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醫生只能治病不能治命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9564)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1/10 上午 08:11:47
--  醫生只能治病不能治命

 

  提問:

 

    有種說法是「醫生只能治病不能治命」,那麼如果一個病人的死亡已經命中註定,醫生的救治是否還有意義?

 

  索達吉堪布:

 

    佛教中講病人的生命能否延續有三種情形:有一類病人註定會死的,那怎樣醫治也無濟於事,即便是藥師佛親臨也愛莫能助;有一類病人必定會康復的;還有一類病人,如果予以救治就不會死,否則就會死掉。這也是因緣不同結果不同。

 

    面對病人,醫生應該怎樣做呢?

 

    一方面,治病是醫生義不容辭的職責;另一方面,如果面對的是第三種人,醫生的良好治療會起到延續生命的作用。所以作為醫生,對病人盡力進行救治是應該的。

 

    佛教認為老師和醫生是最容易利他的兩種職業。釋迦牟尼佛傳記中也記載,佛在世間利益眾生時,就是選擇從事老師或醫生的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