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自我感覺良好不等於就是利根者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1153)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4/13 上午 07:50:30
--  自我感覺良好不等於就是利根者

 

 

自我感覺良好不等於就是利根者

 

  達真堪布

 

    真正見性的人——利根者、頓悟者,從表面上也能看出來,肯定是與眾不同的。他們自己也能感受到這種發心和佛性。真正頓悟、見性的人不會有煩惱,即使有一些細微的煩惱,也像被攔腰斬斷的毒蛇一樣咬不了人,沒有力量。他不會造惡業,就好像空中的鳥跡、水面的圖畫,瞬間就消失了。如果不是這樣,說明你還不是那種頓悟的人,好好觀察一下自己。

 

    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會感覺自己就是利根者,已經見性了。如果用我剛才說的那種標準觀察衡量,你就能覺察和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見性。頓悟的人不可能還像普通凡夫一樣有嗔恨、貪心、傲慢、嫉妒等煩惱。如果在你的身上沒有發生奇蹟,你沒有頓悟,那你可能不是這種利根者,你就應該從基礎尤其是四外加行開始,按次第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