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陀本生故事(一)--6守信不死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405)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7/4/30 上午 11:16:56
--  佛陀本生故事(一)--6守信不死

  從前,有個名叫「須陀須摩」的國王,他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平日遵守佛門教誡,做人老實誠懇,從不說謊言或無意義的話。

  有一天早晨,國王乘車與宮女們一起到御花園裡賞花。走出城門不久,看見迎面走來一個修行人,停在國王的鑾駕前向國王化緣。

  今天,國王身上正好沒有可以供養修行人的物品或食物,便向修行人說:「我現在身邊沒有供養品,請您先到宮中等候,等我回宮後,一定供養您。」說完,就和宮女們一起到花園裡賞花並嬉戲遊玩。

  當時,有個身上長著一對大翅膀的魔王,名叫「鹿足」。他飛行於天空,已經綁架了印度境內九十九個國王。

  正當國王玩興正濃時,忽然鹿足魔王拍著大翅膀從天而降,宮女們還嚇的不知如何反應時,鹿足魔王已經把國王捉了起來,飛馳而去。

  大家見國王被妖怪擄走,頓時驚恐萬分,哭成一團。宮女們的啼哭,驚動了舉國上下。國人見國王不知去向,人人慟哭不已,十分悲傷。鹿足魔王背負國王騰空而行,回到了魔王的住所,把須陀須摩王安放到被他擄來的九十九個諸王之中。這時,只見須陀須摩王淚如雨下,非常傷心。

  鹿足魔王見了,很不以為然,嘲笑他說:「我說大王啊!你可是一國之君,人的生死,自有天定,你何必像小孩子一樣的哭哭啼啼呢?」

  須陀須摩王回答說:「我不是怕死啊!而是悔恨對別人失去了信用。我有生以來從沒說過謊,沒做過失信於人的事。可是今天早晨有個修行人來向我化緣,我當時答應回去後就會供養他。沒想到現在出了變故,因此失信於他,犯下了欺人之罪,我是為了這個原因才啼哭啊!」

  鹿足魔王看了須陀須摩王聲淚俱下的說明,不免為之動容,覺得須陀須摩王這種誠實十分難得,於是對他說:「你不用害怕失信於人。你乾脆回去,七日之內辦完供養修行人的承諾,然後再回到這裡來。如果過了七日不回來,我就再飛去把你抓來,反正這對我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你快去快回吧!」

  須陀須摩王返回本國後,連忙廣為佈施,同時立太子為國王,同大眾表示懺悔和謝罪:「我的智力遲鈍,天生愚笨,治理國務不得其法,請大家多多原諒。我現在已經是身不由己,性命也不由自己掌握了,將要遠離你們,到不知有多遠的地方去。」

  舉國人民和國王的眷屬都來向國王叩頭,不讓國王離去。大家都說:「請大王留下來吧!留下來保護我們和治理國家,不要怕那個妖魔鬼怪。他要是飛來,我們可以準備鐵屋、設精兵,與他決個勝負!」

  國王聽了之後,對大家說:「不能這麼做啊!大家的心意我心領了;但請你們聽我的勸告。」

  接著國王唸了一首偈語:

  「實話第一戒,實話升天梯,

   實話小人大,妄語入地獄,

   我今守實話,心中無悔恨。」

  念完這首偈語,國王就獨自出發前往鹿足魔王的住所。

  鹿足魔王看看七日之限將到,遙遙望見須陀須摩王果然如約趕來,心中十分敬佩也十分歡喜,於是對須陀須摩王說:「你真是個講實話、守信用的人啊!茫茫眾生,誰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你已經從我的手裡逃走了,還回來履行約定,恪守信用,真是個偉人啊!」

  須陀須摩王說:「我並不偉大,我只是遵守一個身為人應該遵守的信條。說實話,是佛教的戒律教導我誠實守信。佛教有五條根本戒律,就是不殺生、不妄語、不飲酒、不邪淫、不偷盜。如果失信於人,就是犯了妄語戒,說謊騙人。」

  須陀須摩王接著更與鹿足魔王分享了許多他修學佛經的心得,讓鹿足魔王受到了感悟。

  鹿足魔王對須陀須摩王懺悔說:「謝謝您讓我聽聞到這麼珍貴的佛法。我現在決定把擄來的九十九個國王都安全送達他們的國家,讓他們自由。」

  從此,再也見不到鹿足魔王的蹤影,大家都說鹿足魔王去深山修行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著,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謝謝!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