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遇到淨土法門,這是給我們帶來天大的喜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1988)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5/29 上午 09:47:27
--  遇到淨土法門,這是給我們帶來天大的喜事!

 

遇到淨土法門,

這是給我們帶來天大的喜事!

 

  感恩淨空老和尚慈悲開示

 

    從理上來講,凡夫成佛需要多少時間?一念。

 

    前念迷是凡夫,後念覺悟了就成佛。那個覺悟是怎麼覺悟?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放下,真覺悟了。

 

    我們今天悟不了的是什麼?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不下。

 

    我們也能悟,不是頓悟,是幾十年的修學累積,就是經裡面告訴我們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每天不離開大乘經教,天天在讀誦、在學習。我們知道了,我們這個悟叫解悟。祖師大德像釋迦、六祖那樣,他是證悟,證悟的管用,他得真實受用。

 

    我們解悟是明白了,可是事上還做不到,做不到怎麼辦?做不到還是要搞生死輪迴,這個苦了,幸虧遇到帶業往生的法門。

 

    如果我們是真的覺悟,我們自己好好的衡量自己,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我們不能頓捨,再想想恐怕這一生也斷不乾淨。

 

    不但起心動念斷不了,分別執著也斷不乾淨,斷不乾淨的話六道出不去,我們修了這一輩子,果報在哪裡?果報在人天,可以說來生決定不會墮三惡道,能得人身。

 

    修得好一點,欲沒有斷掉,到欲界天;欲要是很淡很淡,你到色界天,你到天道去了;欲望完全能控制,實在講根沒有斷,完全能控制確實不起作用,到無色界天,還是出不了六道輪迴。

 

    這就知道超越六道是多麼困難的一樁事情。

 

    遇到淨土法門,這是給我們帶來天大的喜事!這個法門不要斷惑,只要伏住就行了。

 

    你有能力伏住見思煩惱,就是能伏住執著,我在一切法裡不再執著了,我真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就決定能生西方淨土凡聖同居土,你決定得生。

 

    你的功夫能進一步,你有能力把塵沙煩惱也伏住,就是說你有能力不分別,分別控制住了,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

 

    如果你的功夫更高一層,你能把起心動念都控制住,在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頭真的不起心不動念了,你生到極樂世界是生實報莊嚴土。

 

    所以蕅益大師講得好,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真信切願就能往生。

 

    往生到那裡是四土三輩九品,那是你念佛功夫的高下。在極樂世界不要緊,不要去考慮這些東西。

 

    極樂世界是什麼?平等世界,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縱然是生到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跟實報土平等,這不可思議。

 

    這話怎麼說?我們今天在釋迦牟尼佛的凡聖同居土,這個地球是釋迦牟尼佛的凡聖同居土,釋迦牟尼佛的四聖法界我們見不到,釋迦牟尼佛的實報莊嚴土我們見不到,這是什麼?不一樣!

 

    這裡面現在人所講的,空間維次不同,他們能見到我們,我們見不到他們。

 

    可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就不一樣,我們雖然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去的,見思煩惱一品也沒斷,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就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我們的智慧神通道力居然就跟阿惟越致菩薩相等。

 

    阿惟越致是什麼?圓教初住以上,就是實報土;換句話說,西方極樂世界實報土裡面的菩薩,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他們都在那邊,天天可以見面。

 

    他是佛的學生,我們關係是同學,他是我們的學長。我們學習有任何困難,他都會幫助你,所以你到極樂世界去,你決定不會退轉,什麼原因?

 

    照顧你的人太多,你想退轉都退不了。這是極樂世界無比殊勝之處,我們不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