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宣化上人:這位菩薩保證我們可以成佛,他負完全責任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4997)

--  作者:jonscott
--  發表時間:2019/12/12 上午 09:51:01
--  【轉貼】宣化上人:這位菩薩保證我們可以成佛,他負完全責任
 地藏王菩薩對我們天高地厚的恩德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發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如是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

  “但於佛法中”:所有的眾生,但於佛法的裡邊,“所為善事”:他所做的善事。

  “一毛一渧”:一毛是善事中最輕的,一渧是善事中最小的。

  “一沙一塵”:一粒沙是善事中最微的,就像一粒沙那麼多的善事。像一根毫毛那麼多的善事,或者像一滴水這麼多的善事,或者一塵——像一粒微塵這麼多的善事,這都是最少、最輕、最微、最小的,輕微少小。你看一根毫毛有多重?是最輕的。一池,一滴水這是最少的。一粒沙,這是最微細的。一塵,是最小的。在《楞嚴經》上我講過,鄰虛塵,這是我們所看見的一粒微塵再分成七份,就變成鄰虛塵,這是最小最小的——這個眾生所做的善事就是這麼多。

  “或毫發許”:或者有一根毫毛。這毫毛並不是這個一毛了;這一毛好像一根頭發,這叫一毛。毫就是汗毛,汗毛在身上是最細了的。發呢?或者是這個頭發,這也是最輕最少的。

  “我漸度脫”:所有的眾生,即使只做這麼少的善事,這麼輕微的善事,他種這種善根,我將來都要一點一點地想辦法,度他離苦得樂。

  “使獲大利”:令他得到大的利益。什麼叫大利?是不是發了一個大財,得到大的利益?發財那不是大利。那麼是不是當官了?那也不是利。是叫你成佛去!你看這個利大不大?誰叫你成佛的——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以他這種大神力、大智慧,用種種不可思議的妙法,令你想要不接受也不可能了。所謂“欲罷不能”,想要停止,說“我不學佛法了”,但是沒有法子停止,妙就在這個地方!誰能令你這個樣子?就是我們這一位大善知識——大願地藏王菩薩,他就有這種的妙用,這就叫大利。

  “唯願世尊”:地藏王菩薩說我唯獨願意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說佛您不要憂慮了,不要為後世造業的眾生來擔心、來憂慮。為什麼他這樣說您不要憂慮呢?他的意思就是:我來負責任,這個責任交給我,佛您不要管了。因為這一切眾生,若是不成佛,我也不成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所以我請世尊不要擔心,不要憂慮,就由我地藏來負擔這個責任。

  “如是三白佛言”:說了一遍、二遍、三遍,這是表示你這個事情重要,鄭重其事。好像現在憲法三讀通過——讀一遍,你反不反對?讀二遍,你們贊成嗎?沒有人出聲,就讀三遍通過。那麼這是不是也通過呢?不是的,這是地藏菩薩表示鄭重其事,所以要三白佛言,說三次。單說一次或者表示他不盡責任,說二遍還不夠誠懇,所以對佛說了三遍——“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請你老人家不要以將來後世那些個造罪業的眾生為慮,他們都有我地藏負完全責任,我一定要把惡業的眾生度成佛。

  講到這個地方,你說我們是不是要高興?!我們造了這麼多的罪業,都還有成佛的機會,為什麼呢?前幾天不是跟你們講,我要買保險給某人,現在有人為我們買保險。誰為我們買的保險呢?地藏王菩薩。他預先就保證我們這些造惡業的眾生都可以成佛,這就等於為我們買保險一樣。

  所以我們現在聽到《地藏經》的人,都不要擔心,都不要不歡喜了,我們都有機會成佛的。為什麼呢?是地藏王菩薩給我們擔保,他在以前就保證我們這些惡業眾生,可以成佛的,他負完全責任。如果我們不成佛,地藏王菩薩他也不證菩提,所以我們應該歡喜!

  因為我們今天講到這段經文上,我很高興,所以就作了一首英文歌,要你們唱。這首歌叫“我很幸運遇到善知識”,善知識是誰呢?就是地藏王菩薩。

  因為我們遇到地藏王菩薩,預先給我們作保證人,保證我們可以成佛的。為什麼知道呢?就讀這——三白佛言:“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我們就知道地藏王菩薩對我們這種天高地厚的恩德,這種恩太深了、太高了!所謂“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地藏王菩薩這種境界,是不可思議的!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