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陀本生故事(一)--2星星之火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355)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7/4/28 上午 11:54:33
--  佛陀本生故事(一)--2星星之火

  森林裡有一隻鳥王,以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為家,群鳥都喜歡聚集在這棵大樹上嬉戲。

  有一天,大樹的枝啞因群鳥頻繁的活動而相互摩擦起來,碎成細屑,在風中飄墜,由於摩擦會產生熱能,漸漸擦出了一縷清煙。

  心憂眾生的鳥王看到這付景象,不由得擔心起來:「如果枝啞一直這樣摩擦下去,總有一天會迸發火星的。而那星星之火掉落到樹的枯枝上,就會引著枯枝,燒毀這棵大樹,更可能引發熊熊的森林大火。這紅色的火焰將會竄到半空中,濃煙將彌漫於方圓幾十里的村莊和集市。到時候,靠森林打柴狩獵的人們會挨餓受凍;林中的動物們會無處藏身,從此在這地區消聲匿跡。為了不給親愛的鄰居們帶來災難,我們應該遷移到別的地方。」

  於是,他對群島勸說:「即使不為別人著想,森林大火也會危及我們自己的。」

  一些聰明的鳥聽從鳥王的告誡,隨同牠遠走高飛了。牠們在空中拍打著各種的翅膀,像一片巨大的雲彩般的飄向遠方。

  而另一些愚蠢的鳥卻不相信鳥王的告誡,眷戀著枝椏中親手營造的鳥巢,並且不屑地說:「鳥王總是這樣,『一滴水裡見鱷魚』,未免也太過神經緊張了吧!」

  可是,沒過多久,鳥王的預言就真的應驗了。大樹起火,濃煙滾滾,烈焰騰騰。那些堅持不搬家的鳥兒眼睛被煙火燻瞎,在林中亂撞一氣,最後紛紛墜入火中喪命。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華印經協會印行,海濤法師編著,若有錯別字請告訴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