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心被外境污染,就會經驗到善惡或苦樂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3043)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7/24 上午 07:31:01
--  心被外境污染,就會經驗到善惡或苦樂

 

心被外境污染,就會經驗到善惡或苦樂

 

  阿姜查尊者

 

    相反的,本心則超越善與惡。當你偏離本心時,每件事都變得不確定,有無盡的生死、不安、焦慮與艱苦在等著你,沒有任何止息的方法。

 

    通常如果受到批評,你會覺得很沮喪。在缺乏正念的情況下,接受感官印象的刺激,就像被人刺了一下。這就是執著。一旦有了被刺的感覺,接著就會一連串的反應,衍生出下一段輪迴。但是如果你訓練自己,不要在意那些事情,心裡就不會有疙瘩。就像有人用外國話罵你——那些話對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因此你收不到負面的訊息,也就不會為此而感到痛苦。

 

    禪定就是把心穩固地集中在一點上,修得愈勤,它就愈穩。你愈勤於內觀,就愈有信心,愈容易看出前識與後識的變化。無論發生什麼事,心都能保持安定,並且很有信心,任何外力都無法動搖它。心經驗到善惡或苦樂,都是因為被外境污染的緣故。境是境,心是心,如果心沒有被境污染,就不會痛苦。清淨心堅若磐石,它是一種覺醒的狀態,一切現像在它看來,都只是四大元素的生滅變異罷了。

 

    雖然如此覺知,不過還是可能無法完全放下,無論能不能放下,都不要讓它困擾你。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保持覺醒,堅持信念。透過淨信與精進的力量,逐步降伏煩惱,往更深入的地方修行。

 


--  作者:linyithn
--  發表時間:2019/7/25 上午 08:21:26
--  
這文幫助太大了 感恩 謝謝您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7/25 上午 08:22:12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