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晚上可以讀《心經》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9600)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1/12 下午 12:54:36
--  晚上可以讀《心經》嗎?

 

  提問:

 

    晚上可以讀《心經》嗎?網上說晚上不能讀《心經》,理由是會招來邪靈和鬼道眾生,對讀經者不利。我很喜歡持誦《心經》,並且昔日印光大師也很推崇大眾念誦《金剛經》、《心經》等大乘經典。請慈悲開示。

 

  法師:

 

    我沒有聽說過讀《心經》能夠招來邪靈鬼道眾生,這個話說得有點太離原則了!《心經》是可以讀的。關鍵我們要明瞭,讀經不是目的,讀經是方法、是手段,目的是讓我們的心能夠真正地清淨下來,真正能解決我們的問題。比如你晚上會做噩夢,你讀一遍《心經》,念一個小時的佛號,解決了;或者你睡不著覺,讀幾遍經,念幾句佛號,你睡著了,起作用了。所以,歡喜讀是很好的,我們就應該歡喜讀經,我們才有機會開悟。

 

    至於祖師推崇大眾誦這些經,關鍵還是對哪些程度的人而說的,這個比較重要,對什麼根性的人而說的?祖師說的絕對沒有錯,我們肯定講!但是關鍵是跟誰說的。是不是跟你說的?如果跟你說的,肯定沒問題。不是跟你說的,就要看看你自己的根機、根性了,你適不適合?如果適合你就可以做,佛門裡面是講自由啊,你適合可以做,不適合可以不做。我們要明瞭一個原則:我們現在到什麼程度,我們現在適合誦什麼經,我們自己必須要清楚。

 

    認真地修行,這生就能夠有所成就,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的。既然學佛了,哪一個人不想這生有所成就呢?主要的是我們要找對方向,學對法門。適合哪個根機你選擇哪個法門,剛好契機又契理,那你這生成就了,就沒有問題了。佛法是真理,所謂真理就是「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不契理那不是佛法了,不契機眾生不得受用,一定要契機契理,讓一切眾生都得到真實的受用,這才行。所以每一部佛經都契機契理。

 

    經是對誰說的呢?是對當機者說的。我們不是當機者,就要老實一點。佛讓我們末法時期念佛成佛,我們就老實念佛;佛讓我們放下煩惱,要清淨,我們就要清淨,這是聽話老實啊。所以印光大師也教導我們「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是印光大師經常講的,這也是非常契根機的,非常有意義、有價值!所以我們一定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