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阿底峽尊者教言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2648)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7/3 上午 09:03:43
--  阿底峽尊者教言

 

ཇོ་བོས།  བླ་མའི་མཆོག་མཚང་ལ་རྒོལ་བ་ཡིན།  །གདམས་ངག་གི་མཆོག་མཚང་ཐོག་ཏུ་འབེབས་པ་ཡིན།  །ཞེས་གསུངས།

阿底峽尊者:

殊勝上師為揭露罪惡,殊勝竅訣為擊中要害。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

http://weibo.com/sdjzwh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9/7/3 上午 09:03:56
--  

敬錄自《大圓滿前行廣釋》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s://www.zhibeifw.com/jx/kt/qx/dymqxjj/

惡語:有些人生性剛強,以溫和方式無法調伏,對他越好越難度化,只有以強制性手段或示現忿怒相,才能令其步入正道,在這種情況下,口出惡語是開許的。

尤其是作為上師,不能一直當好好先生,對誰都不說過失。阿底峽尊者講過:“殊勝上師為揭露罪惡,殊勝竅訣為擊中要害。”能揭露弟子的罪惡,是殊勝上師的法相;能針對弟子的要害,就是殊勝的竅訣。有些上師在傳法時,好多弟子都以為在批評自己,好像天天把自己當作針對的對象,若能這麼想,這些竅訣就是擊中要害了。相反,如果覺得上師講的內容,從來都跟自己沒什麼關係,這樣的話,根本不能發現自身的錯誤,行為也會越來越不如法。所以,上師批評弟子、老師批評學生,這些都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