛示現出家出家,不同的地方在此地。

貢高我慢就把佛法形象破壞了。佛法是慈悲一切,佛法是謙虛恭敬,哪有貢高我慢的菩薩?沒這個道理!你把佛法形象破壞,當然你要背因果責任,你要受果報。出家如是,在家就更不必說。

末法時期,破戒、犯過為什麼會這麼多、這麼普遍?實實在在講就是疏忽戒律,不讀經之過。我們戒律不去念它,也不去想它,哪裡能夠做得到?

這一句經文「志願出家」,要知道出生死家、出煩惱家、出三界家;當然世俗之家,縱然在家,心裡面清淨,一絲不掛,這真正是志願出家。


  

 

『守道清白』,這個道我們把圈子縮到最小,「道」是什麼?道是諸佛菩薩的教誨,戒定慧之道。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這是佛菩薩的大道,必須遵守。修道,培養自己的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梵』是清淨,『行』是行為,身心清淨,這是世間人稱為高人、稱為大人。對一切眾生大慈大悲,平等的布施慈悲,平等的幫助一切苦難眾生。苦難眾生裡面最苦的是迷惑、不覺,所以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才是真正慈悲。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1/3 上午 08:11:58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