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此山還是彼山,看你爬到那座山上?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0851)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3/26 上午 08:35:00
--  此山還是彼山,看你爬到那座山上?

 

 

此山還是彼山,看你爬到那座山上?

 

  益西彭措堪布

 

    譬如,彼山雖就此岸起彼山心,若至彼山則定發起此山之覺。故不同青色,任待於誰惟起青覺,不起餘色之覺。

 

    先由此山和彼山認識到這並非有決定自性,而是觀待假立的。比如,彼山觀待此山當然成了彼,但到了彼山的時候,又覺得是此山,因此沒有決定自性的彼。不同於青色,無論誰見了都是起青色的覺知,而不會生起其它顏色的覺知。這就要知道所謂的自和他並沒有定性,如果是在認定這個蘊體是我的立場上,那其他就成了他。好比你把自己駐足之處立為此岸,那麼對面就一定是彼岸。但是如果換一個立場,你的心執定對方的蘊體是自己,就好比到了彼山認為那是此一樣,認定彼是此山,這樣這個所謂的自就又成了他,因此它沒有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