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慧律法師: 不可以不修福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2513)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9/6/25 上午 05:34:44
--  慧律法師: 不可以不修福報

不可以不修福報

求生極樂世界,這個可不得了,那是成聖的一念之間,這個沒有大福德、大因緣碰不到的。

 

所以,你就曉得,我們福報大的人,身體健康、經濟非常好,面相莊嚴,六根圓滿具足。福報不夠的人,一出生,沒錢、殘廢、聾啞、智障;生意怎麼做怎麼賠錢;所交的朋友沒有一個是好朋友的,都是酒肉朋友,這個就是有修福跟沒有修福的人,是天壤之別的,是天壤之別的。所以,在座諸位!你千萬不要說:我只有念佛。這個福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福很重要?你有這個福來支撐你,你修行才不會有障礙。譬如說你今天你沒有福報,一出生跑到非洲,非洲都是基督教、天主教的,生出來後全身黑黝黝的;我們不是說黑人不好,而是說你生長在非洲的偏遠地方,第一、你中文不懂、巴厘文不懂、藏文不懂,那你怎麼聽佛法呢?又生在非洲、又窮,三餐都有問題,你哪來聽到佛法?所以,諸位!千萬不要小看修福的重要,修福跟修慧是等同重要的,沒有福報,你沒有辦法持續修慧,沒有辦法。

 

譬如說你今天你是買早餐店的,我要去繳這個稅金,孩子要讀書,我只有開一個早餐店,只能維持我的生計,那一定要拼啊,家無恆產,老公死了,剩下自己一個人,好!那你看看,她有聽到佛法,但是問題:沒辦法來,她非得靠這一攤早餐店來維持她的生計,沒辦法,這就福報就只有到這個地方。哪個說在座諸位你能夠生活無憂無慮,還坐在這個地方來念佛,這可是大福德因緣。所以,勸導大家:當我們來到常住的時候,你一定要發歡喜心,掃廁所歡喜心,這是修福的機會;禮敬佛、敬法、敬僧,這個起歡喜心,這個是好機會、好因緣。所以因此福跟慧,他叫做兩足尊,你只有慧,懂佛法沒有錯,但是他沒有福,沒有福,那不行的;福就是要能捨。

 

三藏十二部經典修行最重要的、最簡單的幾個字來告訴我,修行的重點在哪裡?修行的重點在二個字:能捨,身能捨、心能捨,身外之物、財產統統能捨,就包括三藏十二部經典,你就懂得修行了。要不能捨,什麼都有私心;要能捨,都是無我,就這麼簡單,看你做得來做不來?是不是?我們一般人就是:看到可憐的人,就是拿一塊麵包,拿一塊麵包,這個麵包,在饑荒的時候,大家都沒飯吃的時候,是不是?要能捨的人,看到快死掉了,這一塊麵包,他就會直接就給他,要能捨,我死沒有關係,讓你吃。

 

要是不能捨的人,他麵包要拿給他,他會先咬一半,剩下一半給你,我自己都快死了、沒得吃了,還分給你?這個捨,我告訴你:你看起來很簡單,但是真的要去做,很難!你碰到關鍵的時候,你就會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