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嫉妒就是個坑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3332)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8/5 上午 09:07:52
--  嫉妒就是個坑

 

嫉妒就是個坑,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

 

   有沒有,看到別人在朋友圈秀自拍,就找美顏的痕跡;看到別人秀旅遊美食,各種挑刺看不慣;看到別人事業風生水起,就暗暗不爽……其實嫉妒就是個坑,受苦的還是自己。

 

    首先,嫉妒沒有任何意義,別人好,並不代表我們被傷害、被損減了;別人不好,我們也得不到一點好處。

 

    法王如意寶曾說:「我們之中有些人的嫉妒心特別強烈,在別人獲得名聲和利益的時候,內心就會特別痛苦難受,就像別人奪走了自己的福報,而實際上別人所擁有的名聲、地位和財富,並非是從我身上搶走的。因為如果別人沒有財富,我也無法得到,如果他已經功成名就,那我仍舊還是得不到。」

 

    所以,嫉妒心對我們來說沒有絲毫好處,嫉妒損害不到別人,如果我們嫉妒傷害他人,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這又何必呢?

 

    《生命這齣戲》中也說:「你的嫉妒損害不到別人,只會損害自己的善根,而如果真心實意隨喜的話,你本來可以得到對方的功德。」

 

    嫉妒還有什麼過患?就是見不到別人的功德,對功德處難以產生信心,相反產生誹謗、邪見等損害,進而將自己引入惡趣,積累滔天大罪,是非常不划算的。

 

    隨喜不需要身語勞作,僅僅依靠自己的分別念就可以積聚很多善行,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萬善同歸集》中云:「隨喜贊善,助他勝緣,如觀買香,傍染香氣,雖不親作,得同善根。」不用自己親自去做,卻能得到同樣的善根,隨喜可以讓我們增加善根功德。

 

    《生命這齣戲》中說:「隨喜一種善能顯發自心同類的善根。佛法的善巧方便使積累資糧變得多麼容易,只要一念隨喜就能積累無量功德。」

 

    比如見到別人很早起來共修,千萬不要生嫉妒心,雖然自己做不到,但我們也要隨喜。比如自己在聞思上面有欠缺,我們就可以著重隨喜那些具有聞思功德、聞思精進的人。比如自己很懶惰,我們就可以隨喜身邊精進修行的那些人……

 

    《次第花開》中說:「嫉妒表面上是對別人不滿,實際上反映的是對自己不滿。我們在哪些方面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就會在哪些方面表現出對別人的嫉妒。從這個角度說,嫉妒心像是探照燈,能夠照見潛藏在內心深處的不滿和執著。」

 

    這段話對我們非常有意義。

 

    以憶念自己身份的方式對治嫉妒心,也是一種對治方式。

 

    法王如意寶說:「我們作為發了大乘菩提心的人,本來眾生的財富和地位應該由我來給予,但他們現在以本身的福德力獲得了名聞利養的時候,那我又怎麼能對他們生起嫉妒心呢?比如作為兒子本來需要父母的關懷與照顧,但現在兒子依靠自己的能力獲得了大量財富,父母對兒子也就不應該生起嫉妒心和不滿之心。因此當其他眾生在財富、聲譽、權勢等方面比較圓滿的時候,我們實在不該對他們生起嫉妒心,否則就表明自己已經著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