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自淨空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5】學佛一直沒效果,很煩惱?讓已高齡92歲的淨空老法師告訴你關鍵秘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4690)

--  作者:jerryman
--  發表時間:2019/11/12 上午 08:05:55
--  【轉貼自淨空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5】學佛一直沒效果,很煩惱?讓已高齡92歲的淨空老法師告訴你關鍵秘密!!!


1、要以父母愛護兒女的那個心情,愛護別人。你做一個公司的老闆,對你的員工看作是你的子弟,所有員工看作自己子弟,以親情的愛護照顧。

2、「貪吝」是一切眾生的病根,三途地獄的根本。人能夠離貪瞋痴,就決定不墮三惡道,所以貪吝要連根拔除。吝是吝嗇,自己有的捨不得給人或幫助人,一定要放下慳吝,要放下貪愛,這個東西沒有好處,只有害處,害得你生生世世出不了六道輪迴,害你墮三途地獄。

3、印度的「佛陀」,他這個意思非常清楚,一點都不含糊,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理事、性相、因果」徹底明瞭通達,而沒有絲毫的錯誤,這樣的人才稱之為「佛」。誰做到這種功夫,他就稱之為「佛」。所以「佛陀」在佛的教學當中,確實是個學位的名稱。


1、佛在「淨業三福」上最後的結語說得好,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不管是哪一個法門,都要以三福做基礎,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都是從修十善業為基礎而漸得成就的,「淨業三福」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2、十善業=
(1)身三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2)口四業: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
(3)意三業:不貪、不瞋怒、不愚痴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5cEyEydbYc&list=PLzkEBH0UblTHIIv26FRS-m_C3ApzGxskI&t=13s&index=79&fbclid=IwAR3xpqLyDcIKb3qmttrdHwLggYPlwYEC3AU-1CfSufd1-fIb_6HyGlulclU

這是佛說十善業各自會造成什麼樣的果報, 如果造作十惡

業的果報 概略的說就是十善業果報的反面,片長僅26

分鐘 非常推薦大家收看, 今世的際遇拿來對照,就知道過

去世修甚麼因,今世的所作所為對照十善業 就知道下一

世會有甚麼際遇, 萬法皆空 因果不空,命運是可以改

的,算命命理所說的命運就是過去累生累世以來自己

造作的善惡業力,這力量很強大,讓我們似乎覺得無法改

變,會被拖著跑以為就是宿命,但事實正好相反,從頭造

作的都是我們自己,譬如如果今世身體不健康,常生病,

表示過去世不懂得愛護生命,殺害動物或人,此世果報成

熟,所以如果想要改變這樣的業力,就倒過來,開始吃

素,愛護動物,施藥幫助窮苦無法看病的人,捐血、甚至

勸人愛護生命,救助生命等種種無畏佈施(使心生畏懼的

眾生離開憂苦)的方式,久而久之(業力重的時間要較

久),命運就會改變,佛陀教育根本非宿命論,佛陀教育是教我們如何從乖舛的業力命

運中翻轉,非常的積極,一點都不消極!!!

************************************************************************************************

3、『業』這個字怎麼講?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在日常生活,每天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所有一切的作為,正當在做的時候,我們稱之為「事」。你現在在做什麼事?這個事做完之後,它的結果就叫做「業」。所以你做的事是好事叫善業,不好的事叫惡業,業是做事的結果。我們在學校念書,功課叫作業;課程念完了,叫結業;我們將學校給我們規定所有的課程都學習完畢,叫畢業。


1、佛告訴我們,業在阿賴耶識裡面。業在你的印象當中,譬如你過去做的一切善惡業,現在一回想就能記憶起來。你為什麼會想到昨天的事情、前天的事情、前年的事情、幾十年前的事情,你為什麼會想得起來?必定有一個地方替你保存這些檔案。這個保存檔案的地方,在佛家講就叫做阿賴耶識。

2、「阿賴耶」是印度話,翻成中國意思叫「藏識」,倉庫、資料庫,你的點點滴滴,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放在資料庫裡儲藏,不會漏掉的。我們人死了,什麼都帶不去,業會帶去。為什麼?有形的東西帶不去,業是無形的,它跟著你走。

3、我們斷惡要把惡斷乾淨,我們修善要把善行修圓滿,自己的事情,與別人無關。別人不管他用什麼方式對我,他對我好,我感激他;他對我不好,決定不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所以佛在這部經上教導我們,「晝夜常念善法」,你的心善;「思惟善法」,你的思想善;「觀察善法」,你的行為善。「不容毫分不善夾雜」,你的惡才去得乾淨,你的善才會修圓滿。別人得罪我們、毀謗我們、侮辱我們、陷害我們,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把它放在資料庫裡頭做檔案?我們要學佛與法身大士,資料庫一打開,全是善的,沒有一點不善的東西在裡面,這個人成佛了。十善業道修圓滿,就是無上菩提,就是圓滿的佛果。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12/22 下午 05:47:14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