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陀本生故事(一)--14龍容.容忍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486)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7/5/5 上午 07:12:24
--  佛陀本生故事(一)--14龍容.容忍

  世尊在成佛前,廣行菩薩道時,曾經在某一世中,與阿難尊者分別轉生為金龍和白龍,一起生活在大海裡。

  有一天,白龍無聊的對金龍說:「我們共同在海裡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海裡的所有景觀,我們都看過啦!我倆一起上陸地去遊玩,你說好不好?」

  金龍告誡他:「你要知道,陸地上的人經常愛惹事生非,有不少惡習,招惹不得。我們就老老實實待在海中吧,別輕易上陸地了。」

  白龍靈機一動說:「這沒關係,我們可以化做小蛇。如果路上沒人,我倆就在大道上行走,一旦遇到行人就在路邊草叢裡隱藏起來。別人不會發現我們,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啦!」

  「好吧!不過還是要謹慎一些!」最後,兩條龍決定一起上陸地去遊玩。

  他們飛騰出海面,化做兩條小蛇登上陸地。剛爬行了不遠,便遇到了一條毒蛇。毒蛇看到兩條小蛇之後,起了惡念,毒蛇吐出毒沫,想要加害他們。

  兩條化做小蛇的龍看到毒蛇的凶相,白龍大怒:「牠以為他是誰啊?我可是高貴的龍呢!難道還怕牠一條小小毒蛇嗎?哼!看我把牠除掉!」

  金龍急忙制止同伴說:「你是有修養的神龍,應當寬恕塵世的愚昧眾生,不要跟他們一般見識,我們不是上岸前就約定好了嗎?」

  白龍聽了只好接受,雖然內心仍然忿忿不平,但還是放棄了除掉那條毒蛇的念頭。

  金龍接著說:「古人常說:『貪欲為狂人,沒有仁義心;嫉妒欲害愛,唯默忍為安。』貪心的人沒有仁義心,嫉妒的人沒有慈愛心,遇到這樣的事情,只有隱忍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在回大海的路上,金龍繼續跟白龍勸導:「我們化身為小蛇,如果剛剛和毒蛇硬碰硬,不管哪一方,都可能造成無法預期的傷害。一定要記住,無論何時何地,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要忍!忍!忍那些不可忍之事,這是聖戒啊!」

  當時那一條想要傷害金龍和白龍的毒蛇,就是提婆達多的前身。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著,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