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念《心經》比《大悲咒》功德更大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7764)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0/5 上午 04:52:04
--  念《心經》比《大悲咒》功德更大嗎?

 

念《心經》比《大悲咒》功德更大嗎?

 

  正如法師

 

    大家有念《心經》,有許多人都會背誦,但是,看來仍有不少人念經就如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或者是不甚了義,不理解經中道理。

 

    這樣不了經義,只是讀誦,也是功德很大,然而,如果能夠進一步理解經義,進而受持,就是讀誦受持,「解行並進」,這功德就趨向圓滿了,真正叫做不可思議功德。

 

法法平等無有高下

 

    《心經》告訴我們,諸法,一切法都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都是一個樣,平等平等,無有差別。

 

    佛在《金剛經》中也直接了當地告訴須菩提:「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世間、出世間法一切的一切通通平等,出世間的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也是通通平等。所有佛經皆是佛說,平等一味,如瓶中蜂蜜,中間旁邊皆一甜味,充滿果糖和葡萄糖。

 

    常聽一些人說這部經好,那部經不好;這法門優勝,那法門劣下,這都是錯誤知見,不是佛法正確見解。

 

    你說說中學課程中地理好?還是物理好?還是語文好?通通都好,都必須學習,一視同仁,平等看待,不可重此輕彼。

 

    為了大家方便理解,佛陀也常常拿藥品比喻佛法。哪一種藥好?通通都好,藥無貴賤,每一種藥都很重要,都要放在藥架上,不可偏廢。

 

法法平等對機則妙

 

    雖然,法法平等,但是必須對機,能相應了,對這個修行人來說就是好。

 

    你念《心經》,會相應,有感應,那麼《心經》對你來說,就是最好。你念《大悲咒》,容易相應,有感應,那麼《大悲咒》對你來說,就是最好。你念阿彌陀佛,容易相應,有感應,那麼念阿彌陀佛對你來說,就是最好。

 

    所謂法門第一就是從這而來的。藥無貴賤,樣樣都是好藥,不是以價錢多少來評定好壞的。雖然,藥無貴賤,但要以能治病方為好藥。

 

    例如,你得感冒,這2塊錢感冒靈能治好你的感冒,那麼這感冒靈對你來說就是好藥,100塊錢的治心臟病的藥對你來說就不是好藥。

 

    念任何經,修任何法門都是這樣,你對這個經有靈驗,你就念誦這個經,這個經就是你的第一最好。你修這個法門容易相應,你就修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就是你的第一無上法門。

 

    知道這個以後,你就明白:為什麼佛在講這本經時就講這本經好,在講那本經時就講那本經好。有些經與經的內容完全有抵觸,但這並無礙於佛法的圓融,這就是整個佛法。

 

    就像教數學的老師要講學習數學好,教地理的老師要講學習地理好,看似矛盾,其實無礙。這是教學的善巧方便。

 

    又,由於程度不同、理解不同,佛教叫根機不同,所以講的內容也有不同,這是由於立足點不同,這也都是教學的善巧方便。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讓當機眾、聽眾得到利益。

 

    「什麼樣的事應該念什麼樣的經?」一般來說,求生極樂世界,或為亡靈超度,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經》;祈福保安,就念《大悲咒》、觀音菩薩聖號;祈身體建康,就念《藥師經》,等等。這是一般的說法。

 

    從佛法的圓融意義上講,則是一佛具足一切佛,一法含攝一切法,一而二,二即一,因此,不管你是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目的?可以念這個經,也可以念那個經,念一切經都可以達成這個目的。

 

    這裡有一件事非常重要,要注意,那就是「回向」,關鍵在於回向,而不是經。念一切佛號,誦一切經,乃至作一件善事,這些都是功德。現在,我們將這些功德拿來作什麼用途呢?是超度亡靈?還是自身健康?將這些功德用於超度亡靈,這就是「回向」的作用。

 

    我們也可以用這樣的比喻:念這個佛,念那個佛,誦這個經,誦那個經,就好比做律師、做會計師、做醫師,不管幹那一行,最後都是勞力變為財富——工資。這個工資,就是好比我們誦經的功德。現在,我們將工錢拿去買衣服?還是帽子?這就是靠「回向」來決定。可以見得,回向是將其功德用於何方。

 

    你覺得念這個「經」「咒」比較習慣,比較相應,或者也已念了一段時間,那麼你就好好繼續,修行貴在一門深入,持之以恆,心誠則靈。

 

    現在,還有一些人以為念誦字數越多的經,生字越多的經功德才大,其實不是這樣,這也是誦經中的誤區。誦一切經咒,都得一樣功德,沒有多少優劣之分,關鍵在於恭敬與虔誠。

 

執法優劣爭吵高低

 

    執法,指執著於佛法。執著偏見不可以。

 

    甲說:「誦《心經》功德大!」乙講:「誦《大悲咒》功德大!」雙方從早上辯到晚上,臉紅耳赤,不見分曉。在武林場中也許就要拔刀相對,拼殺一番。何必!都是不懂佛法之所然也。

 

    迷之者法有高低,悟之者法無增減。體悟佛法,何來紛爭?佛法八萬,一門悟道。佛法八萬四千門,掌握任何一門就可悟道。只一門足矣!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0/5 上午 04:52:29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0/5 上午 04:52:52
--  

 

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

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

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

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慄埵.

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

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

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

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

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

怛姪他.唵.阿婆盧醯.

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

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

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

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

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

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麼.罰摩囉.

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嘇.

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

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利.

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嚧蘇嚧.

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

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

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

摩訶悉陀夜.娑婆訶.

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

那囉謹墀.娑婆訶.

摩囉那囉.娑婆訶.

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

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

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

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

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

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

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

爍皤囉夜.娑婆訶.

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