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果清律師對於台灣佛教的三大貢獻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9552)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9/1/10 上午 10:25:10
--  果清律師對於台灣佛教的三大貢獻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埔里正覺精舍住持果清律師)


我們清公和尚貢獻很大,對於戒律近代的弘揚真的是功德無量。他主要三大貢獻,我自己私下總結的三大貢獻。


第一個貢獻,依戒法真正建立起比丘僧團

  

我的師父上人常常講要恢復叢林制度,果清律師做出來了,默默的做,三十年如一日,做到現在很穩定,真的是道場的榜樣。每個人在裡頭修都是非常的用功,很有道心,少欲知足不用說了,每個人都是求生淨土,道場裡頭的道風就是持戒念佛。


  

第二個清公和尚的貢獻,就是恢復對比丘尼僧廣教誡敕


  

因為比丘、比丘尼這個體是一樣,都是傳承佛出家大戒,互相之間都要幫助,要互相的學習。廣教誡敕,實際上就是現在講的辦班教學,這非常非常重要。


  

因為比丘尼僧和合的時候,她們要請比丘去教誡比丘尼,要半月半月來頂禮比丘僧足,求請教誡比丘尼。現在都沒有人真正去教誡了,只是有個略教誡敕,就講一句,「爾比丘尼僧精勤行道,謹慎莫放逸」,這一句話傳過去就行了。但是廣教誡敕從唐朝以後就沒有了,我們清公和尚現在把這個恢復起來了。所以在正覺精舍附近有一比丘尼持戒道場南林尼僧苑,她們也很重視這個布薩,她們也真的啟請果清律師去做廣教誡敕,廣說,等於是給她們上課。這個是非常好的,因為佛法是教育,我們出家人更要受教育。戒法沒人教真的不懂,光是看戒本也未必能看得懂。比丘戒本我剛開始看的時候真的看不懂,因為它有些術語真的你不看注解是完全不知道。譬如說它講到一個「壞鬼神村」,怪就是壞,壞字念成怪,把鬼神村給壞了,什麼意思?壞鬼神村就是犯戒。後來一看注解才知道,原來是什麼?你去把那個草地給踏壞了,破壞了這些樹木花草,那是鬼神居住的地方,那叫做壞鬼神村。你看這不說哪知道?所以戒法要有人去弘揚。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果清律師到南林尼僧苑進行廣教戒)

當然能夠有教授比丘尼這個資格的,必須得二十臘以上,得要那麼大年紀的人,初學的不行。初學的大家座談一下講講戒本是可以,要正式的教誡那是不可以的,他是用僧團去差使,有這樣一定的做法才能成就。你成就這個法就有龍天的護持,佛法就賴以能夠熾盛。


  

第三個清公和尚的貢獻,我覺得這個也是非常偉大的,是什麼?大家都可能聽過蕅益大師也說過、弘一大師也說過,說中國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了。為什麼?沒有真正得戒的比丘,沒有得戒的比丘也就不能傳授比丘戒,傳授的按照這個儀式儀軌做了也不得戒。所以弘一大師講了一句很令人心酸的話,他說南宋以後中國可以說是僧種滅絕了。這個話很不好聽,但是確實也是不能不承認的事實,僧就是專門指比丘僧,沙彌都不能列為僧數。所以弘一大師當年就有這樣的一個心願,他是專弘《四分律》。他自己知道自己沒得戒,所以他聽說泰國還有比丘戒體,大概是泰國歷代都是帝王護法,它是全民學佛,佛教國家,所以對僧寶護持得就很好,比我們中國好。他們真正的比丘僧需要國家認可的,如果他戒行不好就不能夠被國家認證。所以弘一大師當時就很想到泰國受南傳的比丘戒,把這個戒體傳回來中國,讓中國的比丘戒恢復起來。可惜弘公未能夠滿願,他六十幾歲就往生了。


  

果清律師把這個願圓滿了,他過去就帶著自己的一些弟子到了泰國受南傳的比丘戒。這樁事情是很不容易做的,為什麼?外國人,得要背比丘戒的這些戒條,用什麼文?用巴厘文,你得學巴厘文。而且你得適應他們的生活方式,穿他們那個南傳的服裝,他們那個三衣是裹在身上的,跟我們這個搭衣不一樣,所以這個對於上了年紀的人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清公和尚他非常的慈悲,非常的有願力,就把這個事情做圓滿了。所以他就得了比丘戒的戒體,他就傳回來。之後現在在臺灣傳戒,就全都是曾經到泰國受過南傳比丘戒的,有比丘戒體。這樣如法如律的傳戒,才能夠把這個僧種救回來,這個功德是很大。他老人家傳戒要求是很嚴格的,一般傳戒期限是四十五天,不像我們一般是三十天就行了,四十五天要學的東西很多,而且要求也很嚴格。傳戒的三師,他們要把這個傳戒的儀規全都用背的,不能看本子念的,所以都是很如法的,所以這是清公和尚的三大貢獻。


  

而他老人家一生就謹守著宋代靈芝元照律師的這個行持,叫「生弘律範,死歸安養」。在生的時候弘揚戒律,做世間人的榜樣,做出家的模範,生弘律範。死歸安養,安養就是極樂世界,所以他老人家也是專門念佛,求生淨土。他曾經閉關閉過三次,每次都是三年,第一次在這三年當中打了一次般舟三昧。般舟三昧現在打真不容易,那要很頑強的毅力,九十天不能坐下來,你就不能躺下來,只能站著。一般沒有毅力他一天、兩天都行不了,我們清公和尚成功的打了這是第一次般舟三昧。第二次又閉關三年,而且每年有一次般舟三昧。他老人家很謙虛,他說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成就,只是什麼?在毅力的磨練上增強了很多。一般要打般舟三昧的人通常都是律師,專門學律宗。因為什麼?沒有一個非常精嚴的戒律的護持,沒有護戒神的護持,你很難成功,必定是出現魔障,這個法子不是普通人能學的。


戒律很重要    定弘法師主講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1/10 下午 02:17:30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