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陀本生故事(一)--16鵪鶉和補鳥師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502)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7/5/6 上午 07:17:28
--  佛陀本生故事(一)--16鵪鶉和補鳥師

  有一天,世尊對著弟子們講了一個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菩薩有一世轉生在鵪鶉群中。這隻鵪鶉從小就表現得足智多謀、勇猛強健,長大以後,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鵪鶉王。他率領著數千隻鵪鶉在一片樹林中繁衍生息。

  在樹林附近,有一戶專門以捕鳥為業的人家,家中的男子由於精通各種捕鳥的方法,所以人們都稱他為「捕鳥師」。他能根據鳥類的不同生活習性,用不同的方法捕捉牠們,尤其是捕捉鵪鶉,幾乎沒有一次是空手而歸的。

  捕鳥師總先把自己偽裝起來,然後隱藏在樹林後面,學著鵪鶉的叫聲,觀看鵪鶉的動向。

  當鵪鶉飛出樹林,落在地上尋找食物的時候,他便撤下羅網,拉緊網繩,把鵪鶉套住。回到家中,再一隻一隻從網中抓出來,放入鳥籠。然後,背到市集賣掉,換一些錢財,以維持家中的生活。

  由於捕鳥師捕捉鵪鶉的方法十分巧妙,所以,儘管鵪鶉王多次告誡子孫、眷屬們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要上捕鳥師的當,但每天仍有大量的鵪鶉被捕獲。

  鵪鶉王看到自己的眷屬們慢慢地變少了,不由得心急如焚。

  他召集了所有的鵪鶉,對他們說:

  「再這樣下去,過不了多久,我們的親族就會滅亡!我們必須想些對策才行。」

  鵪鶉們七嘴八舌的議論:

  「啾啾!我們個小勢微,捕鳥師又非常聰明,能有什麼辦法呢?」

  一隻經驗非常豐富的老鵪鶉說:

  「別的倒是能想辦法對付,關鍵是捕鳥師撒下的那張網十分厲害,我們的親朋好友哪個不是被網罩住,才被捕鳥師抓走,然後賣掉!如果能把網破壞掉,還有什麼可懼害的呢?」

  這句話提醒了足智多謀的鵪鶉王,牠說:「我有一個辦法,可以奪下捕鳥師的羅網。」

  「什麼辦法?」鵪鶉們驚喜地齊聲問道。

  鵪鶉王說:

  「從今天起,我們大家就不要單獨行動了,我們要成群結隊的在一起。如果捕鳥師把羅網套在我們身上時,大家千萬不要慌張,要一齊把頭伸出網眼,然後齊心合力帶著羅網朝著同一個方向飛。只要飛過樹林,我們落到荊棘叢中,把羅網掛在荊棘叢上,我們再從網下鑽出來,不就可以逃出捕鳥師撒下的羅網嗎?」

  鵪鶉們聽了鵪鶉王的計策,覺得十分有理,大家十分有信心的團結起來。

  第二天,捕鳥師又按照以前的方法,把鵪鶉們誘到地上尋找食物,他從樹後撤出羅網,緊拉網繩,套住了許多鵪鶉。正當捕鳥師興高采烈、得意洋洋地準備收網時,鵪鶉們就照著昨天鵪鶉王教的計策,齊心合力頂著羅網向上飛,飛過森林,落到荊棘叢中,把羅網丟下,一個個全都飛跑了。

  捕鳥師一時還沒有明白怎麼回事,羅網就被鵪鶉帶著飛跑了。他翻山越嶺,費了很大的勁,才在荊棘叢中找到了羅網,裡面連一隻鵪鶉也沒有。此時天色已黑,捕鳥師只好空著手,懊喪地回到了家中。

  就這樣,捕鳥師連續幾天都是空著手,很晚才回到家中。他的妻子很不高興,不免對他大發脾氣:

