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陀本生故事(一)--11不自量力的狼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455)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7/5/3 上午 07:49:02
--  佛陀本生故事(一)--11不自量力的狼

  在大雪山下有一個黃金洞,洞裡住著一隻非常兇猛的長毛獅王。一天,長毛獅王午覺醒來,發覺肚子有些餓了,便從洞中走出來,悠閒自得地微閉雙眼,等待著送上門來的獵物。

  這時,一隻龐大的野牛,正從遠處慢慢地走過來,牠邊走邊注視著山頂,因為牠聽說過這裡居住的長毛獅王的厲害,有不少同類就是被長毛獅王吃掉的。

  雖然這隻大野牛小心翼翼地四處巡視著,但牠的行蹤還是被趴在山上的長毛獅王發現了,只聽牠一聲咆哮,頃刻間便躍到野牛跟前,張開血盆大口,朝野牛的脖子咬去。大野牛還沒有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就丟了性命,長毛獅王只將肥美、鮮嫩的肉吃了,剩下的就扔在山腳下,讓其牠的野獸爭食。然後,牠又走到湖畔,喝了幾口清涼的湖水,慢悠悠地回黃金洞中休息去了。

  有一次,一隻正在尋找食物的野狼不小心來到了山腳下,走著走著,狼嗅到了一種特殊氣味,抬頭一看,長毛獅王正虎視眈眈地注視著自己。

  野狼心想:「好傢伙!我無論如何也不是獅子的對手啊!如果強行逃跑,也只能激起獅子殺死我的欲望,倒不如動個腦筋、想個辦法。」於是,野狼就裝出很虔誠的樣子,乖乖地趴在獅子腳下。

  「野狼啊!你跪在我的面前做什麼?」其實,長毛獅王剛剛吃過一頓大餐,只想嚇唬嚇唬牠,並沒有殺野狼的打算。只是看到野狼趴在自己腳邊,很不解的隨便問問。

  野狼說:「大王,我從小就十分敬佩您!今天我願意做您的奴僕,永遠跟著您。」

  長毛獅王說:「你犯不著拿花言巧語來唬弄我,即使你不說這些,今天我也不會傷害你。」

  野狼見獅子沒有傷害自己的意思,靈機一動,又想到另外一個好點子。牠繼續一派真誠地說:「對天發誓,我所說的話並沒有一個字是違心的,我是心甘情願做您的奴僕。」

  長毛獅王看野狼一副認真的樣子,就答應了他的請求,說:「那好吧!你若是好好地服侍我,我會給你好肉吃的。」

  從此以後,野狼就跟在長毛獅王的後面,每當長毛獅王捕獲到獵物,把鮮嫩的血肉吃掉以後,餘下的剩肉殘骨就歸給了野狼。過了沒多久,野狼的身體變得肥壯,皮毛也油光光地十分光澤。野狼每天伴隨在長毛獅王左右,狐假虎威,也十分神氣。

  一天,長毛獅王懶懶地躺在洞中,感覺有些餓,便吩咐野狼說:「野狼啊!你到洞外去看看有沒有野獸,咱們一天沒有吃東西了,如果有你想吃的動物,就馬上回來報告,我立刻把牠咬死,再把吃剩下的肉分給你。」

  野狼遵從長毛獅王的吩咐,走出洞外,趴在山洞口,向山腳下窺視。這時,只見一隻威武雄壯的大象正緩緩地從山腳下走過,詭計多端的狼突然心裡冒出一個壞主意,他想:「就算獅子再厲害,也不會是大象的對手,我不如就說自己想吃大象的肉,讓長毛獅王和大象去比試。如果長毛獅王勝利,我也可以嘗嘗大象的味道;如果長毛獅王不敵大象,我也可以從此擺脫長毛獅王,重新過自由自在的生活。」

  想到這兒,野狼立刻轉回到洞中,先向獅子報告說:「我想吃大象的肉。主人,請您顯威吧!」

  長毛獅王聽到稟報,立即抖擻精神,如雷鳴電閃一般奔下山去,經過與大象的一番搏鬥,終於把大象殺死了。獅子吃了肥美的肉,把剩下的殘肉分給狼吃了。

  野狼跟隨獅子已經很久了,不由得慢慢地傲慢起來。他心想:「我也有健壯的四足,捕殺動物的本領,為什麼每天要給獅子做奴僕呢?從今以後,我也要殺死象和其他動物,吃鮮美的肉,再也不吃殘肉剩骨。號稱百獸之王的長毛獅王只不過靠我說了一句『請您顯威吧』,就能夠殺死體格健壯的大象。如果我也讓獅子對我這樣喊一聲,相信我也能殺死大象和其他動物,大口大口地吃牠們肥美的肉啊!」

狼越想越得意,於是來到長毛獅王身邊,對獅王說:「主人啊!我跟隨忽已經很長時間了,現在我也想親手殺死一頭大象,請您吃他的肉。我想讓您也替我到洞門口去守候,如果發現有大象的行蹤,就回到洞中對我說:『主人,請您顯威吧!』我跟您這麼久,沒有其他願望,只有這麼一個小小的請求,請您幫我實現吧!」狼還裝做可憐兮兮的樣子哀求道。

  長毛獅王聽到野狼想殺死大象,內心不免覺得好笑,就說:「野狼啊!我也想幫你實現這個願望,可是,能殺死大象的只有我們獅子。我可以對天發誓,世上還沒有一隻狼,能夠殺死大象的,你還是打消這種野心,跟在我身邊吃好吃的剩肉吧!」

  野狼聽了長毛獅王的勸告,並沒有回心轉意,而是更加頻繁地向獅子請求。沒辦法,長毛獅王便接受了狼的請求,為他到山洞口去守候臘物。一連幾天,獅子也沒有發現大象的蹤影,卻有一些野豬、野羊或野兔之類的動物被野狼捕殺到了。於是,野狼更是信心加倍。

  這一天,長毛獅王正在山洞口觀看山腳下的情況,忽然看到一隻龐大的大象正從山腳下走過。於是,長毛獅王便轉回洞中,向狼報告說:「我想吃大象的肉。主人,請您顯威吧!」

  野狼立即從黃金洞裡出來,也學著獅子的樣子,抖擻精神,朝山腳下咆哮了三聲,直奔大象而去,到了大象跟前,還非常驕傲地大喊了一聲:「好大的一隻象,我必須咬住你最致命的前額。」說罷,狼就張開大嘴,朝大象前額咬去。

誰知,連大象的毛都還沒有碰到,野狼就被大象用長長的鼻子一甩,摔倒在象腳下了,大象又抬起石柱一樣的粗腿,向野狼的頭一腳踩去。野狼的頭蓋骨立刻粉碎了,牠連哼都來不及哼一聲,就一命嗚呼!大象又用腳把這個自不量力的狼踩成了一堆肉泥,然後回到大森林去了。

  長毛獅王在洞中等了許久,也不見野狼回來,走出洞外察看情況。看到剛才還神氣活現的狼,頃刻間變作了一灘肉泥,不由得長歎一聲,對肉泥說:「野狼啊!你的威力到哪裡去了呢?」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著,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