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可以在佛教書上做筆記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2276)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6/13 上午 07:48:01
--  可以在佛教書上做筆記嗎?

 

可以在佛教書上做筆記嗎?

 

    堪布您好!我有一個問題,我們在世俗的學習中習慣在書本上做筆記、劃重點。我參加禪修班後,前兩冊書也是這麼做的。但是最近我聽到一種說法,說最好不要在佛教、學佛的書籍上做標記。我很擔心有過失,所以想請教您一下,佛經我們肯定不會去亂寫,但是像禪修班的教材,或者是像《前行引導文》,因為學的時候會情不自禁覺得很重要,就想把重點劃出來。可以這樣做嗎?還是說絕對不可以,一定要用筆記本記錄下來?

 

  堪欽慈誠羅珠:

 

    聽課的時候在佛經或者佛教的書籍上做一些注解,比如你聽課時,聽懂了一處法義,害怕忘掉寫在上面,這個應該沒問題。但是有些人聽課的時候,就在佛經或者這些書上畫漫畫、亂寫亂畫,這個可能是不對的。寫一些相同的,比如和佛經相同的內容記在上面,這個應該是沒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