  「你這個懶鬼、賭棍,每天空著雙手,這麼晚才回家,看你那無精打采,垂頭喪氣的樣子,是不是到什麼地方鬼混、賭輸錢啦?」

  捕鳥師回答:

「真冤枉!我怎麼會去鬼混呢?我每日早出晚歸都是想盡辦法捕捉鵪鶉啊!只是那些鵪鶉們變得越來越狡猾了。」

  「那些鵪鶉不吃你的食物了嗎?可是你每天帶走的糧食都沒有拿回來呀。」

  「誰知道這些鵪鶉也懂得團結一致。每天我把食物撒任地上的時候,牠們仍然照吃不誤,只是我把羅網套到他們頭上時,他們卻同心協力頂著羅網飛,飛到森林外的荊棘叢中,丟下羅網逃跑了。我還要走很遠的路,把網找回來,所以很晚才能回家。」

  「捕不到鵪鶉,我們今後的日子要怎麼過呢?」妻子說著說著嗚咽了起來。

  捕鳥師還是胸有成竹地安慰妻子:「這你放心,依我看,牠們這種合作精神是不會長久的。只要內部發生了爭吵,就會眾心不齊。那時候,看我把她們一網打盡!」

  安慰了妻子,捕鳥師還為妻子唱了一首歌:

  「群鳥團結眾齊心,力量大無比,雖然羅網帶上空,此事不長久。一旦內部有紛爭,瞬間就會落我手呀、落我手!」

  過了幾天,鵪鶉們看到捕鳥師沒有什麼動靜了,就放心大膽地落在地上去尋食,有勇敢一些的,就離開了集體,三一堆,倆一夥地單獨行動了。

  這時,甲鵪鶉在降落地面時,不小心碰了一下乙鵪鶉的頭。

  乙鵪鶉發怒地問:「啾啾!是誰這麼不長眼睛,踩在我的頭上?」

  甲鵪鶉道歉:「是我不小心踩了你,對不起!不過,你也沒有撞壞吧?」

  乙鵪鶉覺得甲鵪鶉道歉沒誠意,於是兩隻鵪鶉就爭吵起來。

  乙鵪鶉罵道:「你以為你的力氣大,就可以踩在我的頭上。沒有我,你能頂著羅網飛嗎?」

  甲鵪鶉也反擊:「照你這麼說,你能夠自己頂著羅網飛嘍?」

  兩隻鵪鶉互不相讓,爭吵不休,最後竟你推我打地動起手來。

  鵪鶉王看到這種情景,內心十分氣憤,心想:

  「親族間有矛盾,經常發生爭吵,是絕對不會有幸福的。眾心不齊,就不可能再齊心合力戰勝捕鳥師的羅網了。我不能和這樣不團結的鵪鶉生活在一起,以免遭受到更大的不幸。」

  於是,鵪鶉王就帶著一些願意聽從自己教導的眷屬們離開了這裡,到很遠的地方安家落戶去了。

  過了幾天,捕鳥師又來到樹林裡,用老辦法又套住了一群鵪鶉。

  開始的時候,這群鵪鶉還想把腦袋頂出網眼準備齊心協力往天上飛。就在這時,先前那兩隻吵架的鵪鶉卻不顧大局,相互賭起氣來。

  「我從前頂網時,傷了頭上的毛,這次該輪到你去頂啦!」

  「我從前頂網峙,把兩個翅膀的毛都失去了,還是你去頂吧!」

  就在他們爭吵不休、相互推諉的時候,捕鳥師卻拉緊了網繩,把鵪鶉全部套在網中。這時,鵪鶉們再想住天上飛,已經來不及了,只好眼看著捕鳥師把自己和同伴們一隻隻地抓到鳥籠中,回家向妻了交差去了。

  世尊說完這個故事,念了一首謁語:

  「親族之間團結齊心,是興旺的福音;親族之間爭紛渙散,是滅亡的根源。」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著,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