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怎樣分辨自己是否有前世善根?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9664)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1/16 上午 06:37:11
--  怎樣分辨自己是否有前世善根?

 

 

怎樣分辨自己是否有前世善根?

 

  慈誠羅珠堪布

 

    智慧的種子成熟時是怎樣的情形呢?在《入中論》裡講過,一些大乘根機成熟的人在聽到大空性時,會感動得汗毛豎立、眼淚直流,生起極大的歡喜心。此時,這種人便開始成熟了智慧(證悟空性)的種子,他若能繼續學修,就有可能很快證悟空性。

 

    慈悲心的種子成熟時又是怎樣的情形呢?這種人在沒發菩提心之前,當看到或聽到菩薩無自私心地度化眾生的傳記時,也會感動得汗毛豎立、眼淚直流,嚮往之情不禁油然而生,這些表現說明他已經開始逐漸地成熟了方便的種子。此時,他若能再看一看《入菩薩行論》等經論,修一修菩提心的修法,就有可能很快發起不造作的世俗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