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雖然外在的行為很重要,但至為關鍵的還是我們的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4369)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10/14 上午 06:04:37
--  雖然外在的行為很重要,但至為關鍵的還是我們的心

 

雖然外在的行為很重要,但至為關鍵的還是我們的心。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都應反覆觀察自己的心,看它到底是善、不善還是無記。若是不善,則應馬上制止;若是無記,則應轉為善妙;若是善,則應繼續保持。

 

敬錄自 智悲佛網微博

http://e.weibo.com/zhibeifw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10/14 上午 06:04:47
--  

簡介:

智悲佛網,索達吉堪布的官方網站,提供100多部堪布的譯作、著作和講座及近千節五部大論等視頻課程在線瀏覽和下載……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10/14 上午 06:05:00
--  

ཡོན་ཏན་མཛོད་ལས།  རྩ་བ་སྨན་དུ་མཆིས་ན་མྱུ་གུའང་སྨན།   །རྩ་བ་དུག་ཡིན་མྱུ་གུ་སྨོས་ཅི་དགོས།  །བསམ་པ་དགེ་དང་མི་དགེའི་བྱེ་བྲག་ལས།  །དགེ་སྡིག་གཟུགས་བརྙན་ཆེ་ཆུང་རྗེས་མི་འགྲོ།   །ཞེས་གསུངས།

《功德藏》:

樹根為藥芽亦藥,根為毒芽何用說,唯隨善惡意差別,不隨善惡像大小。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

http://weibo.com/sdjzwh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10/14 上午 06:05:30
--  

敬錄自《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一切善業惡業之中,是黑是白,是輕是重,關鍵還是要看人的起心動念。舉個例子來說:一棵大樹,如果它的根是藥性,那麼它的樹幹和樹葉肯定是藥;如果它的根是毒,那麼樹葉和樹幹也必然是毒性,毒性十足的樹根絕不可能生長出靈丹妙藥的枝葉。同樣,如果帶著貪瞋的動機,居心不良,意樂不淨,即使表面上所作所為是善業,但實際上只會變成不善業。假設內心清清淨淨,純正無瑕,那麼縱然從外觀看起來好像是在造惡業,但事實上已經成了善舉。《功德藏》中說:“樹根為藥芽亦藥,根為毒芽何用說,唯隨善惡意差別,不隨善惡像大小。”

因此,對於沒有絲毫自私自利、內心無比清淨的菩薩來說,身語七種不善業才有直接開許的時候。就像大悲商主殺短矛黑人以及星宿婆羅門子對婆羅門女行不淨行之類的情況。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10/14 上午 06:06:02
--  

敬錄自《大圓滿前行廣釋》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s://www.zhibeifw.com/jx/kt/qx/dymqxjj/

在一切善業惡業之中,是黑是白、是輕是重,關鍵要看人的起心動念。心是惡的話,行為再善也是惡業;心是善的話,行為再惡也是善法。舉個例子來說:一棵大樹,根若是藥性,那樹幹和樹葉肯定是藥;如果根是毒,樹葉和樹幹也必然是毒,因為毒性十足的樹根絕長不出靈丹妙藥的枝葉。同樣,一個人若帶有貪瞋的動機,居心不良、意樂不淨,即使表面上所作所為是善業,實際上也只會變成不善;假設內心清清淨淨、純正無瑕,縱然從外觀看起來好像在造惡業,事實上也已經成了善舉。

所以,我們是造善業還是造惡業,完全在於自己的起心動念。就像龍猛菩薩在《寶鬘論》中云:“貪瞋癡及彼,所生業不善;無有貪瞋癡,及彼生業善。”《功德藏》中也說:“樹根為藥芽亦藥,根為毒芽何用說?唯隨善惡意差別,不隨善惡像大小。”

樹根決定樹葉的性質,《出曜經》中也講過一個故事:從前,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有一棵蒼翠茂密的大樹,來園中遊憩的人都喜歡在樹下休息乘涼。可凡是在那裡待過的人,要麼頭痛欲裂,要麼腰脊疼痛,要麼甚至會在樹下送命。後來,園丁發現這是一棵毒樹,就把它的枝葉全部砍掉了。

可是隔不了多久,這棵樹又生出新枝葉,長勢比先前更為盎然,吸引了更多人來樹下休息,也有更多人因此而感受痛苦。

園丁見此情景,經年累月不停地砍,但樹仍然不斷地抽芽、生枝……有個智者見到後,好心地提醒他:“當盡其根。”這一句話,讓他當下恍然大悟。於是他從根本上下手,去掉了毒樹的根,它就再也沒有生枝長葉了。

由此可見,樹根若是毒,枝葉也必定是毒。同樣,心如果是惡,行為上裝得再好,實則也是惡的循環,不可能有善果。因此,我們以後做任何事情時,應像前輩大德所講的那樣,先要觀察自心有沒有貪瞋癡煩惱。如果是在煩惱的驅使下行持,果報肯定不會好;倘若是以清淨心、歡喜心、利他心攝持,表面上就算做的事不太如法,實際上也是功德無量。

所以,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心在善惡因果中占了重要的位置。鑒於這個原因,對沒有自私自利、內心清淨的菩薩而言,身語七種不善業有直接開許的時候,就像大悲商主殺短矛黑人、星宿婆羅門對婆羅門女行不淨行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