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懶惰的難陀,捨棄懶惰改變命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8260)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1/1 上午 04:53:16
--  懶惰的難陀,捨棄懶惰改變命運

 

 

懶惰的難陀,捨棄懶惰改變命運

 

    佛教所說的懶惰,指「於斷惡修善之事不盡力也」。《菩薩本行經》上說:「夫懈怠者,眾行之累。居家懈怠者,則衣食不供,產業不舉;出家懈怠,則不能出離生死之苦。」

 

    佛教將懶惰分為三種:一、同惡懶惰:也叫推延懶惰,將要行持的善法一推再推;二、耽著劣事懶惰:即對世間八法和唱歌、跳舞等事無比喜愛,對於修行人來講,這是一種懶惰;三、自輕淩懶惰:就是自暴自棄,認為自己不是修行的料,而自甘墮落。

 

    佛教認為,只有精進勤奮,才能對治一個人懶惰的壞毛病。據佛典《撰集百緣經》記載:

 

    在釋迦牟尼佛化導眾生的時代,舍衛國城裡有一位富翁,擁有無數的財產和一個獨生子——難陀。難陀非常怠惰不振,喜歡賴在床上睡覺,別說下床走走,就算起身坐一會兒也不肯。

 

    難陀雖然懶惰成性,卻有聰穎絕倫的智慧,躺在床上聽人講解經書,就能完全明白其中的道理。富翁看著兒子這麼善解經論的道理,便邀請外道六師如富蘭那這些人來家裡教導難陀。在一頓豐盛美味的宴席之後,富翁便對富蘭那等人說明自己唯一的兒子的情形,希望他們能調教這位生性怠惰的兒子;於是,幾位外道師就隨著富翁一起來到難陀的房間,沒想到難陀躺在床上理都不理。

 

    富翁看著兒子這麼不受教,苦惱地以手托住雙頰,不知如何是好。此時,釋迦牟尼佛經常不分晝夜觀察眾生,只要發現有苦難的眾生,便慈悲前往為其宣說佛法,使能心開意解,遠離煩惱與痛苦。佛陀遙見富翁正為孩子憂愁不已,便和比丘們一起來到富翁的家裡。

 

    說也奇怪,難陀一見到佛陀,便立刻起身為佛陀鋪設坐具,並至誠恭敬地頂禮佛陀。於是,佛陀為難陀開示種種法要,並且呵責他賴床、貪睡,又怠惰不振的種種過失。因為難陀非常尊敬、相信佛陀,因此對自己過去的惡習深深自責,並生起慚愧懺悔的心。

 

    最後,佛陀贈予難陀一根檀杖,並且告訴他:「你今後如果能夠勤奮,那麼你只要稍稍用心扣打這檀杖,它便會發出美妙的樂聲,樂聲結束後便能看見地底下所埋藏的一切寶物。」

 

    難陀聽了佛陀的話,立刻試著扣擊這根檀杖,果然聽見了美妙的樂聲,也看到了地底下所埋藏的寶物,歡喜得不得了,便在心裡想著:「我現在不過是稍微努力一下,竟然能獲得這麼多好處,如果以後更勤勞,一定會獲得無上的大利益。」

 

    從此時起,難陀一改賴床好睡的壞習慣,他甚至邀約眾人一起去大海採集寶物,每次都平平安安地滿載而歸。更以種種飲食供養佛陀及諸比丘。佛陀因而再度為難陀宣說種種佛法的道理,難陀聽得法喜充滿、心開意解,立即五體投地禮拜佛陀,並且發大誓願:「願以此供養善根功德,作未來世迷愚癡暗眾生之眼目;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無解脫者,令得解脫;無安隱者,令得安隱;未涅槃者,令證涅槃。」

 

    難陀發完弘願後,佛陀聽了微微一笑,口中並放出五色祥光。這時隨侍在側的阿難尊者看見佛陀微笑,恭敬請問:「如來尊貴莊重,一向不隨意笑,現在是什麼因緣讓佛陀微笑呢?」佛陀問阿難:「你可有看見懶惰的難陀入海採集寶物、滿載而歸,還以飲食供養佛及眾僧?」阿難回答:「是的,看見了。」佛陀繼續說:「難陀再經過三阿僧祇劫的未來世中,就能成佛,佛號『精進力』,將會度化無量的眾生,我因此微笑啊!」

 

    佛陀的眾弟子,聽聞佛陀此番開示後,個個都明白精進的重要性,個個歡喜,依教奉行,精進不已。

 

    所謂「春天不下種,何望秋來收?」不播種,如何有收成;不勤勞,如何有成就?一個懶惰懈怠的人,即使才華過人,永遠也用不到自己的長處;如此辜負「天生我才」,豈不可惜復可悲乎?

 

    諺云:「黃金隨潮水流來,也要你早起去撈起它。」中國人一向相信財神爺可以送財富;但是財神送財來,也要你禮貌性的去接受,如果你懶惰避開他,也不能發財。甚至圍在頸項上的大餅,你吃完了前面的部份,如果連轉動一下都懶得去動,那麼餓死也是活該。

 

    世間上,懶惰與貧窮是難兄難弟。因為懶惰,所以貧窮;因為貧窮,因此容易懶惰,這是互為因果。所以,要想改變命運、改變貧窮,必須捨棄懶惰,勤勞精進。

 

    懶惰是成功的天敵。在這個世界上,惰性十足的偷懶者永遠是不會有出頭之日的。

 

    迄今為至,在人類任何領域的成功者,他們的榮譽、地位和傑作,都是長年勤奮工作創造的結果。那些偉大的政治家、商人、詩人、歷史學家,他們之所以比其他人更優秀,一個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他們比一般人更努力、更勤奮、更精進,在他們的身上,你找不到絲毫的惰性的痕跡。

 

    讀書的人,要口到、眼到、手到、心到;能夠「四到」的人,才會讀好書,金榜題名。修行的人,身要禮拜、口要稱念、心要觀想;能夠「三業」接觸佛心的人,才能蒙佛庇佑,修行成功。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8/11/12 下午 12:45:4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