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禪修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1117)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4/10 上午 08:20:56
--  禪修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

 

 

禪修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

 

  索達吉堪布

 

    禪修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這才有利於自心的調整。有些大城市裡的人,一來到寂靜的地方,眼淚就嘩啦嘩啦地流,死活也不願意離開,有些人剛出家或剛學佛時,激動得不得了,一直流淚,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雜亂的心得以清淨時,會有一種不同的感覺。但這種信心是不穩固的,不要認為自己流了很多眼淚,以後的修行肯定善始善終,這種世人所謂的「一時衝動」,不一定非常可靠。

 

    那最可靠的是什麼呢?就是要通達法理。貪執親人、財富、名聲、地位等,是修行中最大的違緣,但是要斷除的話,必須先從理論上說服自己。否則只是強迫不要這樣,一定要遠離家人、遠離財富,那不一定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