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孤獨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3192)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7/29 上午 08:31:42
--  孤獨感

 

孤獨感

 

  索達吉堪布

 

    孤獨感來自心靈,因此即便通訊錄裡的名單很長很長,也無法抵擋內心的這種感覺。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感到孤獨也是正常現象。佛教的《無量壽經》中講:「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人來到這個世界,是獨自一個人來的,最後離開時,也是獨自一個人而去,不必說眷屬、財富,連身體都無法帶走。所以從這個層面而言,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雖然是這樣,我們還是可以通過不斷填充心靈來消除孤獨的感覺。如何填充呢?擁有信仰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因為一旦有了信仰,心靈就有了依託,孤獨感也會自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