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修行中起煩惱與冤親債主有關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1216)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4/16 上午 08:56:06
--  修行中起煩惱與冤親債主有關嗎?

 

 

修行中起煩惱與冤親債主有關嗎?

 

  妙祥法師

 

    在修行過程中,要有很多的反應。就像打掃灰塵似的,打掃灰塵呢,必須拿笤帚去掃,在掃的過程中,要有灰塵起來,一掃灰塵就動彈了,是不是?

 

    灰塵起來後,你要裝起來,還要端到外面去扔掉,得有這麼幾個過程。這你要不知道,同樣也上當受騙。

 

    為什麼說上當受騙?比如說,我們修行了,不斷地念咒啊,或者念佛啊,念了七天七夜,念佛的時候,突然起了一種煩躁心,或者耳朵聽到了一些怪聲音;一會兒東響一下,西響一下;或者因為誰說話而生氣了,起嗔恨心了;或高興心;這些現象都有了,都起來了。

 

    各種想法,包括歡喜、生氣;還有聽到一些說話;見到一些色相,這些東西都見到了。這就像開始拿笤帚打掃衛生,灰塵原先在地面鋪著,現在你把它打掃起來了,在揚起來的時候它必然要起各種的反應。

 

    這些念佛中的反應就是灰塵,灰塵就是這些反應。所以說,這些東西是因為我們拿笤帚把它掃了,它才起的變化。平時你不修還沒有妄想,你不修的時候這灰塵不起來,所以它沒有變化。

 

    你一修行呢,要準備把灰塵拿出去的時候,這灰塵肯定要起變化,你不瞭解這個過程就肯定上當了,就以為:「這不來魔了嗎?」本來是好事情——因為你修行了才有了這種變化的。

 

    但是你還不能去追求它:「哎呀,這是修行的好事,那我乾脆追求吧!」你追求灰塵的結果是什麼?被灰塵給拉跑了。

 

    如果你被灰塵給嚇唬住了,認為它是個魔,認為我起魔障了,或是有昔日眾生來跟我要賬了,你要是作這個想法,作這種思惟的話,又上當了。

 

    你認為它是實有,或作眾生想,都會被它拉走。這就是我們修行的關鍵。有的人修行了就開始哭,在這最關鍵的時候,這個地方是最難處理的。

 

    修行越是往深裡去,反應越大。最大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六種震動,天地都變了。我們所見的那點兒境界只是小小的一點兒境界。六種震動,佛經上講到的六種震動,放光動地。

 

    你要是修到一定程度,六種震動馬上現前,東沒西湧……而且不是假的,整個虛空大地都發生震動,就這麼厲害。

 

    我們還達不到那程度,只是一些小小的變化,見到了一些物象而已。比如說,這個物質突然改變了,原先這個色相馬上變化了,或者這些死物的東西馬上都飛起來了,各種現象突然現前了。

 

    你要是認為有魔來了,就上當了,當時就被魔給拽跑了;你要是認為佛來了,你就被「佛」拉走了。所以禪宗就講,這一段過程叫什麼?魔來魔斬,佛來佛斬。無論認為誰來,你找哪個它都是病。不許你產生任何想法,都必須把它空掉了。

 

    所以說,修行的時候,特別是念佛,念到一定程度,如果耳邊響起虛空念佛的聲音,你說:「哎呀,我得三昧了!」

 

    你要作三昧想,當時就中了「三昧」的魔;說「我已經得了正定了,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當時你就被「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魔給拉走了;或是說「阿彌陀佛來接我了」,那你都是魔。

 

    在這工夫,起心動念都是邪,絕對不允許的。

 

    但是我們凡夫有時控制不了,怎麼辦呢?只能做一個:知道它的過程,是灰塵起來的過程。就是灰塵,你不能說:「哎呀,哪個鬼神來找我算帳,我的冤親債主來找我了。」

 

    是不是「冤親債主」呢?是,並非不是——為什麼是「冤親債主」呢?你無始劫積累的那個灰塵就是「冤親債主」。

 

    但是呢,你要是真正把它當成「冤親債主」想,或是哪個鬼神來向你討債了,當時就進入魔道裡去了,就被它鑽空子了。

 

    本來無一物的事情,最後憑你這種想像,或是作眾生想的那種推理,就代替了你的正知正見,所以這點非常危險!

 

    有很多人心地比較善良,一到這個時候呢,「哎呀,我的冤親債主來找我了,你看我怎麼造那麼多的業。我看到很多沒頭的人,沒胳膊、沒眼睛的人。你看看我招的那些,我殺了那麼多的眾生,這都是我的業,我還不清了。」

 

    痛哭流涕他就去還帳了,這一下就被人拉走了。

 

    在這過程中,就得如如不動。你好我也這樣,不好也這樣;就下地獄,上刀山、下火鍋,我也得這樣,就不動了。一念不生,而且不打妄想,你才能過這關。

 

    只要你一打妄想,或是你在這過程中起心動念,你要是作佛想,就中了「佛想」的這種魔;要是作眾生想,就中了「眾生想」的這種魔,所以這個非常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