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生命的起源?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2598)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6/30 上午 08:08:24
--  生命的起源?

 

生命的起源?

 

  索達吉堪布

 

    以前學過達爾文「進化論」的人,會覺得生命是突然冒出來的,就像草地裡突然長出蘑菇一樣,而人最後死時,猶如火滅了、水乾了一樣,什麼都沒有了。這種觀念,對我們的生存意義和價值觀有很大損害。據基督教的有些人說,達爾文在晚年也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並撰文表示了懺悔。

 

    在我們佛教中,按照十二緣起的觀點,生命應起源於無始以來。從久遠開始,眾生就漂泊在輪迴中了,所以生命的流轉沒有起點。而當你想終結這種輪迴時,可以通過修行獲得成就,最終猶如種子被燒焦了不會再發芽一樣,這種生命會轉化成一種智慧,這在《成唯識論》中稱為「清淨轉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