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成就者俄堅巴教言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3658)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8/24 上午 01:50:31
--  成就者俄堅巴教言

 

གྲུབ་ཐོབ་ཨུ་རྒྱན་པའི་མགུར་ལས།  གངས་ཅན་གྱི་སྤྲང་པོ་རིན་ཆེན་དཔལ།   །དགྲ་ཉམས་གྲིབ་མིན་པས་ཐུབ་མ་མྱོང་།  །གྲོགས་བླ་མ་མིན་པས་སྐྱོབ་མ་མྱོང་། །ཞེས་གསུངས།

成就者俄堅巴:

雪域乞人仁親花,僅有失戒敵可害,唯有師尊能救護。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

http://weibo.com/sdjzwh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8/24 上午 01:50:41
--  

敬錄自《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不僅如此,就算是一位上師、高僧大德、成就者也避免不了被冒瀆晦氣染污上。舉個例子來說,往昔卓滾朗吉日巴尊者曾在匝熱地區期間,一次,由於鬼神製造違緣,將正午的太陽隱蔽不見,變成繁星閃爍的漆黑夜晚,可是尊者卻無阻無礙地來到了黑紅血湖畔,唱起金剛歌、跳起金剛舞,並在石頭上留下足跡,至今仍然清晰可見。雖然是這樣一位大成就者,但是後來因為一個破誓言的弟子來到他面前,結果染上了冒瀆晦氣而導致神志不清,不能言語成了啞人。此外,成就者俄堅巴也曾在道歌中說:“雪域乞人仁親花(指其本人),僅有失戒敵可害,唯有師尊能救護。”

 

冒瀆晦氣:違犯誓言招致的不祥。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8/24 上午 01:50:54
--  

敬錄自《大圓滿前行廣釋》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s://www.zhibeifw.com/jx/kt/qx/dymqxjj/

現在世間人講“和諧”,提倡“共處”,就世間層面而言,這樣很好。但若是站在密乘的高度,尤其是不共誓言或成就的層面來看,當一個人依止了合格的上師,又對他誹謗的話,這是非常嚴重的過失。對這種人,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注意啊!(當然,如果是以上師名義騙人的假上師,到底是不是上師還要分析,這個不好說。)

此外,成就者俄堅巴也在道歌中說:“雪域乞人仁親花(指其本人),僅有失戒敵可害,唯有師尊能救護。”他說:仁親花我這個藏地雪域的乞丐瑜伽士,在這個世界上,只有破誓言的敵人,才能傷害到我;只有上師尊者,才能救護我的今生與來世。

俄堅巴曾用道歌講述了自己的人生歷程,他教誡我們:一定要遠離破誓言者,要感恩自己的上師。的確,上師洞察了實相之後,為我們傳授顯密教言,讓我們認清輪迴的過患、解脫的功德,尤其是,他加持我們生起菩提心,這都是無法想像的恩德。所以,唯有上師才能真實救護我們。

總之,對破誓言者,大成就者都要小心提防的話,我們為何不防範呢?更要防範。不僅要防範破誓言者,更要守護好自己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