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萬萬不可再破齋戒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0571)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3/8 上午 08:50:54
--  萬萬不可再破齋戒

 

 

萬萬不可再破齋戒

 

    唐朝僧人玄真幼年就依止名師,少年時便頗具見識,名揚地方。一次患了熱病,過了中午就更加厲害,於是數數破了齋戒,未能改正。永徽三年,在勝光寺聽《涅槃經》,到了五月十七號,忽然在白天睡覺時,冥冥中似死了一般,全身變冷,氣息也漸漸微弱,旁人也不敢觸動。過了一晚,蘇醒過來,恐懼萬分,汗流浹背,顫慄不已。

 

    他自己說:「我見到冥官呵責我破齋的罪業,讓我受餓鬼身。當時我悲傷悔恨,說:『我得了熱病很苦,不是故意的,若能開恩,我將為百僧供養,今後不敢再破齋。』」

 

    玄真回陽後,按照承諾捨盡資具,供養僧眾。過了一些日子,他的誓願仍不能保全。顯慶五年八月,再次被冥官追攝。冥官問他:「你還敢再來?」說完就讓兩個人將他帶到北面,那裡有幾重坑澗,荊棘稠密,兩人將他趕進去,令他從荊棘中走過,當時被刺得血肉流離,體無完膚。走過荊棘叢後,玄真又看見上千個餓鬼,相貌憔悴,咽喉細如針眼,都在爭搶膿血,玄真再看自己,已經變成了餓鬼相,心裡非常恐懼,因此懺悔投地,不覺口裡念佛,還沒有起身,前面的景象全都已經消失。(以前我們也舉過很多經典,在經典當中也有這樣講的,有些人在危急厄難現前時能夠對惡業果報生起深深的畏懼心,從而對三寶生起極大的信心,一心誠摯地皈依三寶。這樣依靠三寶不可思議的加持,就能夠立即從生死輪回的大恐怖境界中獲得救贖。)

 

    兩人又將他帶回。閻羅王問他:「你見到什麼境界?」玄真叩頭自責,發誓永遠改正,於是就被放回來。從此再也沒有退轉。

 

    聽了這則公案,我們應當有所覺悟,自己受過的三乘戒律、承諾過的誓言都應善加守護。很多人覺得造業沒有什麼,但你看玄真由於破了一點過午不食的齋戒就感受這樣的果報,那我們受持三乘戒律後如果不加防護,隨意破損,又不誠心懺悔,果報成熟只有墮入三惡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