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業力的形成,是一個創造的過程,有非常大的彈性。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2249)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9/6/11 上午 10:14:35
--  業力的形成,是一個創造的過程,有非常大的彈性。

十七世大寶法王


很多佛教徒,談到業力的時候,似乎認為業力是不能改變的,但是我們應該知道百分之七、八十的業力,是我們可以改變的,而剩下的百分之二、三十,涉及到的是我們所不能控制的事物,譬如說:時間的流動。

 

這也包括有時候,業力成熟到了不可改變的情況。舉個例子,一個人已經坐在飛機上等待飛機起飛。在那時,這個人的業已經決定了,此時再考慮要不要坐飛機,已經太晚了。

 

但是當他買機票、到機場,經過登機門等等過程中,他還是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搭飛機。所以業力的形成,是一個創造的過程,有非常大的彈性。

 

事實上,我們對在某一個特定時間,要完成什麼事情,是自己能控制的。一個人要不要圓滿的解脫、醒覺,完全是靠個人的心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開悟的潛能。

 

我總有個希望,希望藉著每次的講說,都能夠幫助大家種下一個開發潛能的因,或許我們感覺到迫切,想要立刻把這個潛能開發出來。

 

我感覺到,我們很多人,可能有許多尚待圓滿的願望和目標,希望這些開示,能夠啟發大家,創造一個新的動機,一個新的力量,幫助大家去圓滿每一個願望